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能否走出别墅业主私搭乱建屡禁不止怪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1:21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专电(记者朱薇)在重庆,随意“长高长胖”的别墅比比皆是:“最牛”别墅地下室已经挖到了地下5层,有的业主私挖的地下室面积足有网球场大……针对别墅“违建风”,重庆市法制办、规划局12月4日对明年1月1日实施《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作出详解,该条例将对私搭乱建的业主处以重罚。

  对此,部分专家认为,我国早就出台了惩处违法违章建筑的法律,然而重庆别墅私搭乱建却屡禁不止。重庆在加强立法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更应改变运动式执法模式,加强日常城市管理、严格执法。

  私搭乱建“最牛别墅”触目惊心

  据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走访调研,重庆有的高档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占了六至七成。近年来,别墅及高档小区业主私搭乱建之风愈演愈烈,他们多私自在自家花园另起建筑或者大挖地下室,增加别墅面积。

  在重庆随意“长高长胖”的别墅比比皆是,私搭乱建“最牛”别墅榜单不断被刷新。重庆北部新区某别墅区,这里建有1000多栋别墅,其中400多户业主已经擅自挖地下室、修水池、扩建别墅,公共绿地被别墅业主圈起来建成私家停车库,业主们为争占公共绿地而大打出手的情况屡见不鲜……在重庆香樟林别墅小区,有的业主在原建筑左右两侧各盖起一栋“偏房”,让自己的别墅一栋变三栋;有的业主让自家别墅“上高”,两层的别墅变三层或四层;还有的别墅业主将原来自家旧别墅整栋拆掉重新扩大重建等。

  如今,重庆别墅业主私搭乱建最热衷的要数开挖地下室建私家会所,目前,“最牛”别墅地下室已经挖到了地下5层,有的业主私挖的地下室面积足有一个网球场大。还有的业主挖地下室时,一不留神挖过界,挖到了邻居家里。业主乱挖地下室经常挖爆水管和煤气管道,引发出诸多问题。

  在有的别墅区记者看到,由于不断有业主乱挖乱搭,别墅区内到处都是粉尘,满园子都是刺耳的机器轰鸣声,大量的民工在园区穿梭,原本环境优美的别墅区,变成了“施工大工地”。

  据了解,由于开挖地下室的人太多,这在重庆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不仅有专门的挖掘队伍、运输队伍,甚至还有地下室装修队伍。

  记者采访发现,低投入换大空间是业主的普遍想法,甚至住700-800平方米别墅的业主,也照挖不误。面对记者采访,一位别墅房业主坦承:“之前没打算挖地下室,但看周围邻居都在挖,所以也动了这个念头。只用了8万元,就多建设了130平方米,太划算了。开挖的时候,还是怕出事。但后来发现没有影响房屋结构,也就坦然了。”

  别墅随意“长高长胖”挑衅城市法规

  如今在重庆,这些随意“长高长胖”别墅,让城市规划屡屡遭到挑衅,不仅让城市管理者汗颜,更让普通百姓愤怒。

  通常别墅业主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大兴土木,便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进行,施工带来的噪音和灰尘让邻居怨声载道。“他们挖的时候,每天都很吵,我和丈夫很气愤,去投诉了好几次。物业管理人员出来制止了几次也没什么效果,后来挖的人越来越多。”蓝湖郡别墅业主熊英说。

  重庆市渝中区党校教师张晓露说,1999年施行的《土地管理法》便明确规定禁止违法建筑,而对别墅私搭乱建的行为也有很多部门可以管,如改动建筑规划是规划部门管的事,私自搭建建筑物是建设部门管的事,在一定区域内私建房屋市政部门也可以管,而在湖边乱搭建筑物水利部门也有责任。如今,别墅私搭乱建风盛行,是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不严的恶果。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现在很多别墅业主认为,政府禁止的风头一过还是可以做的,关键是不要撞到枪口上。如果因违法建筑被罚了,除了运气差,就因关系不硬;如果违法建筑被叫停,可先停工,但不要拆除,拖一拖走点关系送点钱就能过去。别墅私搭乱建风盛行与相关管理部门运动式执法方式有很大关系。

  立法狠刹私搭乱建之风更须严格执法

  据重庆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介绍,目前重庆出现的多起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的案例,相关执法部门因缺乏处罚的法律依据,无法遏制业主的行为。为坚决遏制别墅及高档小区业主开挖地下室、搭建违法建筑之风,明年1月1日施行的《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明确规定,私挖乱建的别墅业主将被重罚,除责令停止建设,限期回填或拆除,并按违法建筑面积处房屋楼面价格100%的罚款;危及公共安全的,当事人不自行回填或拆除的,予以强制回填或拆除。

  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开文表示,处理这类违法建筑应按照“从严查处、分类处置”原则,既要止于现在,又要防于未来,并具有可操作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远牧也表示:“相关部门要学习业务。法规早有,如今开挖地下室成风,是执法不严造成的。”

  孙元明表示,城市管理是一门高难度学问,其精妙之处除了科学规划,更靠严格管理。如果有法不依,再好再严密的法律也无济于事,一阵风过了,违法建筑又会大行其道,即便再强调要么强拆要么没收,也是被动的劳民伤财,甚至还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愿执法部门深入小区,未雨绸缪严格执法,在违法建筑刚冒头时就打击,一定比集中强拆的损失小得多,矛盾也少得多。

  而在今年5月、7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该条例的审议过程中,私搭乱建的种种处罚条款已进行全面宣传。然而现实是,一边是立法的强力推进,另一边是业主们私搭乱建的热度不减。重庆能否走出别墅业主私搭乱建屡禁不止怪圈,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