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的2012:一张迂回路线图

来源:齐鲁周刊
2009年12月11日15:09

  普京的2012

    12月3日,普京在一年一度的电视问答中表示,会“考虑”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不到两个小时后,正在意大利访问的梅德韦杰夫在罗马的新闻发布会上针锋相对:“普京总理说他不排除(参选的)可能性,我也是如此。”

  2012,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两个男人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俄罗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竟然容不下两个男人的野心。而藏在他们背后的故事,则更加精彩,更加别具一格。□陈光卫是叶利钦的影子长,还是普京的影子长?

  今年8月,在“全俄谢利格尔论坛”上,与会者被告知如何与总理普京进行对话。组织方列出了一个普京“忌讳用语”名单,这些词汇包括:“钱”、“总统”、“崩溃”、“请帮助我”等。当然,有一个词语必不可少,那就是:“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让人很难读懂,而俄罗斯的政局也让人难以琢磨,正如俄国诗人丘特切夫的名句:“用理性不能了解俄罗斯,用一般的标准也无法衡量它,在它那里存在的是特殊的东西。”。

  一年前,普京说:“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我只会带走一支钢笔。”这不禁让人想起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那段诗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2000年当选总统后,普京的话成为经典。两个四年任期成就了俄罗斯,也成就了普京。

  8年后,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发表的任内的第一份国情咨文,提出了延长总统任期为6年的敏感话题。建议虽然通过,但并不作用于本届总统。两个4年,再加上两个6年,一个连小学生都会算的数学题:4+4+6+6=20。正好是普京所说的20年。

  2012年,成了20年的一个节点,这一年究竟会属于谁呢?

  人们或许还记得,当年轻的普京从老迈的叶利钦手中接过羸弱的俄罗斯时,很多人说普京不过是叶利钦的影子。事实证明,很多人都错了。而当梅德韦杰夫拖着普京长长的影子,踏进克里姆林宫权力的丛林,他自己的想法究竟如何?

  是叶利钦的影子长,还是普京的影子长?

  19年前第一次“普梅组合”

  普京离开了克里姆林宫,但却留下了“普京路线”,以及新的政权架构“普梅组合”。他没有离开俄罗斯的“权力核心”,他从俄罗斯百姓“不解的普京”已变成了8年后“不舍的普京”。

  有人大胆预测:也许,普京会从政府大楼“白宫”开始一段新的走向“克宫”之路。

  其实,“普梅组合”并非第一次出现。19年前,从列宁格勒大学毕业的梅德韦杰夫留校做了高级讲师,他的大学导师索布恰克,早年也是普京的老师。1990年,索布恰克决定参选列宁格勒市议员。梅德韦杰夫担任老师的竞选顾问,而毕业后在民主德国当特工的普京回国了,也接受了索布恰克的邀请,加入竞选班子,担任顾问小组的主任。“师兄弟”在竞选班底中“会师”。

  多年后,梅德韦杰夫还清楚地记得普京留给他的“第一印象”:“那是在1990年,有人往我家里打电话,是个男的,自称弗拉基米尔·普京。”

  这一次的“普梅组合”,把索布恰克推上了圣彼得堡市长的宝座。师兄弟被老师一手带入政坛:普京被任命为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梅德韦杰夫则在该委员会兼职,负责法律事务。1993年,普京被人指控“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梅德韦杰夫以律师的滔滔雄辩,为他洗清了“罪名”。

  在梅德韦杰夫就职总统后的第一次政治会议上,普京和他一起到达会场,普京依然走向桌子左边总统坐的位置。但他突然想起并停下来说:“现在,这是你的地方了。”梅德韦杰夫回答说:“哦,它们有什么不同?”,随后坐在了右边客人坐的椅子上。

  可是,历史发展到今天,要一个元首去忠于别人,史无前例,也不可想象。

  蒋经国活着的时候,李登辉何其老实,谁能想到他后来疯狂反扑,把台湾搞得天翻地覆。前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刚上台的时候大家都说他很无能老实,“过渡而已”,谁能想到他后来竟然统治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将近二十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政治上的老实人从来不可靠。

