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8:55
  新华网南京12月2日电题: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个人身上集合着诸多看似矛盾的品性——

  700度近视眼镜镜片的厚度令人吃惊,琴棋书画的熟练程度让人赞叹,他的油画数次获奖,他的英文歌曲流畅高亢,他的诗词、论文多次发表……没错,他的确具有中国典型知识分子的几乎一切特质——毕业于中国著名学府南京大学,拥有硕士学位,是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

  他又是一位皮肤黝黑,在许多人眼里凶狠、狡诈、冷酷、多变且在边境作战中立过战功的大校军官。背后,甚至有人悄悄地叫他“野狼”。演兵场上,作为我军一支新型模拟敌军部队的“头头”,作为一支“磨刀石”部队的指挥官,他常常让一支支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走麦城,吃尽苦头,而这一支支英雄部队也在与他的一次次较量中,砥砺着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他说,今天在演兵场上让他们“过不去”,就是为了在未来战争中让他们“过得去”。

  官兵们说,文是他的魂,武是他的魄。

  他,就是被军委首长称赞为知识型、谋略型、创新型的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我军第一批大学生干部、南京军区某摩步旅旅长。

  “活捉王鹏,荣立一等功!”

  2009年11月11日21时许,被夜幕笼罩的皖东山区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骤然响起96A坦克和86A步战车的轰鸣声。“红”方装甲纵队夜间开进拉开了“必胜—2009”实兵自主对抗演习战斗实施阶段的序幕。

  几乎同一时间,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55国的130多名军官不约而同地朝着轰鸣声望去。雨夜中,所有装甲车辆闭灯驾驶,在泥泞的道路上高速开进。

  “红”方—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李军强对自己麾下的这支铁甲雄师夜间开进的速度、队形以及作战的突然性等感到满意。

  然而,令李军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暗自得意之时,他的“敌人”—“蓝”方、南京军区某摩步旅的一支侦察小分队,正在旅长王鹏的指挥下,潜伏在他的装甲纵队必经之地;另一支电子干扰小分队,也正悄悄实施电子干扰……挫折,随之而来。

  自10月31日演习开始以来,就是这个“蓝军司令”王鹏,让李军强和他的装甲旅伤透了脑筋。

  今年45岁的王鹏,在南京军区部队赫赫有名,在全军也是小有名气——他数十次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2008年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和南京军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09年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李军强说,演兵场上,王鹏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对手,“他打仗很精,鬼点子多,很难对付”。

  一个偶然因素,使王鹏携笔从戎。

  1985年7月,王鹏从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由于他的毕业论文为《中国军费研究》,使得他的毕业去向被内定在军队。这是我军首次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干部。

  “当兵,确实出乎我的意料。”尽管如此,王鹏还是定下了“既然从军,就要好好干、干出点名堂”的决心。

  因为出身名校,再加上成绩优异,王鹏被分配至军事科学院战略理论部。能到首都北京,又在大机关工作,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然而,王鹏心中却空落落的:如果是为了坐机关,我来部队干什么?

  王鹏再三请求重新分配。这一次,他选择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接受为期2年的合成参谋专业培训。

  毕业之时,南国边境燃起战火,中央军委决定抽调部队到边境轮战,学院也正酝酿选拔人员随部队参战。得知这个消息,王鹏热血沸腾,连夜写下6000多字的请战书。

  作为某团作训参谋,王鹏紧急赶赴前线。在参战的2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积极为首长出谋划策,还多次冒着炮火深入前沿勘察地形,荣立三等功。

  从军24年,王鹏先后在军校教员、作训参谋、营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长、集团军教导大队训练处长、侦察处长、旅参谋长、副旅长、旅长等11个岗位工作过。2006年7月,他被任命为某摩步旅旅长。

  就在王鹏走马上任之时,南京军区正在积极探索和平时期最大限度接近实战和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的训练形式——依托训练基地组织实战化实兵自主对抗演习,并决定组建数支旅级规模的“蓝军”部队。

  2008年3月,经严格考核,王鹏所在的摩步旅成为南京军区数支模拟敌军部队中的一支。王鹏也由此成为我军新一代“蓝军司令”。

  “其实,早在30多年前,我军就已诞生了"蓝军"部队。”我军第一代“蓝军司令”王聚生说,1975年6月下旬,南京军区某师在全军首次运用“蓝军”诱导演习。

  “由于受各种条件制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蓝军"实际上大多只能起"情况显示员"的作用,达不到真正对抗效果。”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司令员陈强回忆。

  现在,在南京军区,以王鹏所在的摩步旅为代表的“蓝军”已与此前的模拟敌军部队发生质的变化。他们着眼“形似、神似”,在“知敌、像敌、超敌、胜敌”上下功夫,打造出具有实体对抗能力的强大“磨刀石”部队。

  2年来,凡与王鹏过招的部队,都响亮地喊出:“活捉王鹏,荣立一等功!”在“必胜—2009”演习开始前,当李军强得知他的对手是王鹏时,同样向他的部队发出战斗口号:“活捉王鹏,荣立一等功!”

