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中国电视业展望:经济不危机了,电视会更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4:24
  前不久,我结识了曾任英国广播电视工会东南亚负责人的贺云飞,在她那里,我了解到原来还有另外一种电视经营模式。贺云飞介绍,英国广播电视工会是一个很大规模的制作公司,在新闻制作方面仅次于CNN,属于新闻内容提供商,它在世界各地都派驻记者,采到新闻后,在总部的网站上进行交易,买家可以看到新闻片断,决定购买后就汇款购买。这样,一条新闻就可以卖给多个播出机构。

  贺云飞介绍,不同新闻价钱不同,政治军事类最高,按秒收费,比如10多年前,她在印度尼西亚采访到了一条独家新闻,当地的军事政变,这条新闻就让公司卖了很多钱。

  我之所以介绍这些,是因为在2009年底,中国电视业比较热门的消息就是上海广电业开始制播分离,不过,分出去负担新闻以外节目制作的东方传媒公司,它的高管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任命——这叫什么制播分离,不过就是分家而已,明显的概念大于实质,由此可见,在中国推行制播分离,是何等的艰难。

  回头再看看英国广播电视工会这种操作模式,在中国可能出现么?连新闻都可以自制啊!?

  在绝大多数国家,电视节目是一种产业,跟电影电视剧一样,可以自由生产,自由交易。区别在于新闻节目的成本高,一般公司负担不起,因此绝大部分公司都是生产非新闻节目,而很多大的电视台就只好自己制作新闻节目,比如半岛电视台——一个播放新闻的电视机构,却没有自己的采编队伍,那购买新闻的投入一定很大,否则就不会有优质新闻播出。前几年有个误传,以为制播分离就是剥离非新闻节目,而“每个国家都是自己控制新闻,控制舆论宣传”,这其实完全是对西方政治制度不了解造成的。当然,一个自称为世界大国的国家,居然长期没有新闻法,恐怕也是令世界人民无法理解的“中国特色”吧。

  就在我今天购买的《南方周末》上,有一条关于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报道,里面有一句:“对于刊登在报纸上的个人照片,仇和要求亲自审定后才能发表”,这显然是在侧面称赞仇书记的“对细节一丝不苟”,可我却看到了另外一种刺耳的声音:官员干涉媒体!媒体没有自由发表权,国外一直抨击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在中国依然存在。

  近几年报纸明显比电视开明进步了许多,尤其是《南方周末》,经常有大的舆论监督新闻出现,可这种进步显然离时代的进步还差得太远,不要说今天的中国媒体已经开放了很多,那是因为过去的中国落后的太多。一个总回头看的国家是走不了多快的,应该多看看世界多数国家是怎样对待媒体的。

  昨天我还在网上看了一部最近非常流行的纪录片《揭秘空军一号》,由于奥巴马的访华,空军一号受到中国人的关注,这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摄制的纪录片,不但介绍了空军一号的结构,还详细介绍了911当天空军一号的紧张行程(全美国只有这架飞机可以在空中),另外还有2003年新年小布什突然访问巴格达前线,片子的结尾是奥巴马当选后,来到空军一号,点了几样菜(奥巴马说,烤牛排五成熟的),片子拍得壮美震撼,主题就是“空军一号代表了美国总统的权力,也代表了美国的伟大”。

  你能想象中国拍一部现任国家主席专机或生活的纪录片么?

  那一天何时能到来?

  2009年的中国电视,在艰难中前行,2010年,不会很乐观!

  先说眼下最热的问题,卫视的恶性竞争

  前几天,湖北卫视宣布打通晚间黄金时间,跟湖南卫视拼娱乐节目,还请来了台湾制作团队。

  我曾经参加过2007年河北卫视的大改版,也是在晚间黄金段改播娱乐节目,那时候还不敢放弃电视剧,只是在晚9点半的时段推大型娱乐节目,结果几个月就停了,原因很简单,拼不下去了,没有那么大的财力,也请不来好的制作团队,怎么拼?