  “导师”普京的迂回路线图

  从打猎、钓鱼、骑马,到柔道黑带段位,以及虎口救险,去年还公布了一幅油画作品,普京的一系列举动均引起各国媒体的关注。他不仅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俄罗斯男性时尚潮流的引领者,让人想起那首《要嫁就嫁普京这样的人》:“一个像普京强而有力的人,一个像普京不酗酒的人,一个像普京不使我伤心的人,一个像普京不会舍我而去的人。”

  而现在的梅德韦杰夫也没闲着,他开了博客,写了《前进,俄罗斯!》长文并呼吁对其进行广泛讨论。10月16日,他开始在各地陆续设立公民接待站。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得到的指令是:在一个月内建成,其规模及设施应向总理普京先前设立的接待站看齐。

  普京热爱武术,津津乐道于每一个摔打动作;热衷看战争电影,喜爱俄罗斯的爱国摇滚乐。而梅德韦杰夫与此相反,他是一个身材瘦小、说话温和的律师,曾经写过一系列备受尊敬的法律教科书。

  美国《新闻周刊》说:“如果你仔细审视两人的个性及代沟差异,就会发现,梅德韦杰夫迟早会走上一条背离其‘导师’普京的道路。”“也许,梅德韦杰夫身上‘最粗暴’的东西,就是对上世纪70年代西方摇滚乐队的着迷”。

  今年1月3日,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起喝茶。饮茶后,梅德韦杰夫起身结账,普京紧跟在后。普京说:“无论买什么东西都是总统付钱。”梅德韦杰夫则“大方”回应:“付账是我的工作。”

  两位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张,这一点不仅将在2012年的角逐中体现出来。“龙岂池中物,乘雷欲上天”,梅德韦杰夫说,他与普京的见面次数和说话次数“比一般人想象的都要少——或许每周一次。”普京拿英国的布莱尔和布朗作类比,说“当我的朋友布莱尔退休的时候,布朗立马成了总理。英国人参与此事了吗?没有。”

  话又说回来,最近梅德韦杰夫两次对政府在处理经济危机上的迟缓低效提出批评,但是,在担任总理的将近一年时间里,普京对自己领导的政府类似的批评更多、言词甚至更加激烈。两人如此类似的批评更多表达了作为最高领导人对于整个国家机器和官僚队伍行动不力的不满,而未必是对“双头统治”中另一端的批评。

  今年8月12日,普京飞往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与梅德韦杰夫一起在黑海沿岸的街道上散步。两个人走进一个咖啡馆,找了个地方坐下。一名漂亮的金发女招待走过来,问他们想吃什么。梅德韦杰夫开怀大笑,而普京则显得有些腼腆。在两个人的表情里,你看不出有任何的罅隙。

  看来,不到2012年水落石出的一刻,历史究竟会怎样发展还未有定论。

  (文据《中国青年报》、《环球人物》、新华网等)

    链接

  普京、梅德韦杰夫PK事件

  统一俄罗斯党党魁的颜面

  11月21日,梅德韦杰夫在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严词斥责统一俄罗斯党一些地方领导人有操纵选举之嫌,告诫他们应改掉“政治恶习”、学会公平竞争。这是梅德韦杰夫上台以来对统一俄罗斯党所作“最严厉”批评,没有顾及“党魁普京颜面”。

  人口普查时间表

  8月12日,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亚历山大·苏里诺夫表示,计划于2010年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的100亿卢布“对预算是个极大的负担”,因此这项工作可能推迟到2012年。

  普京打算无视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5月要求政府在2010年为人口普查拨款的命令。尽管国家元首作了指示,总理普京却在7月要求经济发展部向政府提交有关改变人口普查时间的提案。

  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今年4月,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在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要求各自政府为俄尽快入世努力。然而6月9日,普京却宣布,俄罗斯不再进行独立谈判,并将以俄、哈、白三国关税同盟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随后,梅德韦杰夫否定了这种想法:“我认为,三国关税同盟达成某种共同的标准和立场,然后分别入世也许更为简单和现实。”奥巴马肯定会一头雾水,到底谁说了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