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尔街进入分红季 高盛抛“分钱”新计划安抚民众(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0:44
布兰克费恩。(资料图片)

  
高盛集团大楼。(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刘莉)为了平息民众对华尔街再次大派红利的愤怒,华尔街金融巨头高盛集团10日宣布高管今年将放弃现金分红,并让高盛股东在决定补偿的问题上有发言权。

  由于恢复盈利后,高盛按计划应该发放数十亿美元的红利,这几乎可以匹敌泡沫年代的分红记录。考虑到这可能会激起民愤,今年高盛的30位高管将得到一种"特殊形式"的股票,而非现金。高盛说将让股东对此投票,但投票的结果没有约束力。

  去年,华盛顿花了纳税人上百亿美元资金救援美国金融业。得益于政府对高盛的紧急援助和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救援,高盛今年赚得盆满钵满,竟然创了140年来的赢利纪录。这无疑激怒了仍在苦苦等待经济复苏的普通美国民众。

  相当多的愤怒直指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他首先坚定捍卫银行超大的利润以及薪水,而后恼怒面对人们要求克制的呼吁,最后又为华尔街导致金融危机所犯的错误做了道歉。

  高盛的投资者是否会挑战它的薪金支付计划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高盛已经明确坚持为员工分红,以确保他们不会跳槽。迄今为止,高盛今年已经为支付奖金准备了167亿美元,平均落到每名员工头上大约70万美元。而高管可以挣数百万美元。

  高盛的股东也许不会挑战银行的分酬计划,因为随着今年银行股票价格高涨了82%,他们自己已经获利颇丰。实际上,高盛已经接触了公司的几个大投资者来解决此事。

  去年拒绝领取分红的布兰克费恩在2007年拿到了5340万美元的奖金,创造了华尔街的一个记录。今年,他和高盛其他高管将得到被高盛称为"风险股份"的奖金。这种股份五年内不得出售,而且如果获得人做了有损公司利益的事情,还可以被收回。

  尽管高盛让股东在薪酬问题上有发言权,但并没有说需要接受投资者的意愿。不过,如果有人投票反对高盛的决定对它来说还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眼下,华尔街进入每年的分红季节,高盛作出的分红计划体现了它在这个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一天前,英国财政大臣刚刚宣布英国政府将对银行家开征分红税,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也表示支持征收高额红利税。

  当许多大型银行刚刚从去年秋天的黑暗时期恢复元气的时候,高盛的盈利已经大幅领先。在今年前9个月中,它赚了74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