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南阳陡壁取土现汉代崖墓群 中原罕见(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8日11:29



  南阳陡壁取土现黑洞 洞穴原是汉代崖墓群 中原罕见 

  “啪——”,列位看官,之前咱们看惯了各式各样的案件、骗局,今儿换换口味儿,带您到古墓现场去看看。不过,今儿说的古墓不简单,叫崖墓群,顾名思义,就是建在悬崖上的墓葬,地点就在南阳市淅川县丹江边。

  迄今为止,只有在江南部分地区才发现过崖墓,现在为何会出现在中原大地?崖墓群有没有悬棺?这些崖墓开凿于何时?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玄机呢?

  □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张定有/文

  邱琦/图

  【第一回】

  陡壁取土现黑洞当地百姓不称奇

  话说2009年6月下旬的一天,几名民工开着一台大型挖掘机,来到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政府西南3公里处的寺坡悬崖下。

  民工们抬头一看,陡峭的山坡上,长满了野草和荆棘,野鸡时不时地发出叫声。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长长的吊臂伸向悬崖,只听“咚”的一声,和悬崖凝结为一体的沉积岩“呼啦啦”地往下掉。

  寺坡悬崖所在的这座东西走向的山,其实并不高,最高处只有15米,附近的村民通过小道,还经常到山顶上耕田,而山的四周,依旧是平坦的庄稼地。

  好好的一座山,民工们为啥开着挖掘机“入侵”它呢?原来,今年初,这座山附近的农田列入国家土地治理项目,政府要在田间大兴水利设施。因为修路需要取土,民工们开着挖掘机就来了。

  挖掘机正在工作,驾驶室内的司机不停地变换挡位,巨大的抓钩强烈地碰撞着悬崖。突然,抓钩碰撞悬崖的一瞬间,抓钩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咋回事儿?司机抬头一看,抓钩触碰的悬崖处,竟然撞出了一个黑糊糊的洞穴……

  “有个洞!”一名民工显得十分兴奋,不过,司机和其他几名民工都没有啥反应,“有啥稀罕?你看看,这山上好几个洞呢?”

  这话不假。半山腰确实有几个裸露的小洞,这几个小洞还大有故事呢?“从小俺爹就跟我说,这些洞是叫花子洞。”山东侧前营村村民王亮说,以前,日子穷,来这里要饭的叫花子没地方住,晚上都住在这些洞里,所以就有了叫花子洞的说法。

  “还有一种叫法称‘纤夫洞’。”王亮说,这座山往南两公里就是丹江,而丹江是丹江口水库的最大支流;从这儿沿着丹江往北走15公里,就是豫鄂陕三省交界的荆紫关,古代荆紫关水路发达,货物从这里向三省分散。王亮说,运送货物的大船从丹江口往北走,就经过寺湾镇,“村里的老人说,这几个洞就是当时的纤夫住的地方”。

  接着,司机加大马力用挖掘机碰撞山体,出乎意料的是,挖掘机在悬崖上挖了40平方米,竟有9个墓穴口露出,其中3个洞口底部整齐地排列着花纹砖,而距此处200多米的另一处悬崖上,竟有7个洞口先后露出。

  挖出洞穴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久,就传到了寺湾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冯斌的耳中。“我们一直以为是天然洞穴,当时没在意。”冯斌说,于是,挖掘机继续开挖,几天后,工程竣工,这片洞穴就此大白于天下。

  这些被挖出的洞穴,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开挖?它们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第二回】

  考古人员再发掘五花土后又见洞

  “快带我们去看看!”今年下半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正式开展,淅川县文物局组织的普查人员来到寺湾镇。这一天,是10月14日。

  一个个不规则的洞口呈现在眼前,令普查人员目瞪口呆。更让他们吃惊的是,在这些洞口上方的褐色岩石剖面上,出现了好几片呈长方形的五花土剖面,“还是洞口!”

  凡是到过考古现场的人都知道,如果一个地方的土壤颜色和其他地方的明显不一样,说明这个地方的土壤以前曾经翻动过,考古人员称这样的土壤叫五花土。

  同样,被挖掘机挖过后,平整的峭壁上突然出现了长方形的土壤,这块土壤背后,肯定隐藏着什么。当即,文物部门决定,对其中的一块五花土进行试挖掘。

  10月20日,考古人员再次来到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腰系绳子,从山顶缓缓而下,在出现五花土的悬崖下侧,临时开凿了两个脚窝。

  随后,这名工作人员双脚蹬着脚窝,手持镢头,将五花土慢慢往下扒拉。此时,站在山腰下的人都捏了一把汗,不知道会有什么奇迹发生。

  就这样,一直持续了两天,五花土被一层层铲下,一个完整的洞口呈现在大家面前。“洞!洞!”10月21日11时40分,正要收工时,悬在半空中的工作人员兴奋地大喊。紧接着,洞穴里又发现了完整的陶钵、陶灶。

  接着,工作人员又发现了一个沾满土的外圆中方形钱币,拂去尘土,上有“五铢”两个篆字,分列方孔右侧和左侧。

  被发现的陶钵、陶灶和“五铢”钱,和这些洞穴又有什么联系呢?

