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峰会发展中国家喉咙响 发达国家态度硬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3日13:54

  发展中国家人多势众喉咙响,发达国家音量不大态度硬

  贝拉中心辩减排:针尖对麦芒

  本报记者朱国平发自哥本哈根

  气候变化大会世界关注,各方至今难达成协议。那么,这样的全球性大会到底是怎么开的?各方谈判如何进行?会场气氛如何紧张?昨天在哥本哈根贝拉中心主会场举行了一场全体会议,内容是关于《京都议定书》的讨论,记者在会场上感觉到各方态度就如“针尖对麦芒”,要谈出个“公平、雄心勃勃”的减排协议真的非常难。

  小岛国提案扔下“炸弹”

  当天是全体大会,在贝拉中心最大的会议厅举行。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主持会议。190多个缔约方的代表在前排区域就座。媒体、国际组织观察员与非政府组织代表坐在后排区域。记者现场发现,后排区域很空,有人坐在地毯上,边听边打字。

  前一天,由图瓦卢代表小岛国家联盟提出了对《京都议定书》法律文件提案,要求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发达国家减排提高到45%,同时要求所有国家承担有约束边的减排,引起各方强烈反应,有评论称其内容已颠覆了《京都议定书》。当天大会就是以这一新提案为中心进行表态与辩论。

  康妮宣布开会,大会官员解释相关条款,然后各方发言。要求发言的代表按桌前按钮,获康妮同意后发言。每次发言都很短暂,一二分钟说完,然后,康妮又请下一位代表发言,各国“抢话简”都很积极,甚至有人两次发言的,会被康妮提醒。

  各个阵营立场泾渭分明

  会场上明显听得出发言各方所属阵营:小岛国都是一个声音,表示支持图瓦卢提案,讲述因气候变化受到的“灭顶之灾”,要求采取更大的行动。

  而印度、巴西、南非等77国集团加中国,则声音几乎完全一致。中国代表发言,称与巴西一起提出建议,要求坚持巴厘路线图下的“双轨制”(发达国家减排,发展中国家自愿减缓)谈判,坚持《京都议定书》适用第二承诺期,即继续履行协议,不能被架空。

  接下来印度代表表态支持中国意见。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是同一个声音。埃及、南非、巴基斯坦、沙特、孟加拉国等轮翻上场表态。发展中国家人多势众,声音非常响亮。

  发达国家声音弱态度硬

  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的声音较弱,淹没在发展中国家发言中,但他们的表态都很硬。

  澳大利亚代表首先挺小岛国,称要统一议定书(双轨变单轨),使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并建立可核实的机制,坚称“哥本哈根没有第三条路”。瑞士代表也表态,称一直支持《京都议定书》,但改进也是必要。日本的表态竟然称《京都议定书》过时,暗批非缔约方可以不受惩罚;又称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有效减排。

  一份协议草案11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将成为未来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草案文本之简,仅区区6页,被观察人士视为兼顾各方意见的“蒸馏版本”。

  “同传”声音都透着疲惫

  记者在现场借助同传听大会发言,至少有英语、汉语、法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等5种联合国专用语言。同传的声音听起来很疲惫,两位中文译员轮着翻译,常常听到他们上气不接下气的叹息声。

  气候变化缔约方谈判已持续了17年,进行了15轮的会议。听了今天的这场大会争论,记者体会到了国际谈判拖拉冗长不足为怪!大会主席康妮给人精明强悍的感觉,她语速很快。看来她的压力很大,作为东道主,她急切地期望气候大会有个结果。

  听着各方争议、表态,有时都是些简单的重复,觉得很沉闷,但沉闷中偶尔也会听到代表来句幽默。如一位代表说今天的轮流速度很快,看来大家早上喝了很多咖啡(精神兴奋),引来一阵笑声。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