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生事业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指向标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34
  关注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应始终围绕关注民生这条主线履职行权,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始终贯穿以人为本为主线,以民生事业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指向标,突出关注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民生重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越来越高,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笔者认为,各地常委会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监督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内容的确定上,既注重结合区委工作思路、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择,更注重扩大渠道,从新闻媒体报道和人民群众热议等途径收集、提炼民生监督议题,同时也注重结合突发性事件及时确定监督议题,使监督内容真正体现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要求。近几年,常委会着重关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饮水、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等等现实民生问题,对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视察、调研。

  二是在监督深度上,坚持调查研究。人大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准确抓住民生问题的本质。区人大常委会对每个民生问题,都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知情性视察和专题性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正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真正调深查透,把情况摸清。在调研选点上,注重多样化,做到点面结合、好差结合,提高调研的真实性、全面性和代表性。在调研方法上,注重上下联动,并把听取汇报、实地视察、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进行面上情况的了解,又深入基层解剖典型。在挖掘问题的本质上,注重运用演绎归纳、分类比较、定性定量等方法,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确保分析问题的科学性,从而形成具有一定深度和力度的调研成果,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在监督广度上,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健全制度,强化机制,尽可能发挥代表在民生这个广阔领域的作用:一方面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机制。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通过代表经验交流、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寄发资料等途径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积极鼓励和动员代表撰写高质量的建议,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言献策。另一方面,强化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由选民代表对其进行评议,并在联系群众、听取选民意见、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进行无记名测评,确定人大代表是否称职,从而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建立人大代表辞职制度,对于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或表现不好的人大代表,按相关程序劝其辞职,促进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同时,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代表建议大多涉及民计民生,督办好代表建议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常委会通过健全和完善领导带头督办、面商办理、不满意建议重新办理等制度,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路灯亮化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四是在监督方式上,坚持灵活运用。区人大常委会对监督方式的综合运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更加注重规范和有效地运用各种法定的监督方式,把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专项监督和综合监督、初次监督和跟踪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推动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监督方式的科学运用,发挥其综合效应,促进民生问题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在依照监督法规定的方式进行监督的同时,对于个案监督这一监督法没有明确规定且各地争议较大的监督手段,常委会也积极探索,在监督法框架内以审议意见附件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依法予以落实解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是在监督力度上,注重督办信访事项。信访督办的力度,直接影响到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常委会坚持以信访工作为切入点,找准人大监督民生问题的突破口,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依法办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交办,加强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要信访案件做到领导包案,重点交办。对久诉不息的信访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召开听证会,把分歧和矛盾摆在桌面上,依法化解。同时,常委会领导积极参与下访接待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并对群众的合理诉求逐项跟踪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供稿:南昌市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 叶飞)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