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汶川地震重灾区普通居民的“低碳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6:17
  新华网成都11月30日电(记者杨三军)“"低碳生活"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现在我的老脑筋算是转过来了。”汶川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上河街社区58岁的居民卢庆平说。

  网民呼吁

  推开卢庆平家的房门,客厅天花板上挂的是节能灯。卢庆平说:“现在家里不仅把灯全部换成节能灯,还养成人走灯灭和不用电器时拔插销的习惯。”

  上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巧说,这里只是广元创建的“低碳社区”之一。

  广元是汶川地震重灾区,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今年3月,广元市政府提出“低碳重建”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强化节能减排,创建“低碳社区”。

  黄巧说:“全社区一共3130户、1.2万多人。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我们通过邀请专家开培训会、张贴或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全市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作贡献。现在,社区的居民普遍都比较支持,仅卢庆平这样的"碳跟踪调查户"就有100多户。”

  “欠发达地区因为生态条件好、工业规模小,发展低碳经济更有优势,可以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成本较低。”专职负责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及技术引进的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尉说,“低碳经济不仅包括工业上的节能减排等生产内容,教育和引导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实现"低碳化",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家是创建"低碳社区"的"碳跟踪调查户",也是宣传"低碳生活"的示范户。”卢庆平拿出一本厚厚的《碳跟踪调查簿》说,“刚开始专家来宣传时,我和老伴还嫌麻烦,现在我尝到甜头了。”

  调查簿上除了“家庭基本情况”外,主要有三大项——能源与水消耗跟踪、家庭主要物耗跟踪、建筑节能性与能源跟踪,每一大项中又有若干小项,如水、电、气消耗及家庭购买各类生活用品的支出等。

  “不仅是电,现在我家的淘米水、洗菜水和洗衣水会倒在两个大桶内,前面的用来浇花,用不了的和洗衣水一起冲厕所……”卢庆平说,“你别看这些小变化,每个月算下来,光水电费就要少支出80多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