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国庆六十周年特别报道创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33
  自2009年6月至10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尊重新闻规律,依托新闻频道开放式大时段直播平台,以专业的新闻思维和新闻手法,成规模构建以现场报道、动态消息和深度追踪统帅各种节目形态的报道框架,高质精细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报道。

  在此期间,新闻频道成功运作了连续三天36小时直播特别节目《国庆六十周年特别报道—盛典》;以重大新闻事件的思路,大量采制探营式、跟踪式动态报道;强化精品意识,提前嵌入,深度记录,制作了一批专题节目;强化宣介意识,推出风格各异的系列主题宣传片,形成突出的频道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后勤支撑系统全力保障。整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和舆论反响。

  以盛典为圆心

  新闻中心在50周年国庆时,承担了阅兵和群众游行的现场直播任务,而今年,这个任务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负责,新闻中心承担新闻报道任务。

  相对于10年前,从全台报道部署态势看,新闻中心从主攻部队变成了助攻部队;但在具体操作意识上,新闻中心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完成了国庆报道任务。索福瑞收视调查显示:9月30日到10月2日,直播特别节目《盛典》播出其间,成为新闻频道非常突出的全年收视高位区段。

  客场地位,主场作为,这是新闻中心近年来常用的打法。2008年奥运报道,新闻中心就基于这样的思维,在其它频道完整转播赛事的时候,把新闻频道打造成了第一时间反映赛事结果和精彩瞬间的“赛事遥控板”,取得了突出的收视效果和社会反响。

  主攻要打好,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攻击方向。这次国庆报道,新闻中心的主攻方向不是盛典本身,而是以盛典为圆心,宽幅时空半径内的人和事,将报道重点放在动态消息现场跟进和幕后新闻系统挖掘上。完整呈现盛典宏观全景、生动刻画微观细节。

  《盛典》组织了围绕天安门广场同心圆式的现场报道点集群,圆心是天安门广场的12个现场报道点和联合指挥部,外围第一环为设在两个机场、三个集结地的北京动车组报道点;第二环为全国各地直播报道点;第三环为全球报道点。

  各报道点提前24小时开始的多轮次现场报道,抓住观众期待心理递进式展开。在每个时段的开始和结尾包装中,解说都有意识突出“距离国庆几小时”;和中央气象台、飞机场、联合指挥部的第一时间连线,都实现了最重要信息的第一时间告知。

  通过这些现场报道,普通官兵和群众成为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新闻主角,重大仪式背后的各种鲜活情节和生动细节一览无余。这种强烈的亲历感、见证感和参与感,牢牢吸引了电视观众的眼球,直至颠峰时刻。

  在此前若干年的国庆报道中,公众已经习惯于主流媒体的镜头对准领袖、军队和天安门,热情只保持10月1日一上午。当国家电视台第一次聚焦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普通官兵和老百姓,第一次将重兵投向国庆前夕和国庆之后时,“前所未有的国庆报道”就不再只是宣传片上的噱头。

  重大活动新闻化操作

  就硬件而言,2009年和1999年两次国庆报道的重大区别在于中央电视台有无新闻频道;就软件而言,50周年国庆报道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新闻理念在10年后可以付诸实践。国庆报道策划之初,新闻中心即明确提出:重大活动要新闻化操作,动态消息优先,体现新闻的流动性。

  《盛典》直播特别节目持续三天,根据每天的不同主题,设计三个双线结构,但一律是动态消息挂帅,统领各类节目形态。

  9月30日主题为“回望与期待”,双线结构为盛典准备工作动态报道加共和国六十年成就回顾。10月1日主题为“盛典与同庆”,双线结构为各个直播点现场报道阅兵和晚会倒计时进程加活动结束的及时报道。10月2日主题为“解密与感动”,双线结构为围绕前一天盛典精彩回放展开的演播室访谈和观众实时网络互动。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