  【第三回】

  洞穴原是崖墓群 突现中原实罕见

  清理完钱币,这个半圆形的洞口完全呈现:直径为1.8米,底部铺一层花纹砖。往里一看,离洞口1.5米处,露出空穴,且逐步变大,最宽处达4.5米,最高处达2.2米。

  此时,考古人员进入洞内,残留的头盖骨和腿骨不规则地呈现在眼前。脚下松软的岩石和碎土上,分布着两毫米厚的朱砂。与此同时,在距离此墓穴三米处的另一个试挖掘墓穴内,同样也发现了陶钵和五铢钱。

  正在淅川县进行楚长城普查的省文物研究所领队杨树岗,及南阳市文物局文物科科长陈杰等专业人士,闻讯先后赶到现场。“通过残留的头盖骨和腿骨,我们断定,这里的墓穴早期被盗过,棺木已经腐朽;而根据墓穴的形制和出土的器物、花纹砖及五铢钱,可以断定这些墓葬属于汉代。”杨树岗说。

  正在淅川县从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抢救性文物保护发掘的中山大学教授王宏闻讯,也赶到了现场。“2006年,我们在长江三峡地区发掘了6000平方米的崖墓群,淅川的崖墓群和三峡的崖墓群,无论墓穴的形制、地势还是出土的器物,完全吻合,属汉代中晚期崖墓群。”王宏说,淅川崖墓群的发现,填补了中原地区无崖墓群的空白,文物、历史价值很高。

  杨树岗则认为,像这么大规模的汉代崖墓群在中原地区出现,十分罕见,这为研究汉代丹江流域丧葬习俗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证据。

  在山南侧的悬崖上,杨树岗惊奇地发现,分布着大量墓葬群,由于风雪雨霜的侵蚀,悬崖上只剩岩石,而墓穴的入口形状清晰可见。随后,考古人员利用GPS进行测量,该山面积为21万平方米,墓葬分布密集,几乎是一个挨着一个。如今,悬崖上的墓葬群被定名为“寺坡汉代崖墓群”。

  那么,这些墓穴又是如何开凿的呢?

  【第四回】

  崖墓深夜闪黑影 日夜巡逻不敢松

  “崖墓被称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淅川县文物局局长刘国奇说,它是我国古代一些民族,将死人棺木送入悬崖洞穴安葬的一种奇特葬式,又称“悬棺”。

  刘国奇说,崖墓葬所选的山崖一般都是人难以攀缘的绝壁,崖面光滑,下临深水,使得悬棺得以长久保存。崖墓在我国分布很广,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等江南10多个省份,至于如何开凿,至今还是个谜。“这几年,丹江一涨水,水就漫到了悬崖下。”冯斌说,在古代,这里的水更大,通过悬崖上的冲刷层可以看出,古代山崖下全都是水,可能是古人乘船来到这里开凿的墓穴。当然,这只是猜测而已。

  那么,其他数以百计的尚未开挖的墓穴内,是否还会有更惊人的发现呢?“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保护。”就在冯斌最担心的时候,意外出现了。“上星期,我们接到附近群众举报,深更半夜,有人从山顶下到悬崖。”12月6日上午,冯斌带着记者来到悬崖下,果然发现了两个明显的盗洞,新鲜的土被盗贼从墓穴中丢到悬崖下。

  这两个盗洞往北500米处的山坡上,盗贼已经开辟出一条一人宽的小路,小路两侧的荆棘全部被砍倒,沿着这条小路爬到半山腰,发现了三个墓穴的墓道,令人欣慰的是,这三个墓穴还没有被盗。“我们已经成立了巡逻大队,10个人,经常巡逻,同时,我们寺湾镇文化服务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也24小时巡逻。”冯斌说。“这么密集完整的崖墓群,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目前镇里先期保护着,我们正在整理材料,尽快公布为县级保护单位,而后升为省级保护单位加以保护。”刘国奇说。

  千百年来,崖墓群为后人制造了不尽的猎奇和探幽,留下了不尽的猜想和沉思。(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