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首相赴中华独中校庆 朝野政党促承认独中统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47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随着马来西亚首相纳吉14日晚出席吉隆坡中华独中90周年校庆晚宴,朝野政党纷纷呼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呼吁首相纳吉在出席吉隆坡中华独中的90週年校庆晚宴上,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同时能制度性拨款以资助本地独中。

  她说,纳吉在报章上赞扬独中的贡献,更指独中是华社重要的资产。

  她表示,纳吉的言论与高等教部长莫哈末卡立的谈话,互相矛盾。她曾在本月8日在下议院询问高等教育部,是否准备接受独中统考文凭,以让独中生进入政府大学就读。

  部长回应难令人信服

  “部长的回应令人失望,表明不承认统考文凭,因为独中与政府采取不同的教育制度。”

  张念群14日在国会走廊向记者指出,莫哈末卡立的回应难以令人信服,因政府大学并非只录取本地学生,也会以相等于A水平的成绩录取外国学生。

  “外国学生所接受的,也是不同的教育制度。即使是中国学生,也能以该国高考文凭进入本地(马来西亚)大学,为何却不能接受独中统考文凭?”

  她挑战首相,出席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校庆晚宴时为华社带来好消息,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她表示,政府长期拒绝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已造成马来西亚的人才不断流失。

  她举例,一名在1992年巴生滨华独中毕业的学生潘健成,由于无法受到政府大学接受,只得前往台湾留学。“现在他在台湾已经拥有一家总值数百万美元的电脑用品公司,协助台湾每年赚取310亿美元的收入。”

  吁制度性拨款独中

  张念群说,纳吉在晚宴上,也应宣布制度性地给予独立援助。国内60间华文独中长期都依赖华社资助,每年所需经费高达3000万令吉。

  此外,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李文材14日发表文告表示既然首相认同独中为国家培育不少人才及认真办学,就应该言行一致,立刻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他表示,首相不可以一边称赞独中优秀,但却在国家制度里把独中毕业生排除在外,导致许多独中生到海外工作。

  他也呼吁中央政府制度化拨款独中,把独中拨款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案里,以展示首相心口如一,说到做到。

  另一方面,民青团也促请首相及大马政府,能够尽早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以实际行动来肯定大马独中对国家教育所作出的贡献。

  获外国著名大学承认

  民青团全国副团长兼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梁德明说,独中的教育品质一直是有目共睹,数十年来已经为国家栽培了不少人材,因此独中生的素质是毋庸置疑。

  “但独中文凭尤其是统考文凭,至今还不被政府承认,同时教育部副部长博安早前又公开表示不承认统考文凭是当前教育政策,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

  他在文告中强调,统考文凭受到许多外国著名大学的承认,这导致许多独中生,都被逼到外国大学深造,更导致了大马独中生人材大量外流。

  他说,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第16条,国家教育体系内有三种教育机构,即政府教育机构、政府资助教育机构以及私立教育机构,而这三个教育机构在教育国民及开发人力资源方面的贡献及角色,是毋庸置疑的。

  “因此,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对独中在栽培人材及教育工作的一种肯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