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托”式养老现身青岛市 易于被老年人接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03
  近日,青岛市最大的养老机构——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与其它养老机构不同,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专门在一楼设置了近50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老人活动和休闲区域,这里同时也是我市目前最大的日间照料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将针对老年人开展日托服务,让更多老人既不离家又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日托老人的餐费和床位费分别为每天22元和18元。半自理老人日托服务费为每天10元,不自理老人日托服务费为每天60元。如果选择周托、月托等,餐费还将相应减少。

  中心工作人员姜女士告诉记者,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在原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的基础上扩建而成,扩充后的老年公寓建筑总面积达11600平方米,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00余张,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在扩建过程中,中心考虑到部分老人的特殊需求,特地规划了日间照料老人的活动和休闲区域。同时,中心也将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日托、周托、月托、季托和年托服务。

  记者在中心看到,日间照料老人的活动和休闲区域设立了康复室、电脑上网室、聊天室及音乐室等,此外还有一间可同时容纳近百人就餐的日间照料餐厅。餐厅通过专门的电梯与厨房相连,取餐方便又卫生。日托老人的床位与其他常住老人的床位没有区别。此外,这一区域还新增加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诊所,可以进行心电图、血压、血糖、血液分析等基本检测。与设在社区里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相比,这里的养老条件更加优越。

  为了方便接送老人,养老服务中心还投资25万元购进了我省第一辆老年人无障碍服务专用车,该车可车载升降轮椅、担架,数控操作平稳升降,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服务,并为日托和周托老人、残疾人士提供服务。记者了解到,这辆无障碍服务专用车是真正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为了保证轮椅在升降过程中平稳安全,设计过程中特地加上四条钢索,以固定车轮。为了个别细节的设计,服务中心主任杨乃发曾专程到生产厂家现场提出要求。

  目前,在城市老年人面前的养老方式不外乎两种:居家养老或入驻养老机构。但是,选择居家养老,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无疑会给家人带来负担。而对于那些身体健康的独居老人来说,长期独自在家,缺少精神慰藉也成为问题。入驻养老机构,对于部分传统观念较为严重的老人来说,也是不可接受的,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家人抛弃。而日托式的养老无疑弥补了这两种养老方式的不足,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更易于接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开业后,前来咨询日托服务的家属及老年人络绎不绝。看来,日托式养老正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记者随机了解到多位老人,大部分老人对这种养老方式表示接受。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虽然不见得会长期选择这种养老方式,但至少了解了这种方式后可以应急。万一家中照顾老人的人突然有事,这种日托式服务将成为首选。(姜慧丽)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