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水价听证:逾8成代表同意涨0.9元2人反对上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09:14

  在昨天举行的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上,25名听证代表中有22人同意涨0.9元/吨,其中21人同意分三年逐步调整到位,1人同意一次性到位;2人反对调价;1人同意涨价,但不认同两个方案,并提出阶梯水价方案。

  在25名听证会代表中,10名消费者代表由消协推荐,1名用水企业代表,市人大和市政协推荐代表5人,包括3名市人大代表和2名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的经营者代表2人,还有来自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市价格协会、北京水务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共计7人。24名代表到会发言,1名消费者代表因病没有到场,提供了书面材料。

  在“北京的生命之源”密云水库的背景下,代表们就听证方案进行论证,并提出问题和意见,整个听证会进行了3个多小时。

  在节约用水的问题上,政府部门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路济平强调:“节水不仅要盯住居民的水龙头,而且要管住单位的水管子”。他说,真正的用水大户不是老百姓,是单位用水,是工业用水和商业用水、机关商业单位用水。调价可以起到节水的作用,但是真正节水的潜力是所有居民以外用水的大户,可以说把水箱开半天足够老百姓吃一个月,长流水流一天足够一户居民用一年。应该把节水的潜力、节水的目标、节水的关注点放在用水大户上。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映川表示,发改委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听证方案进行完善。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要分门别类,会同相关部门系统地研究和落实,拿出落实方案。最终这些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采纳原因、不采纳的原因,发改委都会给予明确回应。听证焦点·赞同涨

  饮水质量从国标提高至欧标

  到2009年,真正居民水价是1.7元,倒降了0.3元,我们的成本2008年是2.98元,居民供水是亏损的。

  经营者代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 李民强

  李民强说,居民水价目前是3.7元/立方米,水资源费1.1元,污水处理费0.9元,自来水真正到手的含税收入是1.7元。2000年居民水价从1.6元调到2元,涨了0.4元,那时候没有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到2009年,真正居民水价是1.7元,倒降了0.3元,2008年成本是2.98元,居民供水是亏损的。环境好了、水清了、天蓝了,都是要投入的。现在喝的水从原来国标38项提高到欧标108项,都是改进。

  考虑承受能力同意逐年涨价

  调高污水处理费有助于排水企业从资金上得到支持,从而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利于绿色北京的建设。消费者代表 白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调高污水处理费有助于排水企业从资金上得到支持,有利于促进污水资源化、提高利用率,有利于绿色北京的建设。

  调整方案比较充分、全面,聘用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制定了配套措施,建立了低保人员的直补机制。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同意采用第二方案,即分三年逐步调整到位,让人们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

  听证焦点·反对涨

  涨价方案二选一宁可弃权

  涨价把节约用水的人打击了,浪费用水的人没有得到惩治。 市政协委员 李士杰

  带病参会的李士杰曾走访了平谷、朝阳等地居民,走访了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和专家,走访了贫困街道和国际化社区,综合了大家的意见,不同意以这样的方式涨价,希望实行阶梯水价。

  “我所了解的北京百姓非常善良,非常注意节约用水,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希望关注到他们。要说涨钱,经济学家会说,你们涨少了,0.9元太少了,应该涨9元、90元,水的价钱涨到油的价钱,便没有人浪费水,这是用经济杠杆来解决浪费用水,但这种方式并不是单一的。如果让我同意第一方案或同意第二方案,我选择弃权。”

  普通居民不能为别人买单

  现在有一种做法,就是一提管理就要提价,只有提价才能加强管理,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一种不作为思想,也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态度。消费者代表朱玉凤

  朱玉凤会前走访了256个家庭,召开了4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收集了大家的意见。她说,居民们反对水价再次上调。目前,工业用水逐年增多的现代化宾馆、饭店以及众多新建的大型文化体育设施,都会增加用水量和污水的排出,居民们不能为这些买单。

  此外,北京市无节制地增加外来人口,使北京市总人口暴增,他们的用水、污水也不能让北京市民负担。从上述因素看,水价不能提。 质疑

  成本资料不充分难评估

  市人大代表李建军认为,方案里成本的资料不是很充分,所以没有办法进行成本的评估。从市排水集团提供的污水处理量上来看,2006年是7.2232亿立方米,2008年是7.8240亿立方米,污水处理量只增加了8.3%,但是单位成本增加的幅度是非常大的,单位成本从1.375元增长到1.716元,增长了24.8%,这两者并不成比例。

