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江津“夏坝特色”掀农村信息化热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1:37
  中新网重庆12月11日电(张燕)无需纸和笔,不靠两条腿,只要轻点鼠标上上网,就能传送和阅签公文,镇、村办公室里不再是一摞摞堆积的文件,村干部也不用经常跑到镇政府去开会、收发文件……如今,在重庆江津区夏坝镇,这已变为现实。而这一农村信息化技术吸引了周边广兴镇、杜市镇、西湖镇等众多村镇干部前来取经,掀起一股农村信息化热潮。

  夏坝用活“政务易” 实现高效行政管理服务

  重庆江津区夏坝镇幅员39.4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2.1万人,辖5个农业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其中农业人口占了绝大多数,由于有些行政村离政府较远,交通又不便,以前镇政府召集全镇会议至少要提前三天通知。

  自今年5月,夏坝镇成为农村信息化示范镇后,重庆移动公司就为夏坝镇提供了“政务易”平台软件,并安装了相关硬件设备,使该镇在推进现代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方面得到显著提高。据夏坝镇书记陈祖平介绍,对于镇村干部来说,“农信通政务易”成为他们办公的最好帮手。利用该信息平台,可实现信息发布、会议电话、传箴言、政务办公、数据上报、政务公开、党建建设、特色产品推介等功能,实现了镇、村无纸化办公。

  陈祖平告诉记者,节约政府财政开支、提高工作效率农信通“政务易”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年,夏坝镇政府用纸量很大,政府每年用于购买打印纸的费用就高达2万元,还有开会的招待费、村干部的路费等,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该镇财政办工作人员估算,使用“政务易”后,每年镇机关的办公等费用可节约7万余元。今年10月“政务易”已在该镇实现全覆盖。

  “政务易”受村镇热捧 争做农村信息化示范镇

  记者了解到,尝到甜头的夏坝镇还利用农信通“政务易”的信息发布功能,将“夏坝动态”制作成彩信快速群发给全体机关人员和各村民小组。通过短信,使村民可以天天知晓、处处知晓信息。据夏坝镇一名大学生村官介绍,今年8月,该镇连续多日暴雨,镇里面利用“政务易”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地向各村镇发布气象预测、预警信息。该镇双新村的村干部在收到地质滑坡灾害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村民做好防灾工作,没有出现一起因灾害引起的人员伤亡。

  如今,该镇农信通政务易信息化平台已经具有“夏坝特色”。据了解,夏坝镇利用该平台开通的群众短信信箱,从开通至今,该信箱广泛收集群众意见200余条,归纳整理建议33条,群众诉求6件;此外,夏坝镇通过该平台的“特色产品”栏目发布镇里特色产品、招商信息到“中国农村信息网”,扩大销售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间,前来夏坝取经的各村镇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夏坝镇为榜样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争做农村信息化示范镇。江津区纪委书记张庆凯称,该区约四分之三为农村人口,通过这一信息技术平台,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发展生产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使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