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发帖寻砒霜门背后黑手 矛头直指海口工商局

来源:南海网
2009年12月09日09:00

  网友破解农夫山泉“砒霜门”:假如我是黑手

  核心提示:“砒霜门”结果离真相到底有多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有知道真相的权利。“砒霜门”闹到现在,越来越扑朔迷离了,越来越像看一部悬疑剧了,或许真相会令人大吃一惊,难于意料,剧情一起三伏,跌荡千回。“演员们”演得精彩纷呈,但公众却看得云里雾里。网友“北归雁”建言,把真相破解的权利交给民间,交给极富智慧的广大网友们。12月7日,南海网网友“007cat”在南海网发出“假如我是黑手”的声音。

  南海网12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如果我是‘黑手’,我会在何处下手”12月7日,南海网网友“007cat”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海南观察版发帖,针对农夫山泉公然声称农夫山泉“砒霜门”有“黑手”在幕后操纵的说法进行了剖析。“007cat”对检测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用排除法进行分析后,将矛头直指检测部门。(详见https://nanhai.hinews.cn/thread-1837304-1-1.html)

  缘起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有黑手

  “007cat”分析,从技术角度看,检测结果出错只能在采样、送检、检测和出具检测报告这几个地方出错。而且农夫山泉也正是抓住了关键,首先质疑了一切麻烦的源头——采样,也就是抽样预备送检的过程是违反程序的,因此是非法的取证行为,因此非法的取证行为也必然导致证据的被排除。农夫山泉还提供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证据,暗示工商部门的抽样检查行为背后有黑手。

  “砒霜门”事件中海口工商应该是诚实的

  “007cat”认为,一般来讲,出具一份虚假的或伪造一份检测报告,风险实在是太大,而且很容易暴露,“黑手”不会去考虑。倒是抽样、送检、检测3个环节有机可乘。在这3个环节里,我们基本上可以排除掉送检环节,原因很简单,送检人相对来讲不会太多,而且检测方还要严格(假设会)检查送检的样本的完整,所以如果动手脚,很容易被当场揭穿,风险还是很大。在剩下的两个环节,“黑手”都是有机可趁的,但是根据海口市工商局主动送去复检的结果可以看出,同批留样搞出了不同的结果,恰恰可以排除掉取样环节,因为海口工商是最不愿意看到出现不同检测结果而且还是否定初检结果的情形,如果这一情形出现的话,最起码说明海口工商在抽样取样过程中是诚实的,没有做手脚。

  我们有不接受采访的权利最令人玩味

  运用排除法,最后剩余的一个无法排除的环节——检测。莫非就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吗?作为“黑手”,从检测环节下手那是最有利的,方法不外乎三招:搞定人,搞定样本,搞定仪器。如果出什么意外,和“黑手”是没有关系的,最多不过几条理由就可以打发公众:未按检测流程、业务素质不够、技术水平有限、检测仪器故障……可惜检测部门自己堵上了这几条退路,面对媒体的追问,只是以“我们有不接受采访的权利”搪塞。检测部门倒成了被怀疑的重点。

  把破解“砒霜门”真相的权利交给民间

  接下来,我们只有等上级的调查结果了。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所谈的是非似乎也该适可而止了,因为我们都在等待真相被揭露,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想再因为我们的多嘴阻滞了揭露真相的脚步。但是,网友“北归雁”可不苟同这种等下去的观点,于是在南海网阳光岛振臂一呼:把真相破解的权利交给民间,交给极富智慧的广大网友们。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