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大会主席换人 丹麦首相顶上(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4:11
  东道国案文违反程序从天而降 哥本哈根会议面临失败风险

  当地时间16日中午,来自丹麦首相办公室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联合公告称,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被替换。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将接任。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只剩下两天时间,由于各方分歧太大,谈判进展仍然不大,悲观气氛弥漫会场内外,包括英国总理布朗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均表示,如果谈判各方不进一步,哥本哈根会议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文/本报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方利平、吴倩

  离18日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谈判也进入最后的高潮,最近几天,无论是全会,还是代表团的双边和多边磋商,熬到第二天天亮成了家常便饭。各国谈判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努力想在领导人到来之前取得成果,但是,截至周三,却没有多少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出,相反,包括欧盟在内的国家反而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态度。不少人对会议表现出了悲观的看法,包括英国总理布朗、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内的不少人士表示,如果各方不更进一步,哥本哈根会议有可能失败。

  天上掉下“东道国案文”

  昨日上午,会议再生枝节,在缔约国还没有听取“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汇报时,东道主国丹麦突然欲抛出一份“东道国案文”提交高级别会议,试图取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周二通宵谈判达成的案文。遭到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严重抗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三次提出程序动议,表示严重抗议。其表示,如果在各缔约国还没有听取“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汇报前就拿出“东道国案文”,将阻挠会议的进程,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结果产生严重的影响。

  而对于京都议定书附件一国家第二承诺期的减排义务的谈判,也同样陷入僵局,中国代表团团长于庆泰透露,在周二的一次磋商会上,有的代表提出,部分附件一国家,在第一承诺期内,并没有完成他们的减排指标,有的国家不但没有减反而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根据公约和议定书的规定,没有完成指标的,就要把未完成的部分移到下一个承诺期加大努力完成。但是在会上,有附件一国家明确提出,我没有做到,这是一个事实,你最好要接受事实。

  希望可能要等到最后一刻

  尽管哥本哈根会议面临失败的风险,但是人们期待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到来,能给会议带来戏剧性的转折。在2007年的巴厘岛会议上,美国代表就是在最后一刻才转变立场,并另会议出现转机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于庆泰表示,“中国是带着希望来的,目前我们仍然没有放弃希望,我们认为在出现一种危机的时候,也有可能是一种新机会出现的征兆。所以我们还是以积极的态度跟发达国家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一切努力。”

  中国严重抗议

  “东道国案文”

  对于“东道国案文”,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3次提出程序动议,表示严重抗议。“两个特设工作组的成果应该成为哥本哈根会议最基础的问题,东道主提出的新的案文,是对广大缔约方严重的不尊重”,苏伟指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涉及到缔约方之间的相互信任问题,涉及到东道主和缔约方的相互信任问题,苏伟表示,案文的产生应该是一个缔约方驱动的进程,而不应该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文本,只有在合法讨论的基础上产生的案文才能作为哥本哈根的成果,会议要有公正的程序。如果在各缔约国还没有听取“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汇报前就拿出“东道国案文”,将阻挠会议的进程,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结果产生严重的影响,使哥本哈根会议非常危险。

  “我们曾经希望能够在唯一的合法的基础上进行工作,非常遗憾,今天上午主席国拿出了从天而降的案文,主席国怎么能够没收到两个工作组的报告就拿出案文?”苏伟质疑道,有些缔约方是要扼杀《京都议定书》,这会威胁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丹麦称文件

  尊重谈判结果

  苏丹副总统纳菲阿·阿里·纳菲阿代表77国和中国在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也对此问题表示严重关切,他表示,特设组工作取得的成果应该成为大会结果的一部分,以帮助主席,帮助各方以公平、开放、透明的形式保证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在本次大会得到体现。

  提出严重抗议的同时,苏伟要求主席国澄清,两个特设工作组的谈判的结果作为唯一的哥本哈根会议结果的基础。

  巴西也两次提出程序动议要求主席保证,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结果是经过谈判的案文,是谈到周三凌晨的案文,不论什么时候谈判都要基于这个案文。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致抗议,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新任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向中国保证,绝对不是随便拿出从天上掉下来的案文,将要被讨论的将是两个案文不是一个案文,尊重双轨制,丹麦拿出的文件是尊重缔约方谈判结果的案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