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灾后重建项目大部分竣工 农房重建接近尾声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2月12日11:42

  成都灾后重建项目大部分竣工 农房重建近尾声

  灾后重建项目大部分竣工、农村住房重建接近尾声、特色产业发展朝气蓬勃……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成都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成都市特别是4个重灾市(县)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胜利在望。

  重建项目硕果累累

  都江堰市1031个灾后重建项目已累计竣工819个,达到68.8%。基础设施重建、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全面推进,基本完成了成灌快速通道、彭青线和聚青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市域“五环七射”骨架道路初步形成,城市日产20万吨自来水厂、青城山污水处理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公共设施布局更加均衡合理,继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学校重建后,预计年底前可完成26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建。

  彭州市的940个重建项目已开工724个项目,竣工526个。农房重建竣工率达94.7%,城镇重建居民自建4474户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竣工1533套,430套安居房、211套廉租房已全部开工建设,新兴镇海窝子、军乐镇军屯街风貌改造已初步形成。42所学校重建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89个卫生重建项目已完成84个。干线道路和农村道路在建891公里,建成467公里,成德大道、成彭快铁、成绵高速复线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

  崇州市灾后城乡住房重建已基本完成,其中农村住房重建完工率超过98%,城镇受损房屋重建中原址重建的27户已全部完成,通过安居房或廉租房形式重建的159户已全部达成入住条件。城乡受损住房维修加固已全部完成。

  大邑县的灾后重建项目已竣工315个,超过63%。农村加固维修房、重建住房均全面完工。城镇加固维修房完工99%,2846套重建住房全部开工,完工1736套。32所重建学校全部投入使用,25个重建医疗机构全部开工。

  产业重建解决后顾之忧

  在恢复重建中,各重灾市(县)同步推进产业重建,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村地区的受灾群众不仅住进新房子,而且生活有保障。

  其中,都江堰市结合十万亩现代生态农业集聚区建设和农房建设契机,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一三产业发展,促进了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彭州市初步建成磁峰镇“鹿鸣荷畔”、通济镇“黄村产业科技示范园”、红岩镇“蜀水荷乡”、葛仙山镇“猕猴桃产业园”、濛阳镇“蔬菜科技示范园”、濛阳镇农产品物流园等6个特色产业园区。恢复和建设了蔬菜、粮食、猕猴桃、川芎、生猪、小家禽、冷水鱼七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七大特色产业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可达4000元以上。崇州市以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手工加工业、农村劳务输出等促进重灾区群众就业增收。大邑县的农业乡镇大力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组建各类农民农业合作社,围绕蔬菜、食用菌、榨菜、红梅、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产业互动。涉旅乡镇把灾后重建和旅游开发紧密结合,组建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修建特色农家客栈、乡村酒店,推动了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和体验型旅游项目的建设。 记者 王眉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