  说到根本,还是尹鸿教授的那句话:“卫视的竞争,首先还是看谁能先改变体制,体制改变了,资金和人员自然就能到位。湖南卫视是最先改变体制的,所以走在了前面。”河北卫视无法改变旧体制,众多原有人员还要养活,还要分配工作,而制片人连人财权都没有,这种局面,能成功才奇怪了。

  湖北卫视的娱乐大改版成功与否,还是得取决于深层次的体制是否能改变,这才是最主要的生产力。

  我预言湖南卫视的领先局面不会改变,而且在卫视层面,领先的会更领先,落后的会更落后。

  再说央视的改版

  最近央视动作频繁,财经频道明确了战斗方向,然而这也是英勇就义的方向,哪有无线频道做这种小众内容的,除非是不要收视率——可能么?没有收视率,广告客户凭什么投入?十年前,央视二套就死守经济风格,办什么节目都要是经济节目定位,连刚开播的《幸运52》也是这样,结果一位坚持《幸运52》是娱乐节目并且坚持把《幸运52》往娱乐方向弄的节目组小人物被开掉,过了几年,经济频道总监汪文彬才承认“对《幸运52》的定位是错的”。

  新闻频道的改版叫好声很多,时效性加强了,最近又在酝酿往各地派驻记者站,强化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可新闻频道的成功与否根本不在于这些,舆论监督的大环境不能建立,怎么改革都没用。前几天我跟央视一位同仁争论,换了新教育部长,中国教育的诸多问题能够改变,结论就是,根子就在体制上,如果中国的教育部不再直接管学校,中国的大学,大部分都改成是私立的,可以自主招生,那高考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接下来的一块连串问题就都解决了,什么学生升学压力大,择校问题,偷着补课问题等等。为什么中国的教育投资少?因为都给了那些本该私立的大学了,可本该国家负责的农村教育,义务教育等等,就没钱了。

  原来中国人不知道啊,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哈佛大学是私立大学啊?!原来美国大多数大学都是私立的啊?!回到2010年的中国电视吧,还是现实些吧,看看《新闻法》到底能不能出台吧,没有这柄尚方宝剑,在中国做新闻是没有出路的。最意味深长的是,这明明是中国电视界乃至整个中国传媒界最重大的事情,可似乎所有的传媒界都在回避这个问题,套句小沈阳的话吧:为什么呢?

  还在2005年,一位《三联生活周刊》的美女记者采访我,问我:“在中国电视界,新闻与娱乐哪个发展会更快?”我脱口而出:“当然是娱乐节目!”她不解:“刚才我采访央视一位负责人,他还说新闻节目在中国会有大发展呢。”

  我说:“他说这句话的前提是,目前在中国,新闻节目很落后,发展潜力很大,而且老百姓也有很大需求。可这不等于新闻节目就一定会发展啊,不信那你就等着看吧。”

  什么叫新闻大发展?老百姓最关心的内容,电视上能见到,这才是新闻大发展,先别说电视了,就连一向被誉为中国最开放领域的网络,等北京奥运会一结束,那些“暂时开放的境外网站”又关上了,如BBC中文网,有些官员说“新闻管制是为了维持稳定”,想想2003年非典之前的中国新闻界吧,谎言当道,结果弄成国难。舆论一放开,效果完全不一样。一位传媒学者说过:“一个企图蒙蔽群众眼睛的政府,就是与民为敌的政府”。

  再来说一个更沉重的话题,记者权益受伤害

  今天的中国,能够打击记者的,主要就是权势部门,尤其是公检法,据《南方周末》的专家分析,以前的反击新闻界,还是通过维护名誉权等手段,如今干脆就是赤裸裸的抓记者了,看你还敢不敢监督批评我。最典型的就是湖北的这次检察院干涉新闻事件,检察院说:“目前还没有证据,等把记者抓进来就有证据了”。这种无耻的话都能够说出来,你还不出离愤怒?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嚣张?很简单么,没有《新闻法》的保护,记者的采访就是没有法律保护的。

  《翻阅日历》总编辑阿忆在一篇名为《别去纽约抓记者》的刊首语中曾写道,美国也发生过一次《纽约时报》被起诉的事情,原因是报道有小失误,可告到美国最高法院,却判新闻界胜诉,理由就是:“如果因为小的失误就惩罚新闻界,那么从此美国就不会有真正的新闻自由,就不会有人敢于作舆论监督!”

  这就是鲜明的对比!

  2010年,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缓解,中国经济也会继续大发展——如果继续使用GDP这种落后统计方法的话,可中国的电视业却依然会更危机,说句更直白的话,何时中国的《新闻法》出台,何时中国的新闻界才会走出严冬,走出危机!

  作者简介:

  薛宝海,著名电视策划人,电视评论者,拥有丰富的电视制作经验。现任凤凰卫视中文台《携手2008》栏目总策划。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经历:

  1994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做记者、主持人。

  1999年到新成立的《幸运52》做导演助理,负责题库、选手筛选以及游戏设置,因坚持大众化、知识化的风格被《幸运52》解职。

  2000年担任大连电视台《大赢家》栏目导演、制片主任,该节目收视率始终在大连二套居于第一名,同年在大连电视台《真情驿站》节目做主持人。

  曾为《东方时空》、《绝对挑战》、《欢乐英雄》、《半边天》等栏目做策划。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