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李春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10:03
  编导:张维维 李林欣

  【画外音】李春燕独白:那时,我们想过平静的日子,给人看病,带着自己的孩子,就这样一辈子,可生活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

  【解说】2004年10月3日,贵州省从江县大塘村一个早产婴儿因吸入过多羊水而窒息,村里没有急救设备,当地的志愿者们把孩子送往十五公里外的县医院,在颠簸的车上,人们注意到了一个名叫李春燕的乡村医生。

  【同期】志愿者刘志洁:因为什么都没有,别人有的时候做这种急救的时候还垫一块纱布什么的,但是她就是对着那个嘴,就这么吸东西出来。那是刚生下来的小孩,它是母亲腹中的一些羊水啊那些东西。

  【解说】孩子送来得太迟了,这个名叫吴健智的小生命停止了呼吸,他是吴家因为医疗条件而夭折的第四个孩子。这个结局对李春燕而言是那么熟悉而无奈……

  【解说】2000年,22岁的李春燕从卫校毕业,她来到了男友孟凡斌的家乡大塘村,这是一个从没有过医生的苗族村寨。春燕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医生。

  【同期】李春燕:我说,如果我真的嫁给你,你要给我什么?他说,我要给你建一个卫生所。我说:好啊,等你建了之后我再嫁给你。

  【解说】没等孟凡斌攒够建卫生所的钱,春燕就成了大塘村的第一个汉族媳妇,拎着一只竹篮改成的药箱,她开始了乡村医生的生活。

  【同期】李春燕:这么大一个村,在那里当医生要赚很多很多的钱,以后可能会有好日子过。

  【解说】可是,春燕发现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

  【同期】李春燕:最初的时候都不找我看病,都是我们家族的人找我看病,其他人也不敢来找我看病,有些人都是用鬼啊什么的。

  【解说】“鬼”,也就是苗寨里的巫医。大塘地处贵州的月亮山南麓,都说这里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贫穷和闭塞的环境,让求生的本能变得强烈却盲目。春燕偏不信这个邪。一天,一位村民因为饮酒过量而休克,巫医的法术怎么也唤不醒他,春燕要求让自己试一试。

  【同期】李春燕:输到第二瓶还没有动静,所以我心里面我也觉得发慌,他老婆他家人啊女儿都哭了,后来哭、哭、哭,到第三瓶刚完一小半的时候,他那手指头就动了,他眼睛一睁,一睁一醒来的时候,他说你们哭什么啊,吵死我了。

  【解说】相信李春燕的人多了,可找她看病的人还是很少,有一个病人解开了她的困惑。

  【同期】李春燕:因为我们在农村,他没有钱,也不好意思来找你看病。那天早上,他老婆叫他起床挑米去卖,卖得钱了,到时候回来再输液。可是,去叫他的时候已经死了。

  【解说】春燕很难受。从此,她不收出诊费、帮给不起药费的病人垫付,请春燕看病的人真的多了起来。一天夜里,又有人来请春燕去接生,可这回孟凡斌说什么也不答应,因为春燕也怀孕了。

  【同期】孟凡斌:那人就说,我求你了大哥,要不然她去不了,我们几个人,我想办法给她抬过去。

  【同期】李春燕:在他家守了一个晚上,自己回来的时候我摔了一跤。

  【解说】在春燕把一个孩子迎到世间的那个早晨,她失去了自己腹中的孩子。

  【解说】现如今寨子里的孩子大多都是春燕接生的,她自己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可是说起“母亲”这个词她总是摇摇头。

  【解说】春燕真的没有时间陪儿子,她不但要给人看病,更让她发愁的是桌上越来越厚的欠账单。

  【同期】村民用鸡蛋抵掉付不出的药费。

  【解说】春燕花掉了丈夫给自己建卫生所的钱,卖掉了家里的稻米、嫁妆和订婚戒指,可亏空还是越来越大,她一狠心卖掉了孟家传了几百年的一套银饰。

  【同期】李春燕:也吵了一架。他就说卖吧卖吧卖吧,下次没什么卖你就卖我。

  【同期】孟凡斌:好像那些祖传的银饰到我手上就保护不了它,就传不下去了,就消失了……

  【解说】2004年,春燕欠下了药材公司好几万块钱。

  【同期】孟凡斌:她说,特别想吃肉。她提到吃肉的时候,我才发现真的好长时间没有买肉吃了,然后我就觉得特别难受,作为一个男人,真的是能够生活到那种程度了,真的不好受。

  【解说】春燕决定跟丈夫一起出去打工,她不知道该怎样解释自己的放弃,只好悄悄地把这些年乡亲们欠下的账单贴在门背后。离家前的那个晚上,家里突然来了很多人,他们拿着零钱和鸡蛋来还欠账。

  【同期】李春燕:我救好的五保户,他的手都是发抖的,他来的时候他起那个棍子,他到我家的时候,他手都是发抖的,他说:孩子啊,你不要去啊,如果你去了,到时候我怎么办啊?

  【同期】孟凡斌:本来她都答应去了,第二天就改变主意了,我觉得她怎么说话一点都不算数,我就不理她了。

  【解说】孟凡斌一气之下独自去了县城打工。两个月后,因为抢救早产儿吴健智,春燕也来到了县城。在县医院里,匆匆赶来的孟凡斌看到了失去孩子的乡亲,还有疲惫不堪的春燕。几天以后,回到家的春燕收到丈夫寄来的信。

  【同期】孟凡斌:我就觉得既然她这样坚持下去,还是想办法来支持她。

  【解说】孟凡斌回家了,更让春燕高兴的是,看到春燕抢救孩子的报道,社会各界纷纷解囊相助,她梦想中的卫生站终于建起来了,她能用更科学的方法和更好的设备帮助苗寨的乡亲们了。

  【解说】小健智逝去5年以后,在新的卫生站里他的母亲终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孩子。

  【解说】在离卫生站不远的地方,孟凡斌种了满山的橘子,他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这样春燕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画外音】李春燕(苗语):我的生活就像悬挂在树梢上的月亮一般,时缺时圆,还有许多村民,都在等着我再为他们治病,又不知道有多少新的生命,在等着我的这双手去迎接他们,他们个个都有着健壮的身体,是多么的可爱,渐渐地长大了……

  【片尾字幕】守望人们健康的人,先守望的是自己的心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