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被扣货机牵出“战争之王”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6日16:00
“战争之王”布特 TAKEFOTO
“战争之王”布特 TAKEFOTO

  瑞典一个智库14日说,被泰国警方扣押的运输机与两名非法军火商有关。智库研究人员分析,运输机两次变更东家,意在瞒天过海,躲避制裁,继续非法贩卖军火。

  军火贩子牵涉其中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休·格里菲思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架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一度为哈萨克斯坦贝巴尔斯航空公司所有,该公司与塞尔维亚军火贩卖大亨托米斯拉夫·达姆尼亚诺维奇有关。

  运输机之前在三家不同公司间“倒手”。美国财政部证实,三家公司均和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有联系。

  运输机先后属于哈萨克斯坦两家航空公司,10月又转售给格鲁吉亚西部航空公司。“运输机现在应该在格鲁吉亚登记在册。”格里菲思说,“调查人员眼下知道该向谁讯问军火的最终去向。”

  这架俄制伊尔—76运输机12日在泰国曼谷廊曼机场加油时被扣押,机上载有35吨军火,包括地对空导弹部件、火箭推进式榴弹和炸药。运输机从朝鲜出发,最终目的地仍在调查中。

  更换东家方便行路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著名的专门研究武器贸易和军费开支的智库。格里菲思负责跟踪调查从事军火贩卖的航空公司。

  格里菲思说,运输机之前所属的航空公司因向利比亚、塞拉利昂、刚果(金)、索马里、苏丹和乍得贩运军火在联合国留有“案底”,今年10月运输机还从巴尔干地区向布隆迪贩运军火。

  按照格里菲思的说法,由于欧洲联盟禁止所有在哈萨克斯坦注册的运输工具进入欧盟地区,军火商将这架飞机的注册国从哈萨克斯坦改为格鲁吉亚,以便继续进入巴尔干地区运输军火。

  美韩态度尚存分歧

  对于遭泰国扣留的机载武器,美国称,朝鲜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禁止朝鲜出口武器的决议,下一步将向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报告。

  但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称,“最终调查还未结束”,遭泰国扣押的武器是否为朝鲜制造,眼下尚未证实,泰国政府必须在45天内向联合国提交最终报告文件。 任元俊(新华社特稿)

  “幕后黑手”大有来头

  与这起事件有关的两名非法军火商“大有来头”。

  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是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战争之王》中主人公尤里·奥尔洛夫的现实原型,眼下他因贩卖军火被泰国政府监禁,等待被引渡美国。英国前外交国务大臣彼得·海因称他为“死亡贩子”。

  达姆尼亚诺维奇曾长期从巴尔干地区往卢旺达和刚果(金)等国家私贩军火。联合国制裁委员会以及一家总部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轻武器控制机构2007年获得一份档案显示,达姆尼亚诺维奇名下公司经常向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贩运武器。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