  不过,至今,王鹏还没被人“活捉”过。

  “磨刀,必须石头硬!”

  王鹏说,从军24年,对他最具挑战性的就是模拟敌军指挥员这个角色。

  为打造一支过硬“磨刀石”部队,王鹏和他的战友们经历了炼狱般痛苦过程。他常常对部队说:“磨刀,必须石头硬!”

  担负模拟敌军任务之初,全旅官兵一时难以转弯。“部队演习身份由红转蓝,演习方式从单方面预设转为自主对抗,困难可想而知。”当时,王鹏感到,担子是如此的沉重。

  更大考验还在于,根据军区首长要求,部队必须在任务转变当年就参加实兵自主对抗演习。

  相对于以往的演习而言,实兵自主对抗演习具有革命性变化。“自主和真抗,是实兵自主对抗演习的主要特点。”据“必胜—2009”演习总导演陈强介绍,这种演习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两支参演部队的战前侦察、兵力部署、作战决心的确定、攻击与防御等一切作战行动完全自主进行,在实际形成的战场态势下斗智斗勇,导演部不进行任何干涉。

  一份调查报告更引起王鹏深深忧虑:得知部队即将成为假想敌,近20名干部想换单位,原打算改选士官的60多名战士准备服役期满后退伍……

  转变,从王鹏开始。

  模拟敌军部队组建誓师大会上,全旅官兵一片哗然:旅长王鹏光头明志。他说:“"蓝军"部队建设之路,任重道远,首先从我做起!”

  《外军联合作战条令》《外军作战研究》等书籍被王鹏翻毛了边;他从上百万字的外军资料中抽出核心内容,制成“提升戒备状态主要工作内容”“作战编成”“作战指挥程序”“主战装备技术性能”4张图表,使海量信息简约明了;他收集数百部外国战争资料片,从指挥谋略、战法运用到兵力部署、障碍设置等,反复揣摩……

  王鹏常常思考:他指挥的这支部队,每年都要与数支雄师劲旅对决演兵场,每次对手都不一样,演练方式各不相同,只有不断创新训法战法,才能战胜对手,磨砺部队。

  王鹏改进部队组训方法,运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在全旅普及开展“红”“蓝”步兵班对抗训练;建立军区第一个合同战术实验室,从排长到旅长五级指挥员人人都能进行网上对抗;研制出“步坦通话转换装置”,实现步兵班长与坦克车长在3000米距离内实时互通互联,被军区推广。

  战争年代,王鹏所在旅曾以“攻得上、守得住、打不烂、拖不垮”闻名全军。如今,这支前二野六纵劲旅,已在7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中,展示出新的风采。

  军委总部首长给出这样的评价:王鹏把“蓝军”指挥员演活了,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敌军的影子、外军的样子、我军的骨子!

  “比野狼还要凶狠!”

  在南京军区部队,许多官兵都把王鹏叫做“野狼”;而一些与王鹏过过招的部队指挥员则称:“他比野狼还要凶狠!”

  每一场演习,王鹏立足最困难、最复杂局面,调动一切手段,给“红”军设难题、布险局,置他们于绝境。

  2008年8月,也就是王鹏担任模拟敌军部队指挥员仅5个月后,他们便迎来第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红”方与王鹏的兵力对比是3∶1,主战装备是5∶1。

  王鹏不敢有丝毫马虎,对防御阵地的每一个细节严扣细查。

  “红”方抓住王鹏的“蓝”方防御正面宽、兵力不足的弱点,分三路发起猛烈攻击;王鹏采取要点扼守、守点控面、机动防御,有效迟滞对方行动……

  这次演习,王鹏以微小弱势败北。但他认为,他的部队已向真正的模拟敌军部队迈出决定性步伐。

  不久,一支真正令对手胆寒的专业“蓝军”部队出现在演兵场!

  2009年6月,王鹏又一次率领部队走上演兵场。他面临新的考验:对手第一次由步兵变为装甲兵。

  装甲兵突击力强、机动快,给王鹏所在的“蓝军”造成很大的困难。他大胆借鉴二战中德军“齐格菲防线”设置坦克障碍的方法,将三角锥、蛇腹型铁丝网合设在坦克可以通过的道路上。

  近50平方公里的防御面积,正面宽、纵深大,如果按照常规层层设防,不到2000人的兵力根本无法组织有效防御。王鹏打破常规,采取“重点设防、机动防御”,将主要兵力部署在“三线四面六要点”上,把16辆防空导弹车去篷架枪,组成3个机动打击队,与坦克、步战车协同实施机动增援、反击和反机降,大大提高了兵力使用效能。

  王鹏的影响,还走向了世界。

  在刚刚结束的“必胜—2009”演习中,王鹏和他的模拟敌军部队首次亮相外国军人面前。

  尽管不同肤色的军人带着挑剔目光而来,但他们仍然对王鹏和他的“蓝”军的专业化程度表示敬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