  消费者代表沈乐年提出,文件“调整到位后,按每户每月10吨水计算,每月水费46元,约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0.8%”,通过这个数字往回算,家庭每月收入应该达到5770元,能达到这个水平的比例并不是很高。

  回应

  污水处理成本递增

  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队长柯似介绍,本次成本监审对象是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2006-2008年的经营成本变化情况看,3年中影响成本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财务费用、直接材料、污泥处置费用、输配成本和管理费用等,以上5项占总成本的比例为67.8%,占3年总成本增量的89.1%。综合分析,污水处理成本的上升与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产业扩张直接相关,成本上升具有不可逆性。

  来自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者代表蒋勇表示,从企业实际情况来看,的确存在实际成本增长和水量增长不完全同步和匹配的问题。原因有几点,一是处理标准在提高,这跟水量的增长导致的成本增长是不同的。二是物价上涨水平和水量之间也不是同步的,物价上涨的综合水平应该说远远高于水价增长水平。三是尽管水量没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设施能力建设有一定的超前性。

  建议

  17位听证代表 建议阶梯水价

  25位听证代表中,17位提出了关于北京实行阶梯水价的意见。其中,8位消费者代表支持阶梯水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均支持阶梯水价。消费者代表沈乐年还提出了详细的执行办法,采取人均用水阶梯水费制,阶梯为2吨。

  依据 八成市民月用水量小于10吨

  沈乐年表示,根据统计,北京市户均每月用水量5立方米以下的占居民户数的36.7%,已经不仅仅包括低保户居民,也包括低收入者,还包括节约意识比较强的居民。北京市户均每月用水量10立方米以下的,占居民户数的80.8%。只有居民户数19.2%的人均用水量超过10立方米。沈乐年认为这会真正鼓励节约用水者,浪费者多交的费用恐怕比单一水价也许还要多。

  操作 阶梯水价按户口所在地实行

  阶梯水价按户口所在地实行,但是有的一家有多套住房的怎么办?没有户口的住房用户按加价处理。因为他在其户口所在地已经享受了优惠,没有户口的住户加价办法是按户用水量分段,比如户用水量分为0-2立方米、2-4立方米、4-6立方米,分别加价0.3元、0.9元、8.1元,按照级数往上走。

  沈乐年阶梯水价方案

  用水量收费方式举例人均每月用水量2立方米以下照原价收费,不涨价人均每月用水量大于2立方米、小于4立方米超出2立方米部分按照每立方米加价0.3元人均每月用水量为3立方米,那么人均收费是3.7×2+4.0=11.4元人均每月用水量大于4立方米、小于6立方米超出4立方米部分,按每立方米加价0.9元人均每月用水量5立方米,那么人均收费为3.7×2+4.0×2+4.6=20元人均每月用水量大于6立方米、小于8立方米超出6立方米部分,按每立方米加价8.1元人均每月用水量为7立方米,人均收费就是3.7×2+4.0×2+4.6×2+11.8=36.4元花絮

  18人超时发言

  首轮听证代表发言规定每人5分钟,有18位代表发言超时,甚至有的经多次提示后还意犹未尽。

  因沈乐年代表对阶梯水价有详尽的执行办法,“特批”了他可以多讲一分钟,但还是得到了3次发言超时的提示音。

  旁听席4次掌声

  整个听证过程中,旁听席上共响起4次掌声,两次给予了持不同意涨价的李士杰、朱玉凤,一次给予了提出详细阶梯水价实施方案的沈乐年,路济平在提出应该推广节水用具、并且管住机关单位的“水管子”后同样得到了旁听席上的掌声。

  担忧

  居民压力绝非一吨三毛钱

  针对如何保证低收入群体不受水价上涨影响的问题,市人大代表高扬表示,目前粮价、菜价、油价都在涨,居民生活的基本价格在涨,虽然跟汽车、家电一比,CPI消费指数在下降或者涨得很少,但是居民承受的压力绝不是一吨三毛钱的压力。所以政府要特别注意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救助力度。(记者周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