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最大水利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7:31
  贵州省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30日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牛场乡黔中村举行的开工仪式上获悉,这一以灌溉、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调水工程,不仅是贵州省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贵州水利“十一五”规划的龙头项目,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填补了贵州省没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空白。

  黔中是贵州中部地区,核心区包括贵阳市、安顺市在内的区域,是贵州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是贵州省人口最为密集、用水矛盾最为突出的地方。据了解,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初设批复总投资73亿元,工程建成后,可解决贵阳市2020年城市供水需要和贵州省六枝北部等7个县、42个乡镇51.17万亩农田灌溉,解决5个县城和28个乡镇供水,解决农村35万人和31.5万头牲畜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省水利厅厅长黎平说,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坝高162.7米,总库容10.89亿立方米,坝后装机13.6万千瓦,年调水量5.5亿立方米。水库永久淹没及占地4万余亩,需搬迁人口1.6万多人。这一工程的立项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人民的关心,凝聚着水利部及国家有关部委对贵州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贵州省省长林树森说,建设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水利人半个世纪的梦想。建设这一工程,对于缓解黔中地区工程性缺水难题,改善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既是加快突破贵州省水利“瓶颈”制约的迫切需要,又是加快贵州省水利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具体实践,也是贵州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

  黔中水利枢纽坝址位于长江流域乌江干流六枝三岔河平寨河段,一期工程批准的合理建设工期为48个月。(记者刘文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