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名游客遇潜规则 被旅行社“倒卖”无法回家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09年12月14日15:04

  婺源22名游客被当“猪仔”卖

  旅游业内人士称“卖猪仔”是潜规则 元旦将至游客要多个心眼

  一趟青岛大连游,让婺源22名游客心情没能放松,不但遭遇旅行社两次“卖猪仔”,在大连机场还上不了飞机,原因就是旅行社“卖猪仔”时发生费用之争,没人为游客买返程机票。日前,随着这几家旅行社把此事闹到法院,事件被曝光。

  旅行结束游客不能回家

  即便这次青岛大连游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家住婺源县的老程依旧在纳闷,一趟青岛大连游险些回不来,付了钱的旅行为何旅行社不肯出钱买返程机票?现在他明白了,原来自己被当成“猪仔”,从婺源“卖到”青岛,又从青岛“卖到”大连。

  据老程回忆,去年5月份,他们一行共22人与婺源一家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前往青岛、大连旅游。在青岛游玩了几天后,他们被安排到大连参观,而就在大连旅行结束准备返回时,意外出现了。大连旅行社的导游称,买返程机票的钱没有转账过来,所以买不了回去的票,并劝22人安心在大连等待,只有拿到了款项才能买返程机票。

  就这样,22人在大连滞留了一天半后,才从大连返回南昌。

  因旅行社打官司曝光

  据称,“卖猪仔”之事是因这几家旅行社发生费用之争闹上法院后,才被曝光的。

  12月7日,当初与老程签下旅游合同的婺源某旅行社因被青岛某旅行社追讨1.3万余元费用,闹到青岛市中级法院,法院终审判决婺源某旅行社付钱。

  这份判决书称,去年5月,婺源某旅行社与老程等22人签订旅游合同后,就与青岛某旅行社签了一份委托合同,约定婺源的旅行社负责发团,青岛的旅行社负责接待,团费为8.7万余元,但至今仍有1.3万余元没有支付。按照合约,22名游客在结束青岛参观后,还要前往大连游玩,负责接待的也是青岛旅行社。

  然而,就在老程等22人结束青岛旅游后,旅行社却找来大连一家旅行社,由这家旅行社负责22人在大连的旅行,但这次“转卖”,婺源的旅行社不知情。“发生这种问题,青岛的旅行社不管不问,还逼迫我们汇了5400元到大连的旅行社,这样才购到机票让游客返回婺源。”婺源某旅行社负责人在法院说,因为这个问题,他们给22名游客每人赔付了150元,原来商定的团费也难以收回,损失5000元。

  而青岛某旅行社称,游客前往大连旅游后,他们与婺源的旅行社进行了协商,要求将游客的返程机票款付给大连的旅行社,但婺源方面没有按时支付,这才导致22名游客未能按时返回。

  “卖猪仔”是潜规则?

  今年暑期带老婆儿子九寨沟一游的南昌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初明明是与南昌某旅行社签的旅游合同,但出发时发现,带团的导游竟然是另外一家旅行社的。而在九寨沟本地,他们又被编排进当地一家旅行社拼成的数十人的“集团军”。

  “人数多的,异地接团是惯例;而人数少的,通常几家旅行社会事前沟通,把各自签下的游客拼凑在一起,也就是‘独立团’合并成‘集团军’,这个过程中就开始‘卖猪仔’了,这也是行业的潜规则。”此前多次向本报提供旅游消费内幕的南昌一旅行社经理,自曝旅行社“卖猪仔”的内幕。

  旅行社层层揩油

  这名知情人士称,旅行社拼团很常见,遇到旅游淡季或是冷门路线,旅行社就会与同行合作拼团,只要事先向游客告知就不算违规。“但没有哪个旅行社会傻到把拼团转卖告诉游客,否则游客早就跑了。”知情人士说道,“遍地开花的旅行社不但不会把真相告知游客,还会拿低廉价格吸引游客。”

  “把游客拉来的旅行社要赚一笔,旅行社和同行拼团后,后者又得赚一笔,拼团后发往旅游地,接团的又要赚一笔,层层揩油。”他称,被拼团之后,利润已经不多了,而最后接待的旅行社老板只能在服务标准上,一再降低,旅游景点能不去就不去。另外,住宿的标准也是能省就省,甚至出现半路加价的情况,而游客只有喝稀饭吃青菜了。“导游的工资又在哪里?只有靠旅客购物的回扣、自费项目等来填补,所以,发生强迫游客购物或增加购物点等也就不奇怪了。”他说道。

  游客要多个心眼

  9日,本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2010年元旦放假日期安排,不少市民开始安排元旦游。对此,知情人士称,元旦又将是一个“卖猪仔”高峰期。那么,消费者又该如何让自己不变成“猪仔”呢?

  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在出发前,一定要向报名的旅行社问明情况,打听清楚是否属于拼团合作。如果不是拼团,应在合同中注明;其次,为了避免自己在拼团途中出现意外,要问清组团社或接待社的联络方式,保管好自己的旅游合同,以便在旅游过程中遇到侵权时,为自己投诉提供依据。 文/记者叶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