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台媒体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落实是关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9:08
  中新网12月8日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在京闭幕,会议对明年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港台媒体8日纷纷给出重要版面进行了报道与评述指出,对明年经济走势具体落实乃关键所在,此外,从“保增长”到“促转变”,会议释出加大政策微调信号,或将全面影响中国及全球经济。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会议不仅确定了中国明年宏观政策的基调,而且将对全球经济走向产生重要影响。金融海啸爆发一年多来,各国央行都对经济进行了大胆干预,目前市场对各国是否采取退市政策高度敏感,中国确定明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令市场对“政策紧缩”预期降低,有助避免全球经济逆转。不过,在“政策紧缩”预期降低的同时,“泡沫膨胀”预期却升高,这对中国的风险尤其不可忽视。中国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是避免中国经济泡沫化的治本之方。

  文章说,全球资本市场虽然明显反弹,实体经济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迹象,但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十分脆弱,如果各国在此时竞相采取退市政策,经济必然发生逆转,各国一年来的救市努力将前功尽弃。在此关键时刻,各国政府和全球投资者,都关注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定调。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令在“政策紧缩”预期下高度戒备的市场松了一口气。

  香港《大公报》社论指出,对明年经济走势来说,如何具体落实上述大方向乃关键所在。社会及市场都希望有较透明清晰的政策讯息,使能相应地定出经济活动及投资策略。宏调贵在透明,不能如有些人建议的“多做少说”,也只有透明才可发挥其引导预期及经济走向的作用。目前最令人关注的是货币调控取向,何谓适度宽松?现时是否过度宽松而须予调整?加息及放贷额度等调控实际措施何时出台?来年信贷及货币增长指标为何?凡此种种都应及早澄清以增国人及市场信心。

  此外,对于如何调控楼市、股市更要有新的思路及具体方案,随着经济复苏及市场转旺,去年出台的市场扶助及鼓励措施均应逐步退出。对此必须有较具体的方案,使市场预期能顺应政策方向调校,从而减少不明朗性及调整震荡,并有利于促进政策的有效施行。

  香港《明报》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的议题是无所不包,从昨天官方新闻稿中2010年的工作要点中,从深化改革,到维护社会稳定,甚至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都面面俱到,滴水不漏。

  由于明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2006至2010年)的最后一年,亦是海啸复苏后的第一年,维持经济稳定将会是最大的议题,故今次经济会议的主轴突出的基调是“谨慎”和“求稳”。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应变亦预留了很多伏笔,如管理通胀预期、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等。

  香港《星岛日报》刊出的评论文章指出,继今年成功保持经济增长8%后,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出了“促转变”的基调和方向,会加强扩展内部需求和调整产能结构,减少现时过分倚赖投资推动经济的局面。

  台湾的《经济日报》刊出文章指出,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从“保增长”到“促转变”,释出加大政策微调信号。这将全面影响大陆及全球经济。

  文章说,明年是大陆“十一五”(第11个五年计划)的收尾年,这次会议也为“十二五”开局预做安排,愈显其重要性。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包括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台湾其他媒体也纷纷刊出文章报道,台湾《工商时报》以《大陆明年促转变续拼内需》为题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进行了的详实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