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姓感言折射新期盼--“暖冬2009”调查报告解读之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3:36
新华社记者王敏、何雨欣、杜宇

  求职就业、购房买车、投资理财……金融危机一年来,普通百姓有哪些生活切身感受?近日,国家统计局与新华社有关部门联合发布“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结果,不少受访者在调查中袒露了心声。这些来自社会一线的声音,反映了受访者内心的真实感受,折射诸多新期盼。

  “中国有信心应对任何危机”

  “我们国家非常伟大。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汶川大地震,相信全民一心能够战胜金融危机。”这是此次调查中一位被访者的感言。

  去年底,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中国也受到直接影响,但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对政府应对危机具有充足的信心和乐观期待。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受访者对金融危机即将结束充满信心,六成以上受访者表示对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最终战胜金融危机很有信心。

  同时,新华社国内31个分社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的入户或拦截访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城市居民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不是很大。在受访的农村居民中,36.6%的受访者家庭过去一年收入有所增加,32.9%的受访者表示,家庭收入在过去一年中和以前相比没有变化。

  “金融危机是暂时的,每次危机会带来很多机遇。经历并战胜危机,中国会越来越强大。”一位城市受访者表示。

  乐观建立在普通百姓对政府政策的了解和认知上。一位受访城市居民说:“感觉政府还是比较值得信赖的,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比较理智,采取的措施比较有效果。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基础建设投资等一系列政策都很不错。”

  一位来自农村的受访者则表示:“生活现在很好,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也很好,农村粮食物价比较稳定,日子过得不赖。”

  “国家政策好,希望能够更完善”

  调查显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揽子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在城市,据新华社的访问调查,42.1%的受访者称在政策刺激下增加了消费,30.1%的受访者认为这些措施增强了他们投资股票、基金的信心,另有14.8%的人感觉享受到了一揽子计划的好处。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李敏云今年淘汰了家里的旧冰柜,买回了一台海尔电冰箱。按照政府的“家电下乡”政策,他得到了260元的补贴。“这是大牌子、质量信得过,商店还送货上门、免费安装,挺方便的。”李敏云说,“我觉得,金融危机反而给我们普通百姓消费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

  从城市到农村,以汽车消费为代表的城市消费和在“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拉动下的农村消费增长,成为这一年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家电下乡产品的热销,无疑有利于促进农村消费。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国已累计销售下乡家电3061万件,实现销售额560亿元。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都很不错,但是还有很多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确保落到实处,如农村医疗合作、农村新贷款。”一位受访者如是说。

  一些农村受访者同时希望,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相关政策要考虑得更细致一些,把好事办得更好些,切实解决百姓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和福利方面的后顾之忧。

  “生活影响不大,希望房价别太高”

  根据新华社的访问调查,虽然城市居民普遍感觉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生活影响不大,但在减少聚会、外出就餐次数、家庭大件消费、旅游消费,以及缩减用于投资、理财的钱,银行储蓄,降低买房、买车的可能性方面,均有接近或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认同。

  在物价中,最受百姓关注的是房价问题。近期,一个热播电视连续剧中“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的台词引起热议。调查中一位城市受访者表示:“现在有些地方房价涨得太快。”

  新华社的访问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城市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房产购置计划影响比较大。家住北京市望京某小区的赵女士说,由于想为孩子买套房子,她已经研究房地产一年多了,但房价居高不下,她一直在“买”与“不买”之间徘徊。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明年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年的房地产政策是一方面仍将鼓励普通的住房消费;另一方面,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需要逐步解决,短期“炒房”等投机性需求将受到抑制。

  “希望就业能更容易些”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进出口总额陡然出现负增长,工业生产下降,经济增速下滑,就业压力骤然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这三类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尤其突出。

  据新华社的访问调查,41.5%的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26.6%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于求职及就业影响很大,其中56.1%的学生对此感受明显。

  “儿子大学好不容易毕业了,可是找工作实在是难。”一位农村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直接引发了就业危机。刚刚在一家企业就职的大学生江丹告诉记者,虽然工作与预期的有差距,但找到职位先就业,“这一年找工作真是太费周折了,我想以后有了工作经验跳槽会容易些。”

  国际金融危机中,农民工就业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的访问调查显示,促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主要是客观因素。七成受访农民认为主要是“企业减产、停产、倒闭裁员”。

  一位农村受访者说:“我原来在深圳的一家超市打工,后来超市裁员,我就回家种棉花了,等有机会还想出去打工。”另一位受访者则表示:“希望国家能加大小额贷款覆盖面,拓宽再就业门路,关心失业人员生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提出了2010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努力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先发展教育,改善教育办学条件等。

  这是对民生期盼的最好回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