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城管委称每年有200余城管被打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1:29
  在昨日举行的羊城论坛上,近期发生的城管人员被打伤事件成为市民热论焦点。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孙金龙表示,广州每年有200余城管被打伤,但在暴力抗法中受伤的商贩只有两三人。另据透露,城管委将在春节后出台淤泥渣土排放规章,重点打击现有2000多辆非法泥头车,目前相关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

  “城管与流动摊贩之间矛盾尖锐”

  孙金龙在会上谈到,广州每年有200余名城管人员被打伤,而在暴力抗法中受伤的商贩只有2到3人。对此,广东省城市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奋明表示,流动商贩是弱势群体,往往易引起市民的同情,但一些城管在执法过程中遭受的暴力则往往被社会和市民忽视。他认为,市民对城市管理要有更加理性的认识,而不能仅有“廉价的同情心”。

  有市民发言表示:“站在城管的角度看,在执法过程中人身安全有危险,公安、工商等部门也要保护城管,让城管能够放心执法。站在流动摊贩的角度去想,你城管一过来肯定是要砸我的饭碗。所以,应该在提供更多的优惠给流动摊贩,如在附近居民区的地方划定区域让流动摊贩摆摊。”

  针对近期发生的城管人员遭小贩报复事件,广州城管局执法处负责人感到无奈:“现在城管与流动摊贩之间的矛盾尖锐,流动商贩团伙化、集团式,以收取保护费的形式相互帮助,这给城管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城管执法压力很大”

  据城管局执法处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主干道是禁止流动商贩经营的,次干道采取严格控制,对于一些内街内巷,会在规范的同时创造条件,划出固定区域供商贩摆摊。

  他指出,城管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要文明执法,也可以在规范执法程序的基础上,加强以人性化服务为出发点的柔性执法。如在萝岗区,城管主动为商贩找档口,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矛盾。但在城管人身受到威胁,生命无保障的情况下,也应进行适度的斗争,“将暴力抗法制止在萌芽状态。”

  郑奋明认为,“城管执法压力很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使城管执法很委屈。”他建议,对城市中心区要进行严格的精细化管理,可以向香港学习,在公共场所划定一定的场地,限制时间,搞一些跳蚤市场等满足流动商贩的需要,为其提供生存之路。

  春节后重点整治非法泥头车

  有市民指出,目前不少大型施工项目在夜间施工,导致泥头车余泥渣土洒落和噪音扰民。对此,郑奋明表示,泥头车必须按照规定运营,对明显影响居民安宁的噪音要严格禁止,市民要对此抱理解、宽容的心态。“城市的道路交通、工程项目等的建设难免会有噪音,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建好后却可以改善我们交通和市容市貌,日后长期受益的还是市民。”

  市建委的代表提出疑问:“随着工期的日益紧张,泥头车晚上7、8时开始运营,10时以后禁行的规定增加了运输方的压力,同时也导致非法泥头车上路现象屡禁不止。在一些非主干道的道路上,能否允许泥头车在白天非上下班高峰期通行?”

  对此,孙金龙作出回应,对泥头车问题将采取“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态度。对于有运营资格的泥头车,可向相关执法部门提出申请,酌情处理。据其透露,春节前将发布泥头车整治公告,春节后将出台余泥渣土排放规章,重点打击市区现有的2000多辆非法泥头车,目前相关调研工作正在进行。(记者/陈洁娜实习生/嵇沈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