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鄂尔多斯东胜区经济飞速增长职务犯罪却持续下降 预防职务犯罪的基层样本探访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7:34
  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却创造了“远离金融危机”的传奇。而就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来自东胜区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数字却显示,这里的职务犯罪率逐年下降,其中,渎职侵权案件自2007年以来下降了50%。

  “这样的成绩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今天,东胜区检察院检察长乔占飞对记者说,就拿职务犯罪预防的宣传来说吧,现在,各单位都知道检察机关帮助他们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机制是好事,而刚开始时,都觉得“检察院上门能有什么好事”,所以,大家都躲着检察院,防着检察院。

  “就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院的检察官通过上门宣传,通过上级部门的协调,硬是在教育、建设、财政、煤炭、税务等12个系统建起了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乔占飞说。

  据介绍,在实施预防职务犯罪过程中,东胜区检察院开展的“三抓三看”活动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所谓“三抓三看”就是抓案前预防,看掌握案件线索的质量和数量;抓案中预防,看案件形成的轨迹和症结;抓案后预防,看整改对策的实施和效果。

  “近几年,我们院先后在15个发案单位开展了个案预防,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召开案情分析会21次;利用所发生的个案,通过实在、具体、形象地讲事实,摆证据,释法理,对"边缘"人群实施法律教育和威慑,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乔占飞说。

  2008年,东胜区检察院以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切入点,从检察工作关注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同步预防,推动本地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

  乔占飞告诉记者,尤其是在对占地12.2公顷、总投资1.9亿元、迁入1450户贫困农户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监督中,东胜区检察院采取“五介入”、“一抽查”的同步预防工作措施,确保了预防工作的实际效果。

  记者了解到,所谓“五介入”,就是介入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既合理降低工程成本,又保证施工质量;介入扶贫移民资金的监督管理,防止专项资金被挪用挤占,确保专款专用;介入东胜区扶贫办对各镇、街道办事处关于移民搬迁户的入住资格审查和名额分配;介入各镇、街道办事处对搬迁户楼层、户型分配,切实做到公开公正,阳光分配;介入工程项目的完工验收,确保搬迁农户住上“放心房”。“一抽查”就是在搬迁户入住后,再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抽查,防止不符合移民条件者入住。

  “在开展系统预防、重点预防、个案预防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理论高度总结系统、行业、重点项目等领域的犯罪规律,进而提出全方面的预防意见和建议。”乔占飞说,该院调研完成的《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调查分析》、《国有企业改制中的职务犯罪预防》等调研报告,详细阐述了这些方面案件的特点、动向和规律,分析了管理漏洞,提出了预防对策,并通过座谈会、法制讲座等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促进了这些单位的廉政建设工作。

  同时,东胜区检察院充分利用检察建议这一职能,几年来,该院发出检察建议40余份,都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回复率和采纳率达到100%。

  为了扩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影响和效果,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采取的宣传形式丰富多样,如:将职务犯罪预防推上党校课堂;投资40余万元在东胜区看守所建成了高标准、规范化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投资2万元在社区设立了法制宣传栏等。

  本报鄂尔多斯(内蒙古)12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