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宗修锟:高尚的医德表现在从病人利益出发(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9:09

  连日来,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好军医、沈阳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张新生的先进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们无不为张新生的崇高精神所感动。近日,新华军事来到沈阳军区总医院,独家专访了院长、政委及其他和张新生一起共事的老专家、科主任,请他们谈谈张新生给沈阳军区总医院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华军事:宗老您好,现在张新生老院长的事迹被广泛宣传之后,给我们的社会以及医疗体系带来很大的反思。我想请问您什么样的医生才是一个好医生?请您给我们青年医生做一些指导。

  沈阳军区总医院原普外科主任宗修锟:我和张新生老院长是同一个时代的人,我们从50年代起,我们真正是在白求恩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所以我感觉作为医生首先必须要实现救死扶伤、施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

  张新生同志的事迹我有几点比较深刻的体会。一是一个医生确实和环境、条件和老一辈的指导分不开的,但并不是说一定要具备这些条件。张新生同志毕业之后分配到了边远的地区工作,规模小、条件差,设备也很简陋,和外界的交往也很少。但张新生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自学成才。张新生同志有一个优越条件就是外语很好,所以他可以从国外的医学专著上直接吸取营养。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让他掌握了很多新的知识。

  这种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张新生同志所在的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很低,很多重病人去不了大城市治疗,只能在张新生同志所在医院治疗,面对条件不足、病人很多的情况,这给他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所以张新生同志必须努力地学,掌握之后才能用在病人身上。通过学加实践,这样取得了很丰富的经验。张新生同志的专业是胸外科,但是他基本上把外科所有领域的知识都自学成才。

  新华军事:首先是张老院长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辈学习。

  宗修锟:对。有的时候年轻的同志分配到比较小一点的单位去非常不愿意,甚至自暴自弃。张新生完全是通过在偏远地区自学的精神在70年代的末期就开展了很多比较高精的手术。例如,他当时开展了一种肝中叶切除术的手术,这种手术难度比较大,对于外科医生的操作要求很高,在国内也只有几家大医院可以开展。张新生同志就凭着自己扎实解剖的基础,精心研究了手术学和肝脏手术的特点。当时吴孟超院士知道这件事后,给他的评价是:你真了不起!

  新华军事:那么除了高超的医术之外,我们知道张新生老院长的医德也非常令人敬佩,那么您能不能从这方面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宗修锟:我觉得谈医德,并不仅仅是不收红包、不吃请、不拿回扣等等,我觉得这样理解是比较肤浅的。而更深层次的是一个医生具有高尚的医德应该表现在他能够千方百计的解决病人的病痛,从病人利益出发,而不考虑自己的得失,在这一点上,张新生同志表现得是很突出的。

  另外一方面,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张新生同志不随波逐流。他从医60多年从来不收红包,也不吃请,我和他一起共事20多年,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