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营快递集体涨价 网店卖家无奈开始兼职快递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4日04:17
店主亲自出马送货
店主亲自出马送货

  ■都市观察

  受北方雪灾、大雾和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最近北京地区多家民营快递集体涨价,市内1公斤以内货物原价5元的涨至6至8元,10元的涨至12元。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网店卖家既当老板,又做“快递员”,“腿儿着”给同城顾客送货。这一方面能维持涨价前的“快递费”不变,为小店争取更多生意,另一方面又能从中赚点“跑腿儿钱”。

  现象 网店卖家亲自送货

  近日,由于全国罕见的大雪天气导致快递货物积压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中通、圆通、顺丰等多家民营快递公司的快递价格集体上涨。北京市内1公斤以内原快递价格5元的涨至6至8元,原价格10元的涨至12元。而据了解,这些快递公司掌握着淘宝网八成以上的快递业务。快递费涨价后,淘宝网的卖家纷纷对各自网店的快递价格进行了修改。

  但日前,佟先生从一家网店内购买了一只电动刮胡刀,却仍旧只付了5元快递费。“并不是店主自己倒贴了快递费,而是他亲自把东西给我送来了。”佟先生笑着说,“网上交易时,店主主动跟我商量。我仍按照涨价前的快递价格,付他5元‘快递费’,货他自己送。”

  佟先生表示,其实快递涨价前,自己也碰到过“腿儿着”送货的店主。但最近,这种卖家似乎比以前多了。

  卖家 赚了人气又赚钱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卖家一般不会在网店上刻意标注“店主自己送货”、“快递价格不变”等字样。但记者以买主的身份询问了几位卖家,确有卖家表示会自己送货。据了解,这些卖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网店业务量不大,闲着也是闲着;二是夫妻店,或还雇有伙计,能保证送货、照看生意两不耽误。

  兼职“快递员”的几位卖家都表示,因远途成本较高,他们只送同城四环内的货品,并选择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公交车等成本较低的交通工具。送货前还会按送货地点优化路线,以免“倒贴钱”。

  家住通州西门的卖家张先生称,昨天上午,他的小店达成了6笔同城交易,除昌平和亦庄的两笔叫了快递,其余4笔都是自己去送。记者为他算了一笔账,如按最优路线,先乘322路公交车到四惠,将第一单货送至此处一写字楼,再乘810路车到朝内小街,然后到西直门、马甸。至送货完成,共需换乘6次公交车,成本不到3元,买家支付的快递费则是4笔共20元。

  但卖家们表示,亲自送货并非图钱,主要还是为了赚人气。“民营快递都涨价了,但我的‘快递’不涨价!”

  买家 店主“快递”受欢迎

  而对于买家来说,店主“快递员”也颇受欢迎。在一些论坛上,不少买家都称,网购时曾遭遇快递拒绝验货,并对此进行过质疑或投诉。而据了解,目前针对快递验货方面的规定仍存法律空白。

  “卖家亲自送货过来不错,可以当面验货,有疑问也方便当面沟通解决,让人比较放心。”买家佟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店主做起“快递员”来相当认真仔细,会在买家验货后,掏出一个小本本,让买家签字确认。“作为买主,其实我们也不是很在乎上涨的一两块钱快递费,但如果花更少的钱,能享受到同等甚至更好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也有买家表示,对卖家亲自送货赚点小差价“可以理解”,因为对方“也挺辛苦的”。晨报记者 董正

  卖家自己送货既赚了人气又赚了钱。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