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蒲河生态建设 再造一个生态景观长廊(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03

  ——2009沈北新区发展成果巡礼之一

  做优发展空间,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沈阳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加快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沈北新区,作为全市五大发展空间之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标准规划为统领,以“做优发展空间,建设生态新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只争朝夕,拼搏实干,2009年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取得新成绩。从即日起,本报推出“2009沈北新区发展成果巡礼”系列报道,追寻沈北新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的发展轨迹。

  编者按

  12月9日晚22时许,雪后的沈阳让人心清气爽,夜晚的沈阳却是寒气袭人,在沈北新区蒲河生态建设指挥部里灯火通明,总指挥曹永刚,副总指挥郭岑昱、冷长新,还有工程协作组、工程技术组、施工协调组的相关人员正在讨论着施工中的问题。虽然简易的指挥部里只有一台小电暖气,可他们却早已将寒冷和劳累置之度外……外面,还有那24小时不停歇的64台各类施工设备正在紧张地工作着……

  市委、市政府提出蒲河流域整治的要求后,沈北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刻行动起来,请来专家制定了高标准《沈北新区蒲河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29.31亿元,完成蒲河沈北新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沈北新区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质量,最高的标准,通过实施河道疏浚、梯级蓄水、湖泊湿地建设、生态补水、点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控制和滨水景观绿化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将蒲河打造成为以绿色为基调、亲水为主题、地域文化为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城市与河流相互融合,集防洪、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

  从11月8日沈北新区蒲河生态建设工程全线开工以来,机械设备即24小时运转,施工、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上。

  写好蒲河生态建设第一笔

  蒲河是浑河一级支流,在沈北新区境内长33.2公里,主要流经辉山、蒲河、虎石台、道义4个街道,流域面积298平方公里。区委书记蹇彪说,沈北新区位于蒲河的上游,做好蒲河的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要写好蒲河治理的第一笔,要打好样。

  根据沈北新区蒲河水系治理总体建设规划,蒲河生态建设内容包括水利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交通桥工程、滨河路工程、污水处理厂及人工湿地工程、污水截留干管工程等。规划新建7座景观湖、3处湿地、8座拦蓄工程、28座交通桥、37.9公里滨河路、8座污水处理厂和548万平方米蒲河两岸景观绿化带。治理后的蒲河湿地水面面积达到504.3公顷,蓄水能力1278万立方米。综合治理后的蒲河水系,将成为集防洪、城建配套、环保、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工程。

  生态治河 水利先行

  为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沈北新区在2009年冬季重点实施了水利基础工程建设,本着生态治河、水利先行的理念,通过对境内蒲河的全线踏勘。通过采用先进的水利措施,创新工程设计和施工理念,形成了以治河为线、生态建设为面的网络化涉水生态体系建设思路。曹永刚说,在蒲河生态建设中,沈北新区将河道整治、防洪排涝、农田水利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以营造出蒲河纯自然、原生态的河流水环境。先对污染源进行监控,所有面向蒲河的排污企业都必须建设排污设施,然后,统一将污水排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先进入人工湿地,通过生物自然沉降之后,这样“干净”的水才可以进入蒲河,可以用来灌溉农田,浇灌花草树木……

  道义先导区最先见“靓”

  蒲河生态建设,道义先导区最先见“靓”,蒲河道义先导区段将最先建成生态景观长廊。沈北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冬季决战正酣,2010年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的——建拦河闸8座;河道拓宽疏浚14.48公里;湖泊、湿地5处,道义段河道护岸1.8万延长米……

  届时,在蒲河道义先导区段,既可以在草地上踢足球,打棒球和羽毛球,还可以在湖面上赛龙舟……这里将成为沈阳市民又一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本报主任记者 李海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