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蒜价报道惹争议 让公众听到“草根”声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1:00
  近日,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在有关蒜价的报道中,将今年大蒜价高归咎于蒜商惜售、资金炒作等原因,更有媒体将矛头直指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就此,金乡县一位普通的村党支部书记,实名发帖进行了“炮轰”。他认为,“CCTV是权威媒体,最起码也应该了解最基本的价格规律和生产规律再评论。”(《齐鲁晚报》12月5日)

  央视作为国家级权威媒体,关注民生并对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蒜价上涨问题进行专题报道,这值得欣慰。但总体而言,央视的报道是单方面的“我说你听”心态,对广大观众和蒜农的想法、反馈意见,由于“上行通道”堵塞或没有“上行通道”,事实上造成对报道反馈信息的不知情。再加上媒体的局限性,记者调查的局限性,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或也在所难免。上述大蒜产地——山东金乡某村支书对央视报道提出强烈质疑,就是一例。

  事实上,近期各类媒体对“炒蒜”风潮报道,已经给公众造成了片面的引导。但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日常听到的只是媒体和上层舆论的声音,而底层的蒜农们是怎样想的?却“大音稀声”。

  在话语权的博弈上,中央级媒体有较强话语权。由于蒜农所处的社会地位,决定了最有发言权的他们反而发言机会太少或“丢掉了”话话权。如果没有这位村支书在看到央视报道后连夜往网络论坛上实名发帖,如果不是众多网民顶帖,以及最后被《齐鲁晚报》原汁原味地报道出来,公众或许就根本没有机会在“蒜价疯涨”时听到一名基层蒜农的心声。

  另外,即使抛开观点争论的孰是孰非,在时下人人关注“热炒大蒜”现象之时,公众能够通过媒体听到和权威媒体完全不同的来自于“草根”的声音,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的理性和进步,也是媒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的进步。

  更多传媒信息搜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