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甲骨文收购SUN遭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屡刁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2:11
  好事多磨,原本希望在今年夏天完成对Sun微系统收购计划的甲骨文,近日,却由于开源数据库软件MySQL等问题屡遭欧盟委员会阻拦,并将甲骨文计划用74亿美元收购Sun微系统公司的反垄断审查最后期限推迟到明年1月27日。

  面对着欧盟委员会的百般刁难,甲骨文可谓头疼不已,甚至请出美国议员向欧盟施压,要求加快对甲骨文与Sun微系统交易的调查。据悉,应甲骨文要求,欧盟委员会或将在本月10日就甲骨文收购Sun微系统交易举行听证会。

  早在今年4月5日Sun微系统爆出与IBM谈判破裂之后,4月20日,甲骨文公司突然高调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微系统公司,有意通过两大计算机软硬件巨头的强强联手改变业界的格局。在收购当日,甲骨文CEO拉里·埃利森对外宣称,收购Sun微系统将整合发挥甲骨文公司的技术优势,预计完成并购后第一年将给公司增加15亿美元利润,第二年增加20亿美元利润。双方此前预计这笔交易将在今年夏天得以完成。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没有像甲骨文高层所料想的那么顺利,作为年内最大的技术交易之一,甲骨文与Sun微系统合并交易直到今年8月份才获得了美国司法部批准。更令甲骨文郁闷的是,这笔交易在接受欧盟反垄断审查中频频遇阻。按照拉里·埃里森的说法,由于欧盟迟迟未批准该交易,如今的Sun每月亏损额近1亿美元。

  事实上,对于甲骨文与Sun微系统交易争论的焦点还是在于数据库产品MySQL上。作为一个小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ySQL的开发者为瑞典MySQLAB公司,并在2008年1月16日被Sun微系统公司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DC的数据显示,2008年MySQL营收为4000万美元,市场份额为0.2%。但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MySQL每天下载量约为6万次,是应用最广泛的开放源代码数据库,其实际竞争力远高于按市场份额计算应有的水平。同时,欧盟委员会还表示担忧,甲骨文收购开源软件数据库软件MySQL可能会消除重要的竞争对手和提高这种软件的价格。

  由于该交易存在不确定性,IBM和惠普等竞争对手纷纷加大对客户资源的抢夺,致使在过去的四个季度内Sun微系统公司的亏损进一步加大,累计达6.77亿美元,并面临着大举裁员的困境。最近,Sun微系统公司已经宣布裁员3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比例的10%左右。(蔡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