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雨淋出大火 20吨电石烧空整辆货车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2月16日06:19
  大雨淋出大火

  20吨电石烧空整辆货车

  滨江区江南大道上四桥的口子被封14个小时

  通讯员 徐平 周洁 吴晓春

  本报记者 朱寅 文/摄

  昨天,不少打算从滨江江南大道上四桥的司机发现路口被封了,封闭从凌晨一直持续到傍晚。发生什么事了?

  昨天凌晨3点20分,在滨江区江南大道信诚路口发生了一起汽车火灾。虽然当时天降大雨,可这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非但没能占到便宜,被水一浇,火势反倒更猛烈了。

  消防队员和交警部门在现场努力了10多个钟头,可大货车还是被烧成了空壳。原因就在那一车电石上。

  雨越下,火就越旺

  着火的是大货车,除了留下4个轮子和一个铁架子外,全烧没了。

  凌晨就已赶到的消防队员,已经守了一昼夜。虽然火灭了,可这辆车还是危机四伏,因为车上运载的是近20吨被称为电石的化学物质。

  现场早就被封闭起来,消防队员和交警正在用泥土埋压那些散落在地面上的黑色晶体状物质,也就是电石。别看这些小碎块现在挺老实,可一遇到水,马上就会激情燃烧,点燃火花。

  当时最早赶到现场的是浦沿消防中队,老远就看到一辆“火车”在夜幕中熊熊燃烧。因为电石散落,着火带几乎拖了有500米长,像条火龙,把夜晚的天空都映红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司机站在一旁,已经呆掉了。

  燃烧物品是电石,用水浇就等于火上浇油,消防队员一边向货车喷洒干粉灭火剂,一边呼叫增援。很快,下沙、战勤保障大队的干粉消防车先后赶到现场,一共带来了4吨干粉。

  干粉不停地喷,可四散的电石也丝毫没闲着,现场一片噼哩啪啦的声音,有点像放鞭炮,那是电石在爆炸。

  按照常理来说,电石燃烧后利用磷酸盐干粉、干黄沙和水泥进行覆盖、隔离,就可以轻松搞定,可昨晚的雨一直下,绵延不绝的雨水成了人力无法控制的导火索,扑救效果并不好。

  路面高温,铲车轮胎都焦了

  4吨干粉眼看就要见底了,火却没有消停下来,反倒是干粉逐渐被大火淹没。

  “原本打算用卡车把电石运走,不过现场燃烧猛烈,高温下还有可能把来增援的货车给烧了。”浦沿中队指导员劳量和总部一商量,还是得先找个地方给这些电石避避雨。

  很快,50张长5米、宽1米的彩钢板和铲车抵达现场。计划是先用彩钢板把集中的电石覆盖起来,用铲车运走,然后再处理零星的电石。

  这招果然起到了效果,干粉加上彩钢板的双保险很快制服了比较集中的电石。铲车来回不停地把电石运到附近一个空旷的工地上,那里早就搭好一个大雨棚等着了。

  早上5点半,比较集中的电石终于被清理干净,但路面上还散落着很多燃烧的电石。因为路面受炙烤持续时间太长,下午1点多,意外发生了。

  “咦,我车怎么不走了?”一名铲车司机大喊。

  “哇,你的轮胎融化了。”旁边有人大声提醒。

  铲车司机下车一看,两只车前轮散发出焦味。现场工作人员赶紧对铲车轮胎进行更换,以免“引火烧身”。

  道路分流,滨江不少居民迟到

  交警部门从凌晨开始对江南大道设卡,分流车辆。江南大道是滨江区的主干道,所以不可避免地对滨江一带的交通造成了影响。

  梁小姐家住钱江一桥桥畔,平时都是走江南大道,过四桥赶来市区上班。昨天江南大道上四桥的路口被封,她只好试图拐到其他路口,可是火炬大道、滨盛路、滨安路这些口子全都拉上了警戒线。最后,她好不容易转上了时代高架,结果一高兴,开错了方向,一直开过了冠山隧道才发现不对,一来二去足足多开了10多分钟。这下铁定迟到了,搞得她好不郁闷。

  记者从交警处了解到,直到昨天下午3点半,货车才被拖离现场,但江南大道上的车辆分流却一直持续到了晚高峰6点以前。很多人下班前都在打听:“江南大道还在封闭中啊。哎,接着绕路回去吧。”

  警方和安监已介入调查

  制造了这一昼夜大麻烦的是一辆安徽牌照的货车。交警透露,这辆货车从河南安阳出发,目的地是浦沿的一家化电厂,这一车电石是用来制造乙炔的。

  司机姓张,车上除了他还有另外3个人,着火后都跑了下来。据司机讲,货厢部分是做了保护的,没想快到目的地了,却漏水了。他的驾驶证、身份证也全被烧没了。警方和安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新闻助读

  电石是有机合成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工业电石的主要成份是碳化钙,还含有少量的游离氧化钙、碳以及硅、镁、铁、铝的化合物及少量的磷化物、硫化物。

  电石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水激烈分解,产生乙炔气和氢氧化钙,并释放出大量的热量。

  除了用来做常规的化学实验外,电石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用途。

  在50年之前,电灯还没有普及时,有一种电石灯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不过,这种用生铁铸成的电石灯,重量大、价钱高,而且不容易控制。再加上那时候的电石中经常含有杂质,产生的乙炔气体不纯,导致臭气熏天,有时甚至着火。所以这种灯在历史的洪流中没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完全比不过煤油灯。

  另外,在1980年,德国汉堡市的一位工程师,利用电石的化学反应,制作了一辆乙炔气燃料的汽车。据说其速度和安全性均不亚于汽油车,20公斤的电石块可以使汽车至少行驶300公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