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造地下“隔离墙”封堵加沙走私隧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09:35
  中广网埃及12月16日消息(记者方文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5分报道,埃及日前开始在与加沙交界沿线地下通道内建立一堵大约20米至30米高的钢板“隔离墙”。

  哈马斯称紧俏商品走私通道为“生命通道”

  自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夺取加沙控制权以来,以色列就对该地区实行半封锁策略。而埃及每个月仅开放拉法边境3天,并且只允许人员和一些基本生活用品过境。于是巴勒斯坦人开始挖地道走私,试图打破这种封锁。

  在所有这些地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巴勒斯坦或者埃及的走私商们挖掘的,他们原本是希望用这些地道将各种紧俏商品走私进入巴勒斯坦牟利,但后来却被哈马斯武装统一接管。以色列媒体报道认为,通过一场精心策划的公关运动,哈马斯及其支持者成功将加沙地带用于走私的地道标榜成了结束饥饿的唯一可行的办法。哈马斯领导人甚至称它们为“生命通道”,因为每天都有大量的食物和药物通过这一渠道流入加沙。如果没有地道,加沙本已非常脆弱的经济很可能就会崩溃。

  而以色列和埃及两国一直对这种地道走私实施严厉打击政策,但埃及边境警察封堵地道的努力和以色列的空袭都不能阻止地下兴旺的走私行为,因为哈马斯一旦发现有地道被关闭,就会马上修建新的地道。

  埃及安全部门官员表示正在安装地道探测设备

  据埃及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称,政府计划是在走私比较集中的边境修建一堵防爆、防穿透的2英寸厚钢板墙。这堵墙的部件在美国制造,整个工程完工预计耗时一年半。埃及希望通过修建这样的设施,以彻底阻断地下走私活动。因为埃及不仅受到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等方面要求其加大打击地道走私的压力,同时,这些地道也给埃及造成了威胁,恐怖分子会由此偷渡到埃及进行袭击。

  但埃及政府目前还没有证实此事。一名埃及安全部门官员表示,工程人员正在加沙的边境线上安装地道探测设备,不过这个官员拒绝证实政府还在修建地下“隔离墙”一事。

  “隔离墙”只是权宜之计 早日实现持久和平才是根本

  据一名在加沙边境从事走私活动的人员称,深埋地下的钢板确实切断了一些地道,但他们最终还是成功的在钢板上挖了一个洞,顺利通过了地道。另一名与该走私人员关系密切的人则表示,这些钢板并不能阻断他们挖掘地道的努力,因为走私商们可以沿着钢板再往下深挖,以绕过钢板。

  而有关分析人士也认为,修建地下“隔离墙”的做法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难以彻底阻止加沙与埃及边境的地道走私活动。只有中东地区有关各方采取切实措施,早日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才能根本解决加沙人民通过地道走私的办法获取物资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