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探”李昌钰获聘深大特邀教授 拟与警方合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1:07



李昌钰。通讯员 巴黎/图
李昌钰。通讯员 巴黎/图

    “神探”李昌钰获聘深大特邀教授  

  深圳新闻网讯 侦破别人侦破不了的案子,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证据,读不可能拿到学位的专业,做美籍华裔不可能做到的职位……“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昨日下午,国际著名鉴识专家李昌钰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人生哲学与工作经验分享”的报告,并接受了深圳大学法学院颁发的特邀教授证书,成为该院一名特邀教授。

  已年逾古稀的李昌钰,看上去像五十出头的人。虽然至今保持每天只睡4小时、工作16小时的习惯,但整个演讲过程中,他意气风发,诙谐幽默,自己和台下观众,都成为调侃对象,让人看不出神探那种神秘的、酷酷的感觉。

  谈人生

  做好你的专业就会成功

  李昌钰用了一个小时时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深大的学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坚持自己的人生信念。

  “我爸爸去世早,妈妈一个人带大我们兄弟姐妹13个。刚到台湾的时候,因为家里穷,我去就做警察,读警官学校,因为警官学校不要钱。当时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到美国去读书。后来,我带着50美元去美国留学,因为美国没有警察这类专业,所以我读的是法律。为了赚学费,我同时做几份工作,包括教中国功夫。因为我当过警察嘛,学过几下子,教美国人点花拳绣腿还是可以的(笑)。

  李昌钰一路努力,一直做到了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人。他半开玩笑地说:“州长请我去做,我说很忙很忙,不肯去,他们就给我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做事不可以只考虑个人,还要为未来的人考虑,你做了这个职位,就是为在美国的有色人种打开那个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看不见的天花板),华人要在美国有地位,肯定是要从政的。”就这样,李昌钰又坐上了一个不可能的职位。

  李昌钰用自己这一连串的“不可能”经历提醒年轻人,一定要有一个梦想,并且坚持自己的梦想。然后,自己定义成功,“很不幸,现在的年轻人,总是把成功等同于有很多钱。”李昌钰说,要界定成功对人的意义,理清成功和金钱的差异,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建立一个好的团队,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他说:“我一生没有想到成名的问题,也没有想到变成百万富翁的问题,我一天一天过得很愉快,你把自己的专业做好,就会成功了。”

  讲案子

  “3·19”枪击案针对的是吕秀莲

  李昌钰演讲的下半场,主要是与在场的深圳警察和检察官们分享鉴证经验。从肯尼迪总统刺杀案,到被称为“世纪审判”的辛普森杀妻案,从克林顿“拉链门”事件,到“9·11”恐怖袭击后的鉴识工作,从台湾“3·19”枪击案,到周老虎,这些举世关注的大案背后,都有李昌钰明察秋毫的眼睛。

  由于他在刑事鉴识科学化、科技化方面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使刑事鉴识科学从过去居于辅助警方办案的角色,跃升为主导调查办案的地位。在李昌钰眼中,花粉、头发、血迹、尸斑、烧过的东西、扔掉的垃圾,全部可以成为有价值的证据。比如,1993年1月8日,芝加哥一家快餐店老板和员工7人被杀后装入冷库。事发后一年仍然没有破案,于是警方请来李昌钰。他到现场搜集回来一筐垃圾,里面有大约四片炸鸡,十几根薯条,一个面包。李昌钰又发现,在21点关门时间过后,21∶07,店里又一次性卖出包括炸鸡在内的一堆食物,几片炸鸡中,只有一块鸡翅被啃过,“在美国,白种人一般喜欢吃鸡胸,我们中国人爱吃鸡腿,鸡翅则主要是黑人喜欢吃”。通过鉴定鸡翅上的残留物,检出两个人的DNA,1个人杀7个人是比较困难的,一般最少两个人……后来通过检索资料库等方式,很快锁定目标,案件告破。

