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预防职务犯罪”走进亚运工地(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1:43
预防犯罪进亚运工

  
  人民网广州11月23日电 今日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和广州市重点办、广东省代建局联合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促廉洁工程,迎亚运盛会”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番禺、天河、越秀、增城、从化七个亚运场馆同时启动。来自亚运工程建设一线的700多名建设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主会场——广州亚运城里,亚运城指挥组工作人员尚大伟代表活动组织方,向广州亚运工程项目前线的全体建设者和管理者们发出倡议: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清正廉洁的追求者”;

  “严格遵守工程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做依法办事的模范”;

  “加强自我约束,做廉洁从业的践行者”;

  “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做家庭廉洁的守门员”;

  “积极参与各建设管理单位组织的各种警示教育活动,做廉洁文化的宣传者”。在尚大伟的倡议下,现场人员纷纷在“预防职务犯罪促廉洁工程,迎亚运盛会”大型横幅上签名,支持廉洁倡议活动(如图)。

  据悉,亚运工程投资大、项目多、建设工期短,工程的优质廉洁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出席会议的广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常务副局长雷卓民说:“要举办"和谐亚运"必须从"廉洁亚运"抓起。”

  据了解,为防止和减少政府在投资、采购过程中出现浪费和腐败,让有限的资源和资金得到充分有效合理地运用,广州市检察机关紧紧抓住工程建设权力运行这个核心,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联合市重点办纪检监察部门对工程建设权力运行的各个重点环节开展预防活动,通过五项措施防范工程建设权力运行风险,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到目前为止,整个亚运工程没有出现不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工程职务犯罪的案件。

  一是抓重点岗位,规范廉政制度建设。围绕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特点,加强对权力运行高风险的重点群体的防范。市检察院与市重点办签署了《关于联合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职责要求,每年督促该办与所属10个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重点管理环节和重点岗位建立了廉洁从业协议书,从而形成了层层廉政责任制。

  二是抓思想预防,组织廉政教育活动。围绕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这个核心,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使广大工作人员深刻认识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先后6次安排人员到机关和施工一线讲工程建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内容的法制课,组织干部员工和驻场服务单位代表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如,2008年,在人员集中进驻亚运城之前,市检察院便组织了管理人员和驻场服务单位代表共120多人到四会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今年5月份,专门为150多名机关干部和施工方、监理方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作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题辅导,并赠送《重点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指引》和《职务犯罪个案剖析》等一批廉政宣教片和法制书籍,增强了工程管理者和建设者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为了不影响工期,有的检察官还利用晚上时间,到工地上法制课。

  三是抓程序监督,开展重点环节检查。针对近年来我市工程建设领域重点环节权力运行风险大、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情况,多次组织人员对亚运城22个立项项目及亚运场馆建设项目的基本前期程序性文件报批、项目采购、合同管理、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亚运城工程计量支付管理情况,以及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大学城自行车场馆和轮滑场、天河体育馆的工程廉洁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根据全市建筑领域职务犯罪的动态,及时发出检察意见,增强了该办依法办事和提前防范的意识。据统计,去年至今年6月,仅钢材一项就节约资金6600多万元。

  四是抓内控机制,完善内外监督体系。除在办公场所和亚运城等建设工地现场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箱,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外部监督外,还以联席工作会议、信息互通、检察意见等形式,促进建设单位加强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突出对资金、工程和效能的监管,完善业务工作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监管机制,对约束权力运行风险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五是抓上下联动,延伸防范权力运行风险点。亚运市属配套工程项目分布在全市八个区(市)、监管面较大,针对这一特点,全市两级检察院联动,加强对亚运工程项目建设的联合预防,形成了以市检察院预防部门统一指导,由项目所在地的检察院具体负责的上下协作预防机制,从而拓展了预防点,延伸了亚运工程权力运行风险的防范范围。(罗艾桦、钟亚雅、罗湘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