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肩负三重使命 广汽菲亚特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8:48
  11月26日,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在湖南长沙奠基,仪式规模宏大,气氛喜庆,湖南省及长沙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尽皆出席,意大利驻华大使也赫然在座。中外双方对项目的重视,反映出双方对项目的渴望。

  广汽菲亚特项目是今年7月6日在意大利罗马签署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表明了这个项目的政治背景和国家战略背景。

  湖南是中国的鱼米之乡,自古以来,有“湖广收,天下足”之说,但在工业和信息化时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有东南沿海开放,后有西部开发,中部地区有点被冷落了,经济发展的步子显然放慢了。印象中,湖南似乎没有多少著名的大型企业。

  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带动性,众所公认。放眼全国,凡是整车企业所在地区,经济都有超常的发展,看看奇瑞,不仅带动了芜湖,而且带动了整个安徽经济的发展。所以早前我们就说过:“给谁批一个汽车项目,就等于送给谁一座金矿。”为什么浙江欢迎吉利迁“都”杭州?为什么济南、湘潭、兰州都欢迎吉利前往投资,道理就在这里。所以作为“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重要承担者,湖南是太需要一个整车项目了。“核准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一期形成14万辆整车和22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最终发展为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实在是太诱人了。

  大家知道,广州发展汽车的道路并不平坦,不仅遭受过标致退出的挫折,而且有过“广东不再搞汽车工业”的烦恼。近几年来,在广本、广丰两个飞轮的推动下,2008年产销汽车5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99亿元,利税近200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6年居全国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之首。但就规模而论,与一汽、上汽和东风——中国现实的“三大”和新长安集团相比,广汽相距甚远。上汽今年就会跨越200万辆,2014年很可能一步登上400万辆台阶;一汽和东风现在也都具接近200万辆的能力;长安和中航合并以后能力也有很大提升。广汽想要与上述几家集团比肩而立,仅靠内涵发展,将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无论对广汽领导,还是广州市的领导,都有点等不及了。提升规模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兼并重组”。所以,今年5月,广汽兼并了长丰,作为交换条件之一,新的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把长沙项目尽快做大,符合广汽和湖南共同的利益。

  菲亚特是世界上最老的四大汽车公司之一,110多年中总计共生产了9000万辆车子,许多车型成为汽车工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真正的“小型车专家”。日本铃木虽然也专注做小车,但其技术与历史文化底蕴,都难与菲亚特并驾齐驱。除菲亚特品牌外,菲亚特旗下还有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和阿巴特四大乘用车品牌,每个品牌都有其独特个性。去年金融危机以来,菲亚特在全球汽车业中一枝独秀。

  菲亚特进入中国还比较早,但和标致一样曾一度退出中国市场。检讨菲亚特的中国发展战略,正因为是“小型车专家”,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上选择的是“小车起步”。然而中国早期轿车市场主流车型是公商务用车,小型车处于普通百姓买不起、公商务人士不待见的境地,神龙公司就是这种处境。对此,菲亚特当时并没有明晰的认识,因而确定项目时就倍受熬煎。

  尽管南汽曾经在中国汽车业排行老三,但到上世纪末已呈颓势。选择南汽作为合作伙伴,菲亚特也是退而求其次,比较无奈。毋庸讳言,那时南汽的主要负责人眼光较窄,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把握不准,对菲亚特的很多新技术,包括车型和发动机都不认可,致使合作很不顺利。加之频繁换将,终于将合资企业推向了破产边沿,以分手告终。

  菲亚特的退出,对其自身来说是个重大挫折,对中国汽车业来说,何尝不也是一种损失?从中国汽车产业战略取向来说,最应当发展的是小型车,最应当选择的合作伙伴,应当是“小型车专家”。但事情发展往往并不尽如人意,南京菲亚特的折戟沉沙,不仅让菲亚特退出了中国市场,也让南京没有了自己的汽车企业。随着世易时移,现在中国开始进入轿车普及时代,小型车将大量走进普通百姓家庭,公商务用车也应当小型化。这次广汽菲亚特引进的两款经济性家用轿车,应当是顺应潮流,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好时机。

  但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不是十年前的市场,甚至不是五年前的市场。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全球主要汽车跨国公司尽皆进入中国,很多合资企业都早它十年甚至20年成立,经济规模早已形成,纷纷投资建设第二、第三工厂。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没有“蓝海”,到处都是腥风血雨的“红海”。对于刚刚出生的广汽菲亚特来说,面临的市场环境非常险恶,何况还有南京菲亚特的阴影有待进一步消除。

  湖南要“中部崛起”,广汽要和“三大”并肩而立,对菲亚特来说,这是进入中国的最后一次机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肩负三重重任的广汽菲亚特,真真是“任重而道远”,广汽菲亚特好自为之吧。(程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