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世界波及三大港口集团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5:05
  迪拜债务危机也许会从另一个途径影响中国国内的企业。

  据记者的调查,迪拜世界在中国的投资中,数量最多的要数港口业,其投资平台为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以下简称迪拜环球港务)。在这些港口的投资中,合作方至少包括了天津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和烟台港集团三大港口集团,以及中海集运(601866.SH)、天津港(600717.SH)、中国远洋(601919.SH)、中远太平洋(1199.HK)、新创建集团(0659.HK)和新世界发展(0017.HK)等六家上市公司。

  三大港口有牵连

  在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海陆)公司网页上,迪拜环球港务赫然在列。同时,公司还有其它两大股东——天津港集团和新创建集团。公司并没有公布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

  不过,记者在天津港2008年年报中查到了如下信息:天津海陆系天津港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51%。而新创建集团则为香港上市公司,据记者了解,其控股股东为新世界发展,这两个公司都为香港富豪郑裕彤所控制。

  根据东方海陆的介绍,目前,公司拥有4个专业化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总长1138米,水深-14米,堆场总面积45万平方米,目前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40万TEU。

  迪拜环球港务在中国投资的另一个码头是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前湾)。公司拥有11个深水集装箱船舶专用泊位,年集装箱通过能力可达650万TEU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企业之一。

  根据青岛前湾的介绍,公司的股东包括青岛港集团、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记者注:即迪拜环球港务)、马士基集装箱码头公司(APMTerminal)和中远太平洋。

  烟台环球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环球)则是迪拜环球港务在中国投资的第三家码头公司。根据公司介绍,公司设计年吞吐量为100万标箱;泊位、航道和码头设备可为载箱量7500TEU以下的大型集装箱船舶提供服务。

  记者浏览公司网站发现,烟台环球的股权结构为: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占35%、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占32.5%、DPWorldChina (Yantai)Limited占32.5%。据记者了解,其中,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是中海集运的全资子公司。

  暂未见异常

  12月1日,青岛前湾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一切正常。

  记者翻阅中远太平洋2009年中报发现,青岛前湾在2009年上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达443万标准箱,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2.6%。

  另据媒体报道,在青岛前湾的基础上,青岛港集团、迪拜环球港务、中远集团、马士基集团与香港泛亚集团共同投资14亿美元设立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新前湾)在今年7月初正式开业。

  据记者了解,青岛新前湾主要负责开发建设、经营管理青岛港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前湾四期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共规划建设10个集装箱深水泊位,码头岸线总长3408米。

  青岛港的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前湾四期也正在进行之中,暂时没有受到投资方出现债务危机的影响。

  烟台环球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一切正常,而且,随着全球贸易的复苏,公司今年前11月的集装箱累计吞吐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预计今年将比去年有小幅增长。

  不过,该人士认为,对于迪拜世界来说,烟台环球处于股权层级的最底层,虽然公司每年都按照规定召开董事会,但是,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对于公司的影响,公司目前也不知道。

  “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对中国的港口业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除非这场危机影响到全球的贸易,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东兴证券分析师周宁认为,如果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使其经营难以为继甚至破产的话,该公司最多是将国内这几家港口的股权转让,以获得现金流,但应该不会影响到这几家公司的经营。

  “今年前11个月,国内集装箱累计吞吐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0%左右,但是,由于去年12月集装箱吞吐量基数较低,今年12月的同比增长率转正的可能性非常大,明年,全球贸易也将继续复苏。”周宁认为。

  疯狂并购

  迪拜环球港务成立于1999年,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最近却一跃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港口运营商。综观其发展历程,并购乃是利器。

  根据天津海陆的介绍,2005年,迪拜环球港务的集装箱吞吐量为3500万TEU,2006年跃升为近4200万TEU。同时,公司还计划“通过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持续扩张和自主收购,到2017年使生产力达到9000万TEU”。

  事实上,迪拜环球港务投资烟台环球和青岛前湾也是通过并购获得。

  根据烟台环球的介绍,公司于2003年3月成立之初,初始股东乃烟台港务局与美国环球码头集团,2005年迪拜环球港务收购了美国环球码头集团。同年10月,公司外方股东作相应变更获得了商务部的批准。

  而青岛前湾在成立于2000年7月成立时,原始股东则青岛港务局[2003年改制为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英国铁行港口公司,而后的2006年,迪拜环球港务则收购了英国铁行港口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迪拜环球港务在香港还投资了两个码头公司——亚洲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和葵涌3号码头,据记者了解,其也是通过并购方式获得。

  “迪拜在中国的港口投资远不只这几家,前一段时间,迪拜环球港务还想与上海港合作,并与对方有过多次接触,但现在出了债务危机,可能会给下一步的合作带来困难。”一位接近迪拜环球港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公开资料,迪拜环球港务还与广州南沙港洽谈过合作,但目前进展不详。

  “这种并购式的扩张是世界很多大规模的码头运营商经常采取的方式,但是,诸如马士基、和记黄埔(0013.HK)等公司的运营一直比较稳健,而迪拜的扩张却显得过于激进,忽略了对于系统性风险和财务风险的控制。”周宁认为。

  事实上,在2005年,迪拜环球港务收购亚洲货柜码头有限公司之时,就有人尖锐地指出,“迪拜港口国际在业界名气并不大,年集装箱吞吐量也只有500多万TEU,在装卸效率和码头操作经验等方面还远不及上海、深圳等港口,在全球港口网络经营方面较和记黄埔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更是相去甚远,这样的外资加盟对港口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迪拜虽然被称为"中东的香港",但是,作为迪拜环球港务的基地的迪拜港有什么实力能在短时间内构建起一个全球性的码头运营商呢?公司的资金从何而来?如果是靠沉重的负债得来的话,则有点得不偿失。”一位港口界资深人士认为。(王瑛,乔加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