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市容条例实施两月未开1张罚单 城管:因取证难(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9:44
  两个月前,《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饲养宠物的,应当对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立即自行清除。违反该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两个月后,本报记者对成都市一些公共场所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地方仍然有狗狗随地便便,狗主人对处理便便的态度也不一样。而成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却表示:虽然条例规定狗狗乱拉便便狗主人要受惩罚,但成都至今未开出一张此类罚单。

  “狗狗在公共场所所产生的粪便狗主人未及时清除,可对狗主人处最低50元和最高2000元的罚款。”这是10月1日起已开始实施的《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明确规定的。如今,该《条例》实施已整整两个月,成都市一些公共场所的狗狗粪便仍然存在,那么是否有狗主人为狗狗随意便便而埋单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针对狗狗乱拉粪便,成都至今未开出一张罚单。

  现场目击

  狗主人:有的清理有的不管

  昨日下午3点左右,家住东升街的李容芬婆婆又牵着她的雪橇犬出门了。每天这个时候,李婆婆都会带雪橇犬出来放风散步。刚出门不远,雪橇犬就在一棵行道树下开始“便便”。李婆婆随即从衣兜里摸出一张废报纸,将地上的狗粪清除干净,顺势丢进了一旁的垃圾箱里。“这条狗我养了两年多了,它只在外面解决大便,所以每天要定时牵它出来。”

  怎么处理它在街上产生的便便呢?对记者的提问,李婆婆有点不好意思:“它出门一般就在树下解决,有时候自己带了报纸就收拾一下,没带的话就算了,当是给树子施肥嘛。”对不清理粪便要被罚款的事儿,李婆婆表示“没听说”,“也没听到其他养狗的朋友说过要罚款,要是真要逗硬的话,那就每天记着带张报纸就是了。”

  晚上7点过,记者来到一环路东三段的广场上,吃过晚饭之后这里遛狗的市民很多。一群狗狗们正在打闹嬉戏,它们当中有贵宾、西施、博美、玩具贵宾……赵女士是一只博美犬的主人,她告诉记者,几乎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带狗出来遛遛。“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空间大,还有凳子供我们坐。”在广场的另一边,几个遛狗的阿姨正在交流养狗心得,她们还向记者展示起他们用废纸自制的“狗便铲”。大约半个多小时后,那几位阿姨牵着狗狗离开了广场。虽然有“狗便铲”,但是记者在现场还是看到了两堆狗便。“今天可能是耍高兴,搞忘捡了。”旁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安弯下身子帮忙清除了狗粪,他说,大多数时候这些牵狗的人还是比较自觉,只是有时在一起撒欢的狗狗多了,她们顾及不了那么多,起身就走了。

  环卫工人:每天清除20堆狗粪

  在紧挨新南门汽车站的临江中路,记者老远就看见一个身穿“高建环卫”工作服的师傅。“这里的狗屎太多了,平均一天我要清除20堆左右”。环卫工人黄驯富告诉记者,他负责临江路、临江中路和临江东路的街面卫生,“我每天凌晨4点过就开始打扫,但是觉得最扫不完的就是狗屎”。他说,有些狗粪被行人踩住后,粘到了地上,清扫起来非常困难。

  记者跟着黄师傅在临江中路上走了一圈,粗略算了一下,走过的8棵行道树前,就有6棵下面有狗粪,而每棵树相隔不到10米。在河边绿化带里,狗粪更是随处可见。“你现在看到的,都是我清扫过后的了,还有些人狗屎倒是捡起来了,却裹张纸扔在路边就不管了”。

  市民反应

  乱拉狗粪应受处罚

  “宠物狗虽然可爱,但是它们随地大小便却让人心烦。狗主人太需要提高素质了。”习惯在河边散步的退休教师王芙蓉,说起曾被狗粪沾脚的经历,就提高了嗓门:“成都是全国文明城市,让外地人看到公共场所有那么多粪便,肯定会破坏成都的美好形象!”

  家住大学路的赵月仙表示:“既然已经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了,就应该加大执法力度,"杀一儆百"总能起到作用吧。”华西宠物医院的宠物医生李发志说,狗狗粪便若不及时清理,当中的寄生虫会产生狗类的一些传染病,如肠炎、狗瘟等,不仅会传染给其他健康的狗,同时也会给人的健康带来一些危害。

  城管说法

  开不出罚单是因取证难

  10月1日,经省人大批准的《市容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饲养宠物的,应当对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立即自行清除。违反该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两个月过去,成都市城管局综合执法管理处卢波处长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无奈地说,目前为止,成都市还没有开出一张宠物粪便罚单。“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取证难,这是一种瞬间行为,有时候即使发现狗粪,但已经找不到狗主人了”。他还表示,现在成都市中心城区有正式编制的城管只有一千人左右,人手不够,也给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卢处长说,由于缺乏操作细则,城管执法也没有强制处罚权,再加上可能市民心理上普遍不能接受,所以对于狗粪的经济处罚,暂时未纳入日常监管。“在具体实施时,我们还是希望能从人性化的角度来处理,多劝说、多教育,而不是把经济处罚作为唯一手段。”

  热线互动

  为何开不出罚单本报期待您的看法

  新市容条例的诞生,是顺应民众的呼声和城市建设的需要,但已经生效两个月后却无一张罚单开出。是条例本身太过前瞻性,还是有关部门执法缺位?对这样不文明行为放任不管,是否会加重一些市民的不自觉行为?宠物的粪便到底该怎样来清理,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同时,本报也将开通热线028——86969110,听听读者您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华西都市报 王蕾 雷远东)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