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蒜价疯涨供求关系是主因 预计大蒜价将理性回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7:24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8分报道,在大蒜价格蹿至4元/斤的高位之后,被人们冠以“疯狂”之名,近日,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在有关蒜价的报道中,将今年大蒜价高归咎于蒜商惜售、资金炒作等原因,更有人将矛头直指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对此深陷蒜价博弈漩涡中的山东金乡的蒜商、蒜农直喊“冤”。

  金乡是闻名全国的大蒜之乡,金乡已经与大蒜这种农产品“血脉相连”,蒜价的风吹草动,都会给这个县级城市带来一场不小的震荡,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为产量很高,很多人把金乡大蒜的收购价格作为全国大蒜价格的风向标。也正是因此,在此次全国“大蒜疯狂走一回”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金乡都处于舆论风暴漩涡里。

  金乡县副县长钟秀芳表示今年大蒜价格行情,主要原因是大蒜供求关系决定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蒜作为公认的杀菌蔬菜受到热捧,这也进一步抬升了大蒜价格,但属于市场正常周期性的波动,并非存在部分媒体宣传所谓的"山西煤老板和温州炒房团资金炒大蒜"的现象。”

  同时,山东金乡蔬菜批发市场管理办公室在网站发布公开消息称,大蒜质量的提高、成本的增加、面积的减少、销量的增加和甲型流感的发生,是2009年大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该市场管理办同时表示,最近所谓山西煤老板、温州炒房团来大蒜之乡,山东金乡炒作大蒜纯属谣言,是部分经销商为了个人利益而造谣。金乡及周边地区库存大蒜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预计大蒜价格不会再有大幅上涨,大蒜价格正在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