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香蕉滞销蕉贱伤农 供大于求成中国农业怪圈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4日01:43
今年的香蕉可谓是大丰收,但是成熟的香蕉却卖不出去,香蕉的外皮爆裂以后,就无法销售了,香蕉的价格也低得惊人,为什么本来应该很灵活的香蕉种植业,今年却撞了个人仰马翻呢?

    今年的香蕉可谓是大丰收,但是成熟的香蕉却卖不出去,香蕉的外皮爆裂以后,就无法销售了,香蕉的价格也低得惊人,为什么本来应该很灵活的香蕉种植业,今年却撞了个人仰马翻呢?


卢勇认为,要彻底消除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必须在农业生产中有所创新,树立现代农业产业经营与管理理念,在推广农业种植的同时,对销售市场要高度重视。

    卢勇认为,要彻底消除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必须在农业生产中有所创新,树立现代农业产业经营与管理理念,在推广农业种植的同时,对销售市场要高度重视。


  广西蕉农丰收难致富

  (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胡长春 摄像:毛云李)

  最近菜价、肉价、食用油价都在上涨,让低收入老百姓感觉到一些压力。可在这股涨价潮中,却有一种农产品的价格不涨反跌。

  你说的是香蕉吧,我昨天刚到超市买了不少,两块钱一斤,真是卖出了白菜价。今年香蕉这么便宜,咱们消费者高兴了。但我也有个疑问,怎么别的东西都在涨价,偏偏香蕉的价格跌的这么狠?在主产区香蕉又是一个什么价?来看看我们记者前在广西的调查。

  香蕉丰收了,农民的口袋却没有“丰收”

  记者来到了广西省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坛洛镇,这里是广西香蕉的主产地之一,有着中国香蕉之乡的美称。在这里记者看到,由于天气转暖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种植的香蕉运往镇里的香蕉交易市场,寻找买家,希望卖出自己的香蕉。

  “你这个是收购的?”

  “是收的。”

  “多少钱这一串?”

  “7元钱。”

  “这一串大概有多少斤?”

  “大概有60多斤。”

  “相当于多少钱一斤?”

  “两角多。”

  收购香蕉的这位经营者告诉记者,香蕉进入成熟期以后,收获和卖出的时间很短,一旦卖不出去,香蕉的外皮爆裂以后,就无法销售了。他们现在低价收购的大量的都是进入成熟期蕉农没有卖得出去的香蕉。而这一堆香蕉的价格低得更是让记者没有想到。

  “这一堆整个多少钱?”

  “60元。”

  已经进入成熟期的香蕉价格低得惊人,而处在最佳销售期,品质好的香蕉价格又如何呢?镜头前所拍摄到的这些香蕉,可以说是品质优秀,销售商只要将这些香蕉运回销售地,然后进行存放催熟,马上就可以上市销售。像这样的香蕉在去年一般每斤的价格在8角钱左右,而现在只能卖4角,扣除中间人每斤2分钱的提成,蕉农真正卖出的价格只有3角8分钱。

  “价格低对我们最大的打击,辛苦多少年,投资都投下去了,现在都收不回来,打击这样大,承受不了。”

  卢校珠是南宁西乡塘区坛洛镇的香蕉种植户,去年因为香蕉的价格好,夫妇俩拿出全部家当投入8万多元,种植了30多亩的香蕉。由于投入的增加以及有着多年的香蕉种植经验,今年家里的香蕉喜获丰收。

  “往年(每棵树)30斤到40斤,一串,现在(每棵树)就60斤到70斤,差不多增产一半。”

  为了使香蕉能够在收割的时节快速从田里运出,卖个好价钱,卢校珠夫妇不久前还专门花费了3.4万元,买了这辆小货车。因为他们对于今年的收入有着更多的期盼。

  “30多亩(香蕉),大概我估计能赚个10万元到8万元左右。”

  正当卢校珠夫妻俩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今年9月,卢校珠从稀少的香蕉收购商的数量上,看到了今年香蕉行情出现的危机。

  “人家其它的省出来的香蕉相当多,没有什么老板来收,就感觉到今年行情肯定差了。”

  虽然卢校珠预感到了今年香蕉行情的不妙,在价格上多少有些心里准备,但香蕉出现的超低价格还是让他难以接受。

  “最低的(每斤)一角二分到一角五分。”

  卢校珠告诉记者,目前家里有20亩的香蕉已经处于成熟季节,但这样的价格,使他难以承受。而更让他感到头痛和尴尬的是现在的香蕉园管理。

  “这个全部烂完,这个就是因为没人收,一角钱一斤,你人工费砍出来,再汽车的油都没有,怎么拉出去。”

  在卢校珠种植的香蕉园记者看到,已经成熟的香蕉成片的倒在地里,因为没有经销商来收购,地上的香蕉已经没人打理。

  “(这片地)等于放弃了,早就放弃了,都没心情管了,心情不好怎么管。”

  对于今年种植香蕉出现的这种行情,卢校珠夫妇显得非常痛心也非常地无奈。

  “心里很难受,那明年的投资就没有了,香蕉卖不出去,今年都亏本了,明年就没有投资了。”

  卢校珠夫妇这样为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亩地种植香蕉120株,他们租地花费了750元,树苗84元,肥料1360元,水电农药费用240元,防寒袋、绳索为120元,也就是说种植一亩香蕉的成本一般在2500多元左右,而卢校珠一家因为已经成熟的20亩香蕉基本上颗粒无收,今年预计要亏损7万多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