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诡异的“蓝军司令”:板寸 眼镜 迷彩 招狠 手辣(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09:04
王鹏正在布阵。任龙摄

  
  “活捉王鹏,荣立一等功!”

  王鹏是谁?南京军区某摩步旅旅长、新一代“蓝军司令”。

  疑兵、奇兵、重兵,红军兵分多路拔点夺隘,突击猛进;示假、设伏、抗击,蓝军层层阻截,固守抗击……深冬,皖东某合同训练基地,代号为“必胜-2009”的实兵自主对抗演习激烈进行。

  板寸、眼镜、迷彩,招狠、手辣、诡异……“蓝军司令”王鹏——一个新型模拟敌军指挥员的形象通过战场监视系统传至导演大厅,吸引着50多个国家130多名军事观察员和外军军官的目光。

  “好一个蓝军司令!”不同肤色的军人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对这位蓝军指挥官的肯定和赞赏。

  蓝军组建两个月就打败“红军”

  2008年,为适应军队训练转型需要,南京军区探索了和平时期最接近实战、最有效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的训练形式——依托训练基地组织实战化实兵自主对抗演习,并决定组建模拟敌军部队,在对抗演练中磨砺部队。

  一纸命令,南京军区某摩步旅被确定为磨刀砺剑的蓝军部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旅长王鹏的头上多了个头衔:“蓝军司令”。

  与一纸命令同时下发的还有一道“死命令”:两个月后,王鹏要带领专业化蓝军部队走上准战场接受对抗检验。

  两个月后,王鹏率领指挥机关以蓝军身份,与某装甲师走进皖东某合成战术训练基地,展开红蓝指挥所对抗演练。

  对决下来,王鹏带领的蓝军胜了。

  “往日不堪一击当陪练的蓝军部队,组建两个月竟然把红军打败了!?”“红胜蓝败的演练规则咋被打破了!?”

  一时间,昔日在对抗演练中只是“影子部队”的蓝军,摇身变成了又狠又毒、实实在在的“敌人”。

  “蓝军司令”王鹏的名字迅速传遍军区部队,甚至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王鹏神了!”

  然而,熟悉王鹏的人都知道:这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

  “知敌、像敌、超敌、胜敌”

  部队身份由红转蓝,训练演习课题由攻转防,演习方式由单方预设转为自主对抗……这一系列转变如何尽快实现?

  王鹏心里有本账:担负起蓝军部队磨刀砺剑的重任,就必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角色转换,着眼“知敌、像敌、超敌、胜敌”,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活生生的逼真对手。王鹏带领这支部队迅速转身,开始艰难地探索。

  “弟兄们看看,我像不像一个"蓝军司令"?变脸先从我做起!”

  蓝军部队组建誓师大会开在野外训练场,王鹏走上主席台,全旅官兵一片哗然——他剃发明志,以一个新型指挥官的形象出现在官兵面前,引领全旅开始了模拟蓝军建设之旅。

  “模拟敌军当年就要组织实兵对抗,在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情况下,困难可想而知,一些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王鹏谈起当初接到模拟蓝军任务时部队官兵的反响时,一脸严肃,“我当时就在全旅官兵面前立下军令状,我们不仅要当好"磨刀石",更要成为"撒手锏",永远当"高手"。”

  《外军联合作战条令》、《外军军事训练转型文件汇编》、《外军作战研究》……短短半个月,王鹏吃住在办公室,眼镜片变厚了,千万字的外军资料被他读成了自己的东西:作战准备主要内容、作战编成、作战指挥程序和主战装备战技术性能4张图表,使海量信息简约明了、好记易懂,外军作战训练的理念和模式等一目了然。

  学理论不容易,实践起来更难。对抗演练中,王鹏看到这样一幕,蓝军阵地上,“当红军传人,展二野雄风”的大红标语格外刺眼。他恍然大悟:模拟蓝军,还要解决一个神似问题。

  对老习惯说“不”,向神似逼近。几天后,蓝军指挥所席位设置、战场标语口号、上下级之间称谓等细节,全部由熟悉变为陌生。

  第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王鹏的模拟敌军部队一亮相便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对手是闻名全军的“临汾旅”,旅长金川是王鹏任旅参谋长时的老领导。然而,战斗一打响,王鹏就给老领导来了个下马威:在红军可能开设指挥所的地方埋炸药、设伏兵,逼着对方精心选择和开设指挥所;对方选择一条远离核心阵地、不易被发现的路线,派出精兵打穿插,结果钻进了王鹏设置好的火力口袋……

  “胜负放一边,真刀实枪干!”金旅长谈起那次实兵对抗演练,话语中充满了对老部下的钦佩,“在对抗之前,我们俩就有这个君子约定。王鹏不简单,军区党委选他当"蓝军司令",我们佩服!”

