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偷菜”女儿效仿成瘾 真实种菜迷途知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5:45
  “今天你偷了吗?”一段时间以来,“开心农场”可谓风靡大江南北。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场里,既可以种植各种蔬菜瓜果,又可以喂养家畜和宠物,还可以当“小偷”偷别人的菜。而“菜农”不限身份,从白领到打工族,从教授到学生,从公务员到公司职员,都可以加入“偷菜”行列。有热衷者,上班忙里“偷菜”,下班“偷菜”;白天“偷菜”,半夜调好闹钟也起来“偷菜”。如此“敬业精神”,让人侧目。然而,在乐此不疲的“偷菜”游戏中,很多人不知不觉忘记了这一切不过是网络世界的虚拟游戏,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12月3日中午,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团结小区的段先生带着女儿来到了乌兰察布街的花卉中心,父女俩精心挑选了樱桃萝卜、袖珍黄瓜、薰衣草、牵牛花。看到女儿爱不释手地抱着这些盆栽和种子,父亲长舒了一口气。因为这意味着他和女儿的“共同远离网络虚拟"偷菜",真正在家种菜”的计划开始起作用了。

  段先生在一家国营企业工作。由于经常上夜班,为了打发时间,半年前他迷上了一个叫“开心农场”的游戏。游戏里“偷菜”的环节让他几近痴迷。经常看到丈夫下夜班后还在睡眼朦胧地玩游戏,段先生的爱人不止一次地抱怨:“这么大岁数了成天上网不说,还熬夜"偷菜",真让人受不了!”

  看到爸爸下班后乐此不疲地种菜、偷菜,段先生13岁的女儿也跃跃欲试。结果,女儿很快沉迷在“偷菜”的乐趣里,上课打瞌睡,下课不回家泡网吧,成绩一落千丈。当班主任找到段先生夫妇反映了女儿的情况时,段先生后悔莫及。苦思冥想后,他决定以身作则,和女儿一起戒除网瘾。夫妻二人在自家的阳台上用木板搭建了一个小型“阳光农场”,夫妻种菜,女儿种花,比赛看谁种得好,收成多。渐渐地,一家人又找回了往日的温馨。

  呼和浩特市怡睿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专家蔺美清认为,不少家长忙于“偷菜”,有时还让孩子代劳。孩子心智尚未成熟,是非辨别能力较差,如果家长不注意这一点,任由孩子“偷窃”别人的东西,久而久之,在他们的头脑里可能就会形成偷窃没错甚至光荣的思想。同时,孩子在网上“偷菜”成瘾,可能会让他们形成逆反、爱妒忌、爱捉弄人、爱炫耀的心态。一旦这些不良心态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家长再想纠正,就非常困难了。

  “眼看着田间已成熟/我的鼠标不敢伸出去收/农场里小偷拥挤依旧/荒芜的心情你能否感受/昨夜的你依然温柔/群里的耳语仍然回荡四周/不过是偷一个萝卜/你如此难过/我如何解脱……”这是近期风靡网络的《偷菜歌》。如今,抢车位、种菜、偷菜、买卖奴隶……已经成为时下不少白领每日上班的必做“功课”。有人甚至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挪一下车位,收获一下菜地的“蔬菜”和农场的“鸡蛋”。一项调查显示,玩偷菜游戏的人中白领占七成以上。有些白领一天不偷菜就憋得慌。难怪有,偷的不是菜,而是自己的人生。

  对于网上“偷菜”,支持者认为:现代白领工作压力都很大,通过这个游戏,可以离开现实的压力。反对者认为:在“偷菜”游戏中无法自拔是逃避现实,是患上了“虚拟社交依赖症”。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偷菜”上,不仅降低了人们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也影响到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建立正常、融洽的社交关系。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让人们获得乐趣与便利的同时,也扰乱了不少人的正常生活。有人丢掉饭碗,有人寝食难安,更有人付出沉重代价。有心理专家指出,热衷“偷菜”的白领们是借虚拟网络满足内心的欲望需求,虽有一定的减压效果,但长时间过度沉迷网络,有可能发展为失眠、烦躁等网瘾综合征。时间长了,更会影响身心健康以及工作事业。有空闲时间,不如多亲近大自然,多读书。

  人生短暂,时光有限。别让“偷菜”误了幸福和人生。(记者 赛男)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