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分析中国滑雪产业将在15年内迎来真正黄金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20:35
  在13日闭幕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冬季)和此前的中国滑雪产业高端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产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滑雪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冰雪业将在今后15年内得到长足发展。

  中国的滑雪产业起步较晚,但在十多年内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高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行业巨头纷纷抢占中国滑雪旅游市场。德国沃克滑雪器材中国区总代理亓勇认为,“中国滑雪产业将在15年内迎来真正的黄金期”。

  去滑雪比穿皮草更有“范”

  在中国最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皮草制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然而,这样的“身份证”却在悄悄改变,许多“有身份”的市民纷纷穿上了色彩鲜艳的滑雪服。虽然这样一套服装动辄上千块,但还是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时尚元素,“今天,你滑了吗?”已成为当下冬季流行的一句问候语

  从1996年哈尔滨亚冬会后,中国滑雪旅游业在十多年的时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高速发展,先在黑龙江占据了市场,并向长春、北京等北方城市拓延。

  过去由于场地、设施等硬件条件限制,除专业滑雪运动员外,中国普通大众很少涉足滑雪运动。而黑龙江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1996-2006的十年间,黑龙江滑雪旅游累计接待1150万人次,仅2006雪季该项收入就达22·22亿元,与最初的几百名滑雪爱好者相比,不啻于天文数字。

  亓勇认为,滑雪产业是低碳经济的代表,制造绿色GDP,“符合时代精神,流行也是必然趋势。”至于“余威”尚在的金融危机,他认为或有影响,但随着经济回暖和消费者信心重拾,这种健康的时尚消费休闲方式也再次受到旅游爱好者的追捧。“滑雪素有"鸦片"运动之称,确实容易上瘾,一站上雪板就取不下来了。它的爱好者大都是终身的。”

  国际产业巨头欲让中国人站上雪板

  亓勇2000年进行过一次市场调研,当时中国的滑雪人口(指每个雪季能滑4次以上)只有几百人,而现在已达到了2万人左右,而其中的一半集中在黑龙江。由此可见,虽然中国滑雪产业增速很快,但增量空间依旧很大。每年以百万计数的旅游者,都是滑雪人口的潜在增量,这也是国外滑雪产业巨头纷纷齐聚中国的重要原因。

  在这次的滑雪产业高峰论坛上,意大利南蒂罗尔省冬季运动企业联合会、日本滑雪协会、法国法中企业协会、日本星野度假集团、美国SMI造雪公司等纷纷聚焦黑龙江的滑雪产业。

  德国沃克一直瞄准着中国这个潜在市场。亓勇说,在北美地区,沃克仅“超级运动”一款单项产品去年的销售量就达到了8万付,而中国市场每年的整个零售额只有几千付,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战略布局。

  此次博览会吸引了包括滑雪、造雪器材及配套产品等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高科技的比拼成为本次博览会的热点,在展示的一付高科技雪板上,固定器可根据滑雪者的身高、体重及雪质等做三次移动调节,一副雪板就可以被3个不同的滑雪者使用。

  不只是滑雪器材,中国滑雪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成为国际企业投资的对象。从澳门资本投资的亚布力新濠度假村滑雪场的五星级度假酒店,到下游的滑雪板、滑雪服装及配件,还有雪道缆车器材和造雪器材,无一不是国外大型滑雪企业关注的经济点。日本服装品牌迪桑特一度统领中国冰上项目市场,现在也开始大规模向滑雪服装市场进军,而沃克等品牌服装也是一样,他们纷纷通过赞助滑雪队和大型比赛等方式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

  中国滑雪产业需留意“安全隐患”

  “中国滑雪产业还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真正走向黄金期,现在还只是成长期!”亓勇分析,“绿色”的滑雪产业已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黑龙江已拥有了多家大型滑雪场和五星级酒店,高山缆车等配套设施也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但滑雪产业的整体布局仍需注意细节和一些“安全隐患”。

  亓勇认为,中国作为滑雪产业的新兴国家,虽然在雪质、气候等方面与瑞士等欧洲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但却可以从地域性和差异性方面进行弥补。

  “奥地利的人口是200多万,每年接待的滑雪人数却是2亿人次左右!”亓勇认为,中国的滑雪产业在开发国内市场巨大的增量空间时,也要勇于争夺国际市场,但这需要在细节方面突破瓶颈。

  亓勇举例说,近年来国内滑雪摔伤的人很多,一方面是滑雪者对自身能力评估不足,另一方面也与场地设计、平整度和指示标志等不合理有一定关系。

  滑雪器材是对滑雪者安全保障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国内雪场的滑雪器材一般是一年才维护一次,几年甚至根本没有调教过的也有,这是非常危险的。而国外滑雪器材的维护检测十分严格。一般每次租出的雪具被归还后,他们都要对板刃、板底等进行维护;雪鞋要消毒和彻底烘干;对固定器要重点通过专业仪器进行检测等。

  国外的滑雪场在出租雪具时,还要详细询问个人信息后量身挑选雪板,并将此打印在出租卡片上,确保滑雪者安全。国内也往往忽略了此环节。

  亓勇还说,国外的滑雪场都是以旅游度假区存在,通常占地面积很大,功能完备,由统一的大型滑雪企业管理,有利于规范化。中国也应该整合这些“群雄割据”的资源,形成对外的合力,才能加速中国滑雪产业的升级。

  (记者邹大鹏)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