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滦南探明10亿吨铁矿 将成钢铁产业资源支撑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1:57
地质勘查人员在滦南县马城镇野外作业。邸勘 摄
地质勘查人员在滦南县马城镇野外作业。邸勘 摄

10亿多吨储量的马城铁矿,可供一个大型企业开采100年。
10亿多吨储量的马城铁矿,可供一个大型企业开采100年。

  滦南地下探明10亿吨铁矿

  对全省乃至全国的钢铁产业都将起到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12月12日,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通报称,唐山市滦南县马城镇新探明一处储量达10亿多吨的特大型铁矿,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产地。

  我省是钢铁大省,虽然目前我省的铁矿石自给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需年进口铁矿石1亿吨左右。10亿吨,意味着可供一个大型铁矿企业开采100年,对全省乃至全国的钢铁产业都将起到重要的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发现

  平原下藏着10亿吨铁矿石

  马城镇,冀东平原滦南县境内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位于滦南县与滦县、昌黎县交界处。12月12日,随着一个10亿多吨特大型铁矿在这里被发现的消息传出,这个陌生的名字瞬间传遍全国。这个新探明的铁矿也因此被称为马城铁矿。

  经勘查,马城铁矿矿区面积29平方公里,全部位于平原区,资源量达10.44亿吨,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产地,且埋藏浅,易开采。“马城铁矿地面虽然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但地下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铁矿位于太古界老变质岩系中,地质条件非常复杂。”秦皇岛分院总工程师胥燕辉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马城铁矿共查明14个矿体,矿体呈近南北走向,矿带延长近6公里,埋深100-600米,单孔穿矿最大厚度达313.36米;主矿体平均厚度41.43米-108.95米,主矿体矿石量占全区总量的84%。马城铁矿探明铁矿资源量10.44亿吨,预计另有远景资源量约5亿吨,矿石平均品位35%。

  过程

  39个钻孔揭开神秘面纱

  马城铁矿的发现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一些猜想。

  据曾经参与当年勘探的老地质勘探专家刘凤阁介绍,当时,地质部门的航测大队在进行航测时,发现马城镇一带存在巨大磁异常。“经过初步钻探证明,马城镇一带地下的确是一个大型铁矿。”刘凤阁说,那时候的勘查程度接近于普查,但未提交地质报告,由于当时找矿重点转移等种种原因,以至未能继续开展地质工作。

  据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田介绍,当时,全国钢铁企业一年消耗的铁矿石才1亿吨,而已经探明的铁矿石储量高达500亿吨-600亿吨。相对于需求量来说,这个探明储量已经显得有点“过剩”了。此外,对于马城铁矿而言,还有一个阻碍就是开采难。当时的初步设想是露天开采,可这种方案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排水。如果按照露天开采方案,即使把全国功率最大的水泵搬来,在矿坑四周一个挨一个排起来同时抽水,也无法抽干马城铁矿的地下水。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与日俱增,以及开采技术难题的不断攻克,马城铁矿的勘探再次提上日程。2007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与省国土资源厅达成马城铁矿详查立项意向,并申请得到省财政2433万元的资金支持。2008年2月,经省国土资源厅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立项通过审查,并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秦皇岛分院实施勘查。

  经过200名一线职工、10台钻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钻进,9个月累计完成钻孔施工39个,钻探总工程量27000米,今年6月,一份巨作——《马城铁矿详查报告》完成了,并一举通过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组成的专家评审。一个探明资源量10.44亿吨的马城铁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影响

  将成钢铁产业的资源支撑

  10亿吨是个什么概念?马城铁矿的发现和开采,将给河北乃至全国钢铁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一般而言,年产超千万吨的铁矿就可以算大型铁矿企业。按照每年开采千万吨测算,马城铁矿至少可以开采100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副总工程师马曙光说。

  数据显示,2008年,我省生铁产量为1.14亿吨,铁精粉年需求量约为1.83亿吨,折合原矿约为4亿吨左右。目前我省铁矿石自给率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需年进口铁矿石1亿吨左右,钢铁产业对进口矿石依存度很大。

  马城铁矿的探明,将有效缓解我省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和铁矿开发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对全省乃至全国钢铁产业将起到重要的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对促进全省钢铁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马城铁矿的开采将使唐山市境内的钢材企业直接受益。马城铁矿地处河北经济发达地区——唐山市滦南县境内,河北钢铁集团、首钢集团以及众多民营钢铁企业恰好环绕在其周围,一旦开发,由于其运输距离很短,能够大幅度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

  有专家感言,《马城铁矿详查报告》提交后,不仅直接为河北增加了10亿吨的铁矿资源量,可以缓解我国铁矿资源短缺现状,更重要的是可以间接影响到未来国际铁矿石的价格谈判。

  远景

  冀东铁矿石储量可能高达200亿吨

  马城铁矿的资源量肯定不止10亿吨。

  据了解,我省具有较好的铁矿成矿条件,变质型铁矿资源量占全省探明资源量的80.5%,仅次于辽宁省,排全国第二位。其中冀东地区是变质型铁矿集中产区之一,其面积为10000平方公里左右,是寻找沉积变质型铁矿的最重要地区。但是,资金不足却成为制约我省找矿的重要因素。“如果马城铁矿的项目资金能再多一些,马城铁矿的资源量肯定会更多。”

  为了更好地勘查冀东等地的矿产资源,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12月12日,国土资源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河北省地质找矿工作的合作协议》,从2010年至2015年,双方将以铁矿为重点,在冀东、承德、邯邢等重点成矿区部署开展整装勘查,加大深部找矿力度,以期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基地,改善资源供应,降低重要矿产的对外依存度。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省已在冀东的司家营、马城、杏山等铁矿区开展了深部资源勘查,证明这些矿区在800-2000米的深度范围内,铁矿层厚度达数十米至上百米,铁矿石的品位也有变富的趋势,具有巨大的铁矿资源潜力。一批重点勘查项目已分别探明了可观的铁矿石资源储量,如司家营铁矿南区深部普查已提交资源量2.57亿吨,首钢迁安铁矿接替资源勘查已提交资源量2.43亿吨,迁安红山铁矿详查已提交资源量3462万吨等。同时,滦县—滦南县矿区的司家营—马城—长凝铁矿带,经多年勘探已探明资源量达30多亿吨,为目前我国最大的铁矿产地之一。根据冀东铁矿资源潜力分析成果,预测冀东地区还有约200亿吨的资源潜力。

  本报记者 冬子 通讯员 玉亮 赵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