  李昌钰昨日还谈到了最近再起争议的台湾3·19枪击案。李昌钰认为,案发之后,台湾“国安”单位没有下令封锁现场,这是重大错误。他到台湾鉴定此案时,距案发已有一段时间,现场已经破坏甚至消失,所以他只能就自己看到的物证进行鉴识。而在研究证据之后,李昌钰认为伤口为土制手枪,虽然很多人看到陈水扁肚皮上的伤口是像刀口似的“横切口”,那是因为子弹是倾斜角度飞过来的。同时根据车玻璃弹孔判断,枪手要射的是站在后面的吕秀莲,并不是站在前面的陈水扁,尤其是第一颗,很明显是以吕为目标,如果不是陈水扁肚子突出,可能根本就不会射到。

  李昌钰说,他知道这个说法不为一些人接受,因为他们要相信陈水扁才是目标。此外,媒体的一些有关报道也不属实,李昌钰播放的图片显示,当时陈水扁穿的外套只有少数血迹,而台湾媒体夸大说“很多血”。其实很多渍印是小护士药膏,不是血。

  “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我一生没有想到成名的问题,也没有想到变成百万富翁的问题,我一天一天过得很愉快,你把自己的专业做好,就会成功了。”

  人物简介

  李昌钰(Henry Chang-Yu Lee)

  世界知名的刑事鉴识专家。1938年11月22日生于中国江苏省如皋,后随母亲迁往台湾。1960年于台湾“中央警官学校”取得警察科学学位,并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工作;同年,他获晋升为警长,成为台湾史上最年轻的警长。

  1964年赴美国留学,并在1972年于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伊学院刑事科学系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又先后获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学位(1974年)和博士学位(1975年)。

  李昌钰现在是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的名誉主席(Chief Emeritus for Scientific Services),并且是纽黑文大学法医学的全职教授。

  现还任北京、上海、四川省刑事鉴定中心名誉主任。

  记者追访

  拟与深圳警方合作办训练班

  演讲结束后,记者对李昌钰进行了追访。

  晶报:为什么别人侦破不了的案件,您总是能侦破?

  李昌钰:因为我是依靠一个团队,是大家一起侦破的。而且我做了50多年了。

  晶报:但其他人可能也是一个团队在做,也有多年经验了啊!

  李昌钰:因为我强调物证,善于观察。而且我做过警察,搞刑侦,我又学过生物化学,国外一半的警察,都是不懂科学的,因此我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就做好了。

  晶报:您说回家看一眼垃圾箱,就能知道太太这一天都做了什么,您能不能告诉普通市民,培养观察力的好方法?

  李昌钰:做教师、做投资,做任何工作都需要观察力,从最小的看到最大的,从最大的主题去看到最小的细节,按照这两个不同的逻辑方法去思维,就可以了。

  晶报:您做过很多工作,您做记者,就做到了总编辑;做警察,就做到了警长、厅长;做教授,就做到了系主任,您总是很成功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李昌钰:就是要很勤奋,不断学习,认真去做。

  晶报:现在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各类案件都有发生,在您接触的凶杀案件中,最多的是哪一类原因引发的?

  李昌钰:最多的就是因为金钱和利益引起。所以我奉劝世人,多理解,多包容,把利益看淡些。

  晶报:听说您看到“八荣八耻”荣誉观后非常感动?

  李昌钰:是的,我在北京讲学的时候看到的,现在社会发展得快,很多矛盾都比较突出,很多人把赚钱作为唯一目标,但是八荣八耻倡导一种为人类、为社会和国家做事的精神,强调不能只为了钱做事,而是要讲道德,做光荣的事,这让我很感动,也和我母亲教导我们的相同。

  晶报:您此次来深,是否会推动深圳警界的鉴证工作?

  李昌钰:我14年前来过深圳,这次再来,看到深圳变成了一个世界大城市,感到很开心。当然,经济发展了,警察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了。很多犯罪,如走私、洗钱,现在都变成了世界性犯罪,所以,跟世界警制接轨很重要。这次我也跟深圳警方讨论,将来合作培育更优秀的现场人员,鉴证人员,组织一些训练班,等等。(记者 王鹂鸣/文 李忠/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