  这场对抗演练,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战斗一直打了8个小时,最大程度地磨练了蓝军、砥砺了红军。

  会唱歌,更会打仗

  今年国庆前夕,王鹏摆了150多桌饭,办了一次阵地晚宴。6台汽车同时打开车灯,全旅上千号官兵个个“嗷嗷叫”。

  一曲悠扬的男中音SPEAK SOFTLYLOVE(《轻轻说爱你》),把官兵们带入欢乐的海洋。演唱者是王鹏。

  王鹏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从小学习画油画,至今没丢;会乐器,二胡、萨克斯都很精通;喜欢唱英文歌曲。

  王鹏会唱歌,但更会打仗。

  一次演习,王鹏密谋“斩首行动”,决定利用6辆坦克、3辆步战车,潜伏打击红军指挥所。

  战前驱车,王鹏漫山遍野寻找潜伏点,找来找去,眼前一亮:“就这儿!”于是,战车在夜幕下悄悄驶入埋伏点,官兵一夜猫在里面,不吃不喝。

  次日中午,红军正在吃饭,王鹏一声令下,6辆坦克出击。起初,红军指挥员还以为是己方退下来的坦克,定睛一看,坦克上蓝旗高高飘扬,不免大惊失色。

  导调大厅里,所有人从大屏幕上看到这一幕,都吃惊地站起身来。

  近两年来,王鹏指挥的7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场场都把红军逼入险境、绝境,与他交过手的红军指挥员感叹:“王鹏打仗点子多,难对付!”

  1985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的王鹏参了军,接着就上前线,并荣立三等战功。2001年,他以全军笔试、口试、综合考评3个第一的成绩被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录取,毕业时是同届唯一的全优学员,并被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聘为联合战役学部队导师和客座教授。

  在旅里,全旅官兵都知道王鹏有三大业余爱好:读中外兵书、看战争影片、研究军事学术。

  王鹏看战争大片可不是看着玩儿,而是从指挥谋略、战法运用到兵力部署、障碍设置等,反复揣摩,一个小时的影片,他有时要看六七个小时。

  他不但自己看,还精选出一些诸如《诺曼底登陆》、《丛林大兵》等经典片子,带领机关和基层营连主官一起学习研究。官兵们说:“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中使用的一些奇招、怪招和简便实用的防坦克、防机降、防渗透手段,好多是旅长带着我们看了影视资料后琢磨出来的,很管用。”

  蓝军战士也会大叫:“我和你拼了!”

  盛夏之时,又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大战在即。然而,傍晚时分高气压强对流天气不期而至,暴雨如注,全旅官兵用心构筑的工事障碍,近70%被冲毁。

  “我们是蓝军,工事修不好也不要紧。”有人建议王鹏向上级报告推迟演练。

  “战争会因为工事障碍抢修不好而推迟吗?”王鹏反问。

  是夜,王鹏带领官兵打响了工事障碍构设抢修攻坚战。连续奋战13小时后,所有演练设施全部恢复。

  军区机关领导和导演部评价:战斗还没打响,王鹏已经在作风上赢了分。

  将帅如此铁腕,手下岂无精兵。

  一次与红军激战,双方肉搏。一名红军战士冲上前来要缴蓝军战士的枪。这名蓝军战士卷起袖子,如猛虎下山般扑了上去,抱着红军战士就向山下滚去,嘴里发出歇斯底里般的吼叫:“我和你拼了!”

  一次实兵自主对抗演练前夕,3名蓝军战士途中伏击,只有一壶水和一点干粮,但他们一隐蔽就是一天一夜。战斗中,一名蓝军反坦克导弹手,击毁红军12辆坦克。集团军表彰的10名神枪手全部出自该旅。

  活捉“蓝军司令”王鹏,是每一支与蓝军对抗演练的红军部队的最大愿望。然而,直到发稿时,还没人能荣获这个一等功。(王余根 詹龙周林倪大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