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述评: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21:38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述评: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

  记者王立彬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30日在此间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截至目前,已经有20个省区市复核上报数据,其中耕地、建设用地数量有变化以及批而未用土地问题较突出的10多个省区市要进一步核查。下一步“严打作假”工作,主要也是针对批而未用土地量大等情况。

  批而未用土地量大、闲置土地严重以及开发商囤地行为等,长期以来困扰着我国土地市场与房地产业,群众意见很大。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声明,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调研已经结束,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积极出台政策性成果。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等政策正紧锣密鼓酝酿中。

  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必须对批而未用土地进行彻底的清查。我国经济发展中独树一帜的浙江省,以仅占全国1/1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的GDP,连续1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对存量土地进行清查。国土资源部提供的典型案例显示,今年以来,仅浙江省桐庐县对历年批下来的存量土地进行全面清理,就已经盘活存量土地877亩,调剂土地901亩。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地保增长形成的用地压力进一步加大,然而应对之道不是扩大耕地占用的盘子,而是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机会,对大量闲置土地进行强力清盘。

  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一定要现场查实,不能在办公室拍脑袋。为加强批后监管时效性,杜绝国土资源管理人员和企业联合作假,浙江省海宁市强化建设用地供应动态监管系统(PDA),强调责任下移、一线监管。实践证明,对每宗闲置土地进行实地踏勘,实地分析未供原因后,是盘活调剂存量土地的有效渠道。建设用地供应动态监管系统(PDA),由于采用GPS定位监测,只能在施工现场录入,从而杜绝了在办公室“一拍脑袋,数据就出来”情况。由于每次录入现场状况输入PDA系统,随时可以开展远程监管,查看每块土地使用情况,对基层国土资源管理人员的监管工作也可以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要切实落实共同责任。按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强调的,把土地“一家管、大家用”变成“大家用、大家管”。作为典型经验,浙江海宁的联合竣工复核验收经验值得推广:经贸部门负责审查产业政策执行情况及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审查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国土管理部门负责审查项目实际用地范围、面积、竣工时间等。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限期整改。

  加强批后监管、清查闲置土地,既要“上网”又要“上墙”。与土地利用情况的网上查询不一样,地块开发情况“上墙”,有利于当地百姓实地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威力。在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开发区工地上,随时可以看见长100厘米、宽70厘米的镶框公示牌,上面详细记录了用地单位、建设项目名称、用地批准时间、批准机关、批准文号、用地批准面积、批准动工时间、竣工时间等信息。用地情况“上墙”,使当地居民掌握了施工竣工的“倒计时牌”,既可以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对各级政府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象,也是一种监督。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