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淅川县发现一大型汉代崖墓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08:54
  中新网南阳12月2日电  (记者师红垒)河南省淅川县文物普查队日前发现一大型崖墓群——寺坡汉代崖墓群,距此处200多米的地方竞有7个墓穴露出。是迄今为止河南发现最大的一座汉代崖墓群。

  该墓群位于距镇政府西南3公路的前营村寺坡悬崖周围,悬崖高度6-15米不等,悬崖上分布的墓群比较密集。镇政府在修建农田示范区道路建设时,在该坡上取路基垫料时,挖掘机在悬崖上挖有40平方米竞有9个墓穴口露出,其中3个墓穴口底部整齐地排列着花纹汉砖。

  为验证墓葬的真实性,普查队试发掘了一个已露出的洞穴。该洞穴的填土为夹杂石子的五花土,四周壁为坚硬的岩石,洞口为半圆形,直径为1.8米,底部铺一层花纹砖。离洞口1.5米处,露出空穴,且逐步变大最宽处达4.5米,最高处达2.2米。残留有头盖骨和腿骨,一个陶灶、二个陶钵、两枚五株钱。现场反映了很早以前已被盗过。

  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及南阳市文物局的专家行先后到现场考察指导。他们根据墓穴的形制及出土的器物、花纹砖断定为汉代,其地点在前营村寺坡山崖上,故定名为寺坡汉代崖墓群。专家指出,象这么大规模的汉代崖墓群在中原地区比较罕见,这为研究汉代丹江流域丧葬习俗提供难得的实物证据,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