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指曾文惠偷运巨额美钞 谢启大2审败诉要赔200万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8:17

  指控曾文惠运美钞案,台湾高等法院下午宣判谢启大、冯沪祥和戴锜3人败诉,必须在3大报头版刊登半版道歉启事一天。此外,谢启大还要负担民事赔偿新台币200万。(中评社康子仁摄)

  人民网12月9日电2000年“大选”国民党失去政权,前“立委”谢启大、冯沪祥和“侨务委员”戴锜指控李登辉夫人李曾文惠,携带8500万巨额美钞到纽约,遭到李曾文惠民事求偿上亿元。台湾高等法院昨天下午宣判谢启大3人败诉,必须分别在《联合报》、《中国时报》和《自由时报》头版刊登半版道歉启事一天,此外谢启大还要负担民事赔偿新台币200万。不过,全案尚未定谳,3人依旧可以上诉。

  据中评社报道,这起喧腾一时的案件,发生在2000年3月19日连战败选后,不满的群众聚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谢启大公开宣称,李曾文惠已带大批美钞搭机赴美,4天后冯沪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当场与人在美国的前“侨务委员”戴锜电话连线,声称李曾文惠在选后,利用长荣航空公司班机,装运54箱总值高达8500万美金之美元和宝物运往美国纽约。

  事后李曾文惠控告冯沪祥、谢启大和戴锜涉及诽谤,并且向冯沪祥求偿新台币2亿元,谢启大和戴锜1亿元;冯沪祥和谢启大也反控李曾文惠诬告。

  刑事部分,李曾文惠控告3人诽谤,全案一审时,台北地院法官认为3人基于社会公益,且言论在合理怀疑下所发表,判3人无罪,李曾文惠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时台湾高等法院改判3人有罪定谳,其中谢启大和戴锜判处有期徒刑3月,冯沪祥有期徒刑4月,均可易科罚金,冯、戴分别易科罚金结案,谢启大事后坚持入监服刑。

  民事部分,台湾高等法院先前就冯沪祥部分,判他必须在4家报纸、7家电视台刊播道歉启事,后来遭“最高法院”发回更审,高院下午判决结果出炉,冯沪祥只需在《联合报》、《中国时报》和《自由时报》3家媒体头版,刊登半版的道歉启事一天;戴锜也是相同判决结果;谢启大除了必须在三大报刊登道歉启事之外,还必须赔偿李曾文惠新台币2百万。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