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塞拉亚或赴墨西哥(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8:03

  资料图片:10月31日,一名男子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参加声援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集会。新华社/路透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9日说,允许遭罢黜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前往墨西哥栖身。

  然而,各方就具体方案存在争议,塞拉亚能否成行尚属未知。

  争论焦点集中于塞拉亚以何种身份栖身墨西哥。是做客他国的总统,还是寻求政治避难的公民?

  有意“放行”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米尔顿·马特奥9日说,应墨西哥申请,洪临时政府已为塞拉亚签署一份允许他安全离开的许可,稍后送往他眼下栖身的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

  不过,塞拉亚称尚未收到这一许可。

  洪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奥斯卡·劳尔·马图特当天晚些时候纠正先前说法:墨西哥方面向洪临时政府提交申请,要求保障塞拉亚安全离开而不受逮捕,但文件中没有说明塞拉亚将以何种身份栖身墨西哥,例如作为寻求政治避难的公民或作为总统。洪临时政府因而未许可,而是要求墨西哥方面重新起草申请文件。

  塞拉亚6月28日遭政变下台后面临多项指控,包括叛国、滥用职权等。他9月21日回国后一直栖身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

  洪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曾说,只要塞拉亚离开使馆,就会将他逮捕。

  

  资料图片:9月21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被罢免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和支持者高举手臂庆祝。在6月28日政变中遭罢免被驱逐出境的总统塞拉亚21日通过当地一家电视台宣布,他已回到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巴西外交部随后证实,塞拉亚目前在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新华社/法新

  身份争议

  塞拉亚是走是留,最大争议在于他以何种身份栖身墨西哥。是以总统身份做客他国,还是以公民身份寻求避难?

  前者意味着塞拉亚有更多机会集结力量乃至组织流亡政府,后者则可能为他在海外从事政治活动设限。

  洪临时政府希望塞拉亚以寻求政治避难为由前往墨西哥。

  “如果墨西哥政府希望为他提供政治避难,只要申请满足所有条件,我们会加以考虑,”洪内政部长马图特9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

  塞拉亚说,他希望以“尊贵客人”身份前往墨西哥,而非“寻求政治避难或放弃(总统)职位”。

  “我不会向任何国家寻求政治避难,”塞拉亚告诉总部设在委内瑞拉的南方电视台记者,“最终离开洪都拉斯时,必须是作为洪都拉斯民众的总统。”

  

  资料图片:11月6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大使馆,洪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谈判波折

  洪都拉斯航空部门官员何塞·阿尔弗雷多·圣马丁说,一架飞机9日从墨西哥飞往洪都拉斯,用于接送塞拉亚及妻子希奥玛拉和两名子女。

  不过,墨西哥政府官员当天说,谈判仍在继续,眼下各方并未达成一致,“飞机抵达特古西加尔巴并不意味着(塞拉亚)会离开”。

  塞拉亚告诉巴西环球电台记者,他与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多米尼加总统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等人协商,希望达成一份各方“一致同意的解决方案”。至于自己在海外期间身份,应能“允许我继续开展(政治)活动”。

  一些塞拉亚支持者9日晚聚集在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外。洪临时政府向这一区域增派警力维持秩序。

  洪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卡洛斯·洛佩斯当晚说,谈判遭遇障碍,尚无进展。(杨舒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