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根子在成年人 关键靠成年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6日06:27
  一位教育专家曾精辟地指出,孩子都是好孩子,家长未必都是好家长;孩子的一切问题,根子在成年人身上。近年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经验也表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责任在成年人,关键靠成年人。

  儿童是成人世界的一面镜子。孩子的思想品德、观念意识、行为习惯的形成养成,都会受到成年人的直接影响。分析近年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遇到的种种问题,不难发现,一个重要根源在于社会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当我们批评孩子撒谎时,是否意识到,也许这就是社会上那些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等现象在孩子身上的反映?当我们抱怨孩子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享乐时,是否考虑过,这与正在一些成年人身上滋长蔓延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着某种联系?当我们痛心于少数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时,是否反思过,正是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沉渣泛起、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屡禁不止,使孩子纯真的心灵受到了污染?

  同样值得重视的是,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以德为首是理想,以智为先是现实”,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倾向没有完全扭转,这也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在德育的内容和方式上,老师的要求、家长的经验、社会的现实之间往往相互矛盾,学校5天的教育被周末两天的家庭和社会教育所抵消,即所谓“5+2=0”,从而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解铃还需系铃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也就是需要成年人作出样子。

  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家庭是孩子学会做人的第一个课堂。90年前,鲁迅先生就曾提出“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时代之问”;今天,怎样做合格的父母,怎样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是每一位家长面临的考验。做孩子人生的良师、品德的楷模,与孩子共同成长进步,这样的父母才能向孩子、向社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关键是成年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孩子们做到的,成年人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孩子们不做的,成年人自己首先不去做。

  破除应试教育的桎梏,推进素质教育,不仅需要家长们切实转变观念,鼓励和支持孩子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之路,而且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富有爱心,勇于担当,摒弃陈旧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以塑造美好心灵为职责,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使命,把学校建设成为孩子快乐幸福的精神家园。

  唯有成年人从大处着眼,从点滴做起,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