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艾滋男子街头捅人民警路过赤手擒凶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3日09:13

  昨天,北碚天生桥派出所,民警罗雄伟正讲述擒凶经过 记者 万丽萍 摄

  
事发现场

  
被刺伤的市民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天上午,北碚天生桥的民警罗雄伟办完案途经北碚街心花园时,看到两名曾经作过案的艾滋病患者各持一把20厘米长的水果刀正在向另一名男子身上猛刺。他立即停下警车,毫不犹豫地下车,向一名持刀的艾滋病男子追去,并将其捉获。

  两男子街头捅人

  昨天中午12点,记者赶到北碚街心花园,人行道上有一摊红色的血迹,旁观市民聚在一起讨论此事。据附近水果店的殷红介绍,当时她正在店里忙生意,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在喊:“打架,砍人了!”好奇的她立即跑出来看到,两名20多岁的男子各持一把长20厘米、宽3厘米的水果刀,向另外一名20多岁穿着深蓝色衣服的男子追。在一家服装店外,两男子将深蓝色衣服的男子按在地上,拿着水果刀拼命地向他的身上乱刺。被刺的男子用手抱着头,血流不止。市民赶紧报警。

  见到警车撒腿跑

  “当时警察来得好及时啊,要不是他的话,穿深蓝色衣服的男子早就没命了。”目击市民邓园介绍,整个过程只持续了1分钟,伤者遭刺了10余刀,这时警车就来了,两名持刀男子迅速跑开。一名30多岁的穿着警服的民警单枪匹马地赶来,一边追歹徒,一边大喊“站住,警察!”追了30米将一持刀的凶徒当场逮住。随后胜利街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将歹徒带回了派出所。120将脸色已苍白的伤者送往了医院抢救。目前已脱离了危险期。

  动机

  因毒品发生街头斗殴


  “我认识这两个行凶者,都是犯过案的艾滋病患者。”昨天,记者在北碚天生桥派出所见到了擒凶的民警罗雄伟。罗雄伟介绍,昨天,他办完案开着警车回派出所,经过街心花园时,发现市民在起哄,下车一看,两名男子正各持一把水果刀向另外一名卷成一团的男子猛刺。他立即赶过去,两名行凶男子正是以前犯过案的艾滋病患者。一名男子将水果刀丢了就跑,另外一名男子手持水果刀向另外一个方向跑。据了解,3人都是吸毒者,因买卖毒品起了争执,最终发生街头斗殴的一幕。

  民警

  两名行凶男子我认识


  “当时我没有多想他是不是艾滋病患者,凭直觉就朝持刀的男子追去了。”罗雄伟告诉记者,最开始他只抓住了男子的衣服,男子使劲一拉又跑了。追到20米处,男子将水果刀丢在街上。在30米处,罗雄伟追上该男子,并将其捉获。

  “这两个艾滋病患者,我很有印象。”罗雄伟介绍,上半年两人偷了摩托车,被抓到了天生桥派出所,经检查两人都患有艾滋病。

  领导

  罗警官最爱打抱不平

  天生桥派出所教导员田宁介绍,罗雄伟做警察有20多年了,最喜欢打抱不平。只要一遇到歹徒行凶,无论当时情况有多危险,他都会奋不顾身的冲上去。

  田还介绍北碚没有专门收押艾滋病犯人的单独场所,有犯重罪的艾滋病者将送往重庆专门收押艾滋病的场所收押,犯轻罪的艾滋病犯人,一般不会被收押,通常采取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造成艾滋病犯人没有得到相应的惩罚,有可能继续犯罪,这对社会群众和民警都是一个很大的安全威胁。

  建议

  增加艾滋嫌犯关押点


  对这起事件,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王浩入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规定,有严重传染性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暂不收监;《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规定,急性传染病患者不得收容关押。艾滋病人确实应该受到社会的关爱,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艾滋病患者犯法却不能受到相应的惩罚,这将助长犯罪分子继续危害社会的侥幸心理,对市民和民警都具有威胁,因此,应适当增加关押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的地点。

  新闻面对面

  抓歹徒没空想那么多


  记者:你怎么知道他们是艾滋病患者的?

  罗雄伟:他们曾经犯过案,查出是艾滋病患者。

  记者:当时他还拿着刀,还是艾滋病患者,你不害怕被染上吗?

  罗雄伟:抓歹徒是我们的职责,当时没有多想。

  见习记者 万丽萍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