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河南郑州试水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4:28
  中广网郑州12月5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1分报道,近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公布了《郑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今后郑州市将成立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郑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核心内容是成立医调委,负责郑州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其工作经费和调解员的补贴费用由市财政部门予以保障。《征求意见稿》规定,郑州市将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应当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其他医疗机构自愿参加。这样今后出现医疗纠纷后,医调委达成赔偿协议,保险公司可以及时理赔。双方协商解决或经医调委、仲裁委员会调解时,医疗机构应当通知保险公司全程参与。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时,保险公司可以参与调查、调解及评估等工作。

  郑州市政府法制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遇到医疗纠纷,群众一般都要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但这个鉴定是由医疗机构的专家共同作出的,这些专家和医院都是一个系统的,会让患者或患者家属对其公正性感到担心,于是直接向医院讨说法成了解决问题的捷径。

  郑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医疗纠纷的增多严重干扰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急需探索建立和完善一个公正公平、及时便民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新机制来缓解医患矛盾,维持正常医疗秩序。成立第三方医疗纠纷处理机构,将医疗纠纷交给第三方受理,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第三方的介入将使医疗纠纷的处理更加公平、公正,保险机构的及时理赔,也可使医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很多患者也表示:“以前做医疗事故鉴定的医学专家都是医院的,打官司前病历也是由医院方面控制的。如果有这么一个第三方,他们会觉得非常公平、心理也放心很多,同时可以让医院更专注于